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四大名著裡的10種美味佳餚(組圖)

發表:2018-05-12 00: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青梅酸溜溜的口感,下酒也是極好的。
青梅酸溜溜的口感,下酒也是極好的。(圖片來源:Adobe stock)

1、茄鯗

出自《紅樓夢》櫳翠庵茶品梅花雪,怡紅院劫遇母蝗蟲——鳳姐兒笑道:「這也不難,你把採下來的茄子扒了皮,只要淨肉,切成碎丁子,用雞油炸了,再用雞脯子肉並香菌,新筍,蘑菇,五香腐干,各色乾果子,俱切成丁子,用雞湯煨乾,將香油一收,外加糟油一拌,盛在瓷罐子裡封嚴,要吃時拿出來,用炒的雞瓜一拌就是。」劉姥姥聽了,搖頭吐舌說道:「我的佛祖!倒得十來隻雞來配他,怪道這個味兒!」

讀過《紅樓夢》的人恐怕很難不對這道耗費十幾隻雞的菜產生深刻印象。並且,它是整部《紅樓夢》中唯一一道有詳盡做法的菜。每每讀到此處,我就總有一種想要下廚房做上一盤的衝動。奈何材料繁瑣,又很吃功夫,總不能如願。但是,沒見過豬跑還沒吃過豬肉麼?烤茄子,蒜蓉茄子,紅燒茄子,肉末茄子……吃過的茄子品種還是滿多的。茄子吃油,因此容易炒出肉香。更何況這道菜用雞油炸,更透著肉香。並且,香菌,新筍,蘑菇,五香腐干,各色乾果子都帶肉味,又用雞湯煨了,果真不好吃都不行的。

2、糖蒸酥酪

這道甜品出自《紅樓夢》第十九回,元春回家省親,因為對寶玉的進步很滿意,特意賞給他吃的,酥酪是北方少數民族的一種美味食品,主要是用牛奶或羊奶加白糖製成的,我們通常叫乳酪,講究的做法還會在裡面放入枸杞、葡萄乾、花生等,然後冰鎮起來。在炎炎夏日,吃一碗這樣冰涼可口的酥酪,真是由內而外的涼爽愜意。

3、蓮葉羹

出自《紅樓夢》白玉釧親嘗蓮葉羹,黃金鶯巧結梅花絡——鳳姐兒也不等人說話,便笑道:「姑媽哪裡曉得,這是舊年備膳,他們想的法兒。不知弄些什麼麵印出來,借點新荷葉的清香,全仗著好湯,究竟沒意思,誰家常吃他了。那一回呈樣的作了一回,他今日怎麼想起來了。」說著接了過來,遞與個婦人,吩咐廚房裡立刻拿幾隻雞,另外添了東西,做出十來碗來。

這道菜倒不為別的,只在個「精」字,做一碗還得要各色精巧的銀模具,實在精緻得很。我向來是愛喝湯的人,看見這蓮葉羹當然饞得不行!有一種說法,說這蓮葉羹也就是精緻些的疙瘩湯罷了,我覺得在理。但看羹字便知是種糊狀的流質吃食。但又要印麵,也可能是片湯,把麵印了各種形狀,用荷葉襯的盅在雞湯裡熬了,按片湯的規矩,再添些小白菜,雞蛋,蝦米皮,西紅柿,賈家是在金陵,不知做法一樣不一樣。

4、魚辣湯

出自《水滸傳》及時雨會神行太保,黑旋風鬥浪裡白條——宋江因見了這兩人,心中歡喜,吃了幾杯,忽然心裏想要魚辣湯吃,便問戴宗道:「這裡有好鮮魚麼?」戴宗笑道:「兄長,你不見滿江都是漁船,此間正是魚米之鄉,如何沒有鮮魚?」宋江道:「得些辣魚湯醒酒最好。」戴宗便喚酒保,教造三分加辣點紅白魚湯來。

辣魚湯醒酒最好。
辣魚湯醒酒最好。(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要說《水滸》裡最會吃的人,公明一定數一數二。這不?一碗魚辣湯就看出宋江嘴挑。《水滸》全書儘是動輒吃上幾斤牛肉的情節,像宋江這樣講究吃魚湯的著實讓人眼前一亮。再說吃相,真是行家一出手,便知有沒有。李逵哪管三七二十一,直接將魚湯連骨頭嚼了,而宋江只吃了一兩口就知道這魚不鮮。原是鮮魚特有一種鮮味,加上一丁點的辛辣滋味,便可掩去魚腥,更是妙不可言。但這裡魚辣湯所用的魚偏偏是醃的,鹹味就太重了些,把鮮味都蓋住了,怪不得宋江覺得味不好。

5、果子宴

出自《西遊記》靈根育孕源流出,心性修持大道生——次日,眾猴果去採仙桃,摘異果,刨山藥,芝蘭香蕙,瑤草奇花,般般件件,整整齊齊,擺開石凳石桌,排列仙酒仙肴。但見那:金丸珠彈,紅綻黃肥;金丸珠彈臘櫻桃,色真甘美;紅綻黃肥熟梅子,味果香酸。鮮龍眼,肉甜皮薄;火荔枝,核小囊紅。林檎碧實連枝獻,枇杷緗苞帶葉擎。兔頭梨子雞心棗,消渴除煩更解酲。香桃爛杏,美甘甘似玉液瓊漿;脆李楊梅,酸蔭蔭如脂酥膏酪。紅囊黑子熟西瓜,四瓣黃皮大柿子。石榴裂破,丹砂粒現火晶珠;芋栗剖開,堅硬肉團金瑪瑙。胡桃銀杏可傳茶,椰子葡萄能做酒。榛松榧柰滿盤盛,桔蔗柑橙盈案擺。熟煨山藥,爛煮黃精。搗碎茯苓並薏苡,石鍋微火漫炊羹。

