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習近平關係夠鐵 德媒曝光王岐山特別任務(圖)

作者:林中宇 發表:2018-05-20 08: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王岐山關係之密切,向來為外界所關注。
習近平王岐山關係之密切,向來為外界所關注。(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5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在2018年中國全國兩會後復出,主要負責中美關係。在中央外事委員會列名之後,王岐山在外交層面的地位明確。德國媒體認為他還有一個特別任務。

德國之聲5月19日援引香港嶺南大學亞太研究中心主任張寶輝的消息稱,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統管全局的同時,「王岐山的任務可能會是將習近平的理念變為相關政策」。

張寶輝認為,王岐山作為習近平的老朋友,他的地位已經高於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以及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

新成立的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本月15日召開第一次會議,習近平、李克強、王岐山、王滬寧、韓正等中共高層現身,中共外交層面的最高領導結構人事確認。

官方報導顯示,習近平為外事委員會主任,李克強為副主任,王岐山則是委員。王滬寧與韓正雖然參加會議,但並不是委員會成員。

此次是王岐山首次以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委員身份亮相,該職務成為其復出政壇後擔任的第二份公職,也是第一個中共黨內職務。

由於習近平作為總書記,李克強本身是國務院總理,中央社的報導認為,據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首次會議的名單排序,證實排名第三的王岐山負責外事工作。《看中國》5月16日報導也認為,王岐山或是事實統領外交。

在中共十九大上卸任所有職務的前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在全國人大會議上獲選任國家副主席,外界早就預料王岐山可能負責對外關係,重點是中美關係,並直接對習近平負責。

《多維網》援引分析人士指出,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負責中美貿易談判的安排,似乎也是來自於背後習近平和王岐山的態度,可以說王岐山是中美貿易談判的幕後策劃者、參與者,而劉鶴是前方做事的人。

德國之聲分析稱,習近平越來越信賴老知己王岐山,並委託他來協助指導中國的外交策略。

自擔任國家副主席以來,王岐山已數次出席外事活動,香港《明報》5月18日報導認為,他在國家外事領域的地位「不言而喻。」

習王關係不尋常 傳只有王岐山知道習真正打算

過去五年,習近平和王岐山聯手掀起官場反腐,有關兩人關係,外界一早就追根溯源至兩人年輕時期的密切。

習近平與王岐山同是太子黨,早年當知青時就是好友。習近平在受訪時親述,當年下鄉插隊到陝西,1969年下鄉初期,一次從北京返回延安延川縣,因路途遙遠,先到了馮莊找王岐山借宿一夜,兩人就合蓋了一床被子。

據時評人士高新表示,王歧山與習近平之間的關係甚至勝過了當年王震與鄧小平之間的關係。從關係深厚角度,無論是習近平委以組織重任的陳希還是委以北京市委書記重責的蔡奇,無論是中學同學劉鶴還是從八十年代初即在他習近平身邊工作的何立峰……,都不能與習近平十六歲那年即與之結交的王歧山相提並論。

《日經亞洲評論》3月26日報導說,王岐山曾有一不尋常舉動,暗示習王關係非同一般。一位熟悉中南海的官員稱,習近平之所以選擇王岐山,是因為他相信王不會背叛他。

報導指出,在2016年3月的一次公開會議上,習近平從座位上站起來,而王岐山從後邊拍了拍他的背,很少有人在公開場合中如此接觸習近平。習王的互動非常引人注意,顯示兩人關係十分密切。

今年3月,習近平通過修憲,打破了任期限制。

《日經新聞網》3月26日援引消息人士稱,習這一做法連被認為是習最信任的助手、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都疑惑,只有王岐山知道習近平真正的意圖。

報導稱,習近平現在有了更大的權力,問題是他如何選擇運用這些權力。對此,也許只有王岐山知道習近平的真正打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