人工智慧「成精」 人類的未來是喜是憂?(圖)

發表:2018-05-11 09: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工智慧「成精」人類的未來是喜是憂?
5月8日至10日,谷歌I/O 2018開發者大會在美國加州山景城召開。(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5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編譯/報導)5月8日至10日,谷歌I/O 2018開發者大會在美國加州山景城召開。在今年的I/O大會上,谷歌發布了新一代為機器學習定制的晶元TPU3.0(張量處理器),結合了AI技術的Android P系統,最引人注目的是對AI的各種花式應用的展示。

在本屆開發者大會上亮相的新一代Google助手,可以提供6種「人聲」,音色十分逼真。不但如此,Google助手已經可以像人類一樣打電話。

在發布會現場,Google助手模擬人類打電話到美發沙龍、餐廳預約服務,與工作人員對話,機器的音色、講話邏輯與人類幾無差別。

場景一:Google助手預約理髮店

電話打到理髮店,客服的聲音:「我能幫你做點什麼?」

Google助手模仿女子的聲音:「我想幫一位女士預約理髮,嗯……我想預約5月3日12點。」 Google助手在電話裡流利的表達了自己的要求,連人類講話時的停頓語氣都模仿得一模一樣,對方完全不會感覺到是在和一部機器對話。

理髮店客服說:「請稍等,我查詢一下。」 Google助手停頓了一秒,然後回答:「嗯哼。」 俏皮的口氣引得台下的人哄堂大笑。

理髮店客服隨後對Google助手錶示:「5月3日12點的預約已經滿了,可否預約下午1點15分的時間?」 Google助手繼續詢問客服:「上午10點到12點間是否可以預約一個時間?」

當客服給出肯定的答覆後,Google助手挑選了一個合適的時間,圓滿完成預約。

場景二:Google助手預訂餐廳

在另一場景,Google助手打電話預訂餐廳,這次模擬男聲。餐廳接線員貌似有些迷糊,多次搞混Google助手說的時間、人數信息。

電話接通:「你好,我能幫你些什麼?」 「我想在週三7號訂張桌子。」 接線員遲疑了一下:「是……7個人嗎?」 Google助手:「我們是四個人。」 接線員:「四個人?什麼時候?今天?今晚?」 Google助手停頓了一下:「嗯……下個星期三晚上六點。」 接線員:「哦,我們接受5個人以上的預訂。如果是4個人,可以直接過來。」

Google助手並沒有挂掉電話,而是接著問:「通常等位要多久?」 接線員:「你什麼時候來?明天?週末?」 好脾氣的Google助手再重複一遍:「下個星期三7號!」

台下觀眾被迷糊的接線員逗得笑聲不斷。

谷歌CEO桑達爾.皮查伊(Sundar Pichai)表示,這就是Google助手打電話完成預約服務的真實過程:「我們遇到過很多這種實際與預想不同的對話,但神奇的是,Google助手可以理解上下文情景和對話的細微差別,比如在這段對話中,Google助手竟然知道要問等位時間,非常得體的完成了對話。」

機器「成精」,是喜是憂?

觀眾對Google助手出色的應對能力驚訝不已,紛紛直呼:太不可思議了,你根本無法分辨對面的是人還是機器。簡直是「成精」了。那麼,Google助手的進化,帶給人類的到底是喜還是憂?它在方便人們生活的過程中,會產生怎樣的問題?

在美國,60%的小商戶都沒有在線預約系統,Google助手可以在後臺幫助用戶完成預約,節省用戶時間。

那些患有電話恐懼症的人也有福音了,有了Google助手,再也不用自己打電話去預約各種服務,交給Google助手就一切搞定。

不過,「成精」的Google助手,似乎也引發了很多的憂慮。許多人認為,Google助手如果真的應用到人類生活的各種場景中,可能會影響到人們的工作和正常生活。

也許用不了多久,最先被搶了飯碗的,就是那些公司、門店或網站的電話客服,一個Google助手,可以省去不少人力成本,何樂而不為?

而更多人則擔心,隨著人工智慧走近人類,人與人之間全由機器代替,彼此失去正常的交流,會帶來人類情感障礙等一系列的社會問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