這裡這果子宴就絕在一個「繁」字。如今看花果山的果子宴,真是琳琅滿目!依我看來,這就好像花果山美猴王的滿漢全席一般。況且不僅種類繁多,顏色也亮麗:紅黃白綠金紫黑,五彩斑斕。又加上這文字句句短小如鼓點一般,直敲得人想入非非,恨不得將各色果品盡享一遍。

6、醬牛肉

烤牛肉。
牛肉紋理分明,入口肉香四溢。(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出自《水滸傳》吳學究說三阮撞籌,公孫勝應七星聚義」——吳用去勸說三阮入夥劫生辰綱時,與阮氏三兄弟在石碣村相聚,四個人坐定了,叫酒保打一桶酒來。店小二把四只大盞子擺開,鋪下四雙箸,放了四盤菜蔬,打一桶酒,放在桌子上。阮小二道:「有甚麼下口?」小二哥道:「新宰得一頭黃牛,花糕也似好牛肉。」阮小二道:「大塊切十斤來。」吃到天色漸晚,「吳用取出一兩銀子付與阮小七,就問主人家沽了一瓮酒,借個大瓮盛了;買了二十斤生熟牛肉,一對大雞。」

《水滸》中寫牛肉的情節甚多,可我單迷戀這裡的牛肉,只為它「花糕也似的好牛肉」。我是當真吃過這種牛肉:肉紋理分明,入口肉香四溢,勁道,可絕不是嚼不動的。順著紋理往下切,先把牛肉切成一片片的。這時候再捏一片,將紋理橫在牙關之間直直地咬下去,滋味最足。咀嚼時,由不得會口中生津,合著牛肉的滋味下肚,真是歡喜。

7、豆腐皮包子

出自《紅樓夢》比通靈金鶯微露意,探寶釵黛玉半含酸——因又問晴雯道:「今兒我在那府裡吃早飯,有一碟子豆腐皮的包子,我想著你愛吃,和珍大奶奶說了,只說我留著晚上吃,叫人送過來的,你可吃了?」

紅樓夢中的美食往往以精巧見長,像這道豆腐皮包子,就是把豆腐皮包上木耳、青菜、香菇、豬肉、雞肉、蝦仁等,上鍋蒸製而成。豆皮比起平常的麵皮,一是嫩,更顯餡料的口感;二來中醫認為豆皮有止咳、清熱、養胃之功效,因此也是養生佳品。

8、萬艷同杯

出自《紅樓夢》游幻境指迷十二釵,飲仙醪曲演紅樓夢——寶玉因聞得此酒清香甘冽,異乎尋常,又不禁相問。警幻道:「此酒乃以百花之蕊,萬木之汁,加以麟髓之醅,鳳乳之麴釀成,因名為『萬艷同杯』。」寶玉稱賞不迭。

莫怪我窺伺仙境美食,實在是這原料新奇非常,難免讓人食指大動。最奇就在以麟髓鳳乳釀酒。鳳乳還好理解,咱們凡間不也有奶酒的麼?只是麟髓釀酒不知為何物。我吃過牛骨髓,口感像南豆腐,但是有韌勁,軟軟糯糯的,沒什麼味道。用這種東西釀出酒來大概也是糊糊一樣的東西吧?再看這酒,以百花之蕊,萬木之汁調成,不正是蜂蜜果蔬雞尾酒?可見仙界不過也就比我等肉體凡胎金貴那麼一點點罷了。可惜咱們是吃不上真正的了,自己胡亂調製一杯解解饞吧。

9、團魚

出自《水滸傳》趙員外重修文殊院,魯智深大鬧五台山。——魯智深在禪床上撲倒頭便睡,一旁的禪和子道:「善哉!」智深喝道:「團魚灑家也吃,甚麼『鱔哉?』」禪和子道:「卻是苦也!」智深便道:「團魚大腹,又肥甜好吃,哪得苦也?」

團魚實際上就是甲魚,我向來不敢吃這種東西的。可這裡寫的明白:團魚大腹,又肥甜好吃,哪得苦也?可見真要吃起來,味道肯定不錯。我現在只能眼巴巴盼著哪個敢吃會吃的小夥伴給我講講團魚的滋味。

10、青梅

曹操煮酒論英雄,關公賺城斬車冑——隨至小亭,已設樽俎:盤置青梅,一樽煮酒。二人對坐,開懷暢飲。

要說羅貫中真是忒小氣,文中打勝仗,慶功擺筵席處無數,害我巴巴地擎等著看他們吃什麼美食,話鋒一轉,是花開兩朵各表一枝。得!筵席擺好,一筆不寫就換了場景,讓我好不鬱悶。唯有這煮酒論英雄寫了青梅。青梅酸溜溜的口感,下酒也是極好的。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