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心:高房價正在毀掉這個社會……(圖)

作者:百家號 發表:2018-05-31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房價正在毀掉中國社會……
高房價正在毀掉中國社會……(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5月31日訊】中興被美國懲罰,國內一片嘩然:原來沒有核心技術,我們如此被動?

核心技術靠什麼?靠房地產

核心技術靠人才!靠保護知識產權!靠的是一個尊重科學、尊重人才、尊重知識產權的良好環境!

在中國,做什麼最賺錢?一年翻幾番?炒房啊!

那些在實驗室蒙頭做科研的傻子們,沉浸在學術裡幾年,一抬頭,發現再也買不起房子了,知識徹底改變了命運!

這個社會對讀書人的教訓太深刻:80年以後的人,本科畢業去工作,肯定娶妻生子買房了;熱愛科學,讀個碩士研究生吧,晚三年買房,至少付出一百萬的成本;同一批裡面最優秀的去讀博士,等博士畢業,基本上就買不起房了。

很多年青人哀嘆:理想還來不及張揚,就已經墜入了物質餬口的艱難。讀了十幾二十年書,終極與最初的目標退化成在城市擁有一套屋子。

近幾年,高房價正在引發文化層面的更深遠的問題,中國社會及文化正在丟失一些重要的東西,整個民族的心靈和一切美好的東西正在被撕裂為碎片而拋散在歷史的陰霾裡。

拋開高大上的數據,撂下晦澀詭異的數據圖,僅以一介草民的視角,聊聊高房價對中國市井社會的衝擊。

1.讀書變得無用

當代社會,讀書上學顯然沒有買房管用。10年來房產的瘋狂上漲早超過了一般白領的收入增長。孩子自打懂事就開始惦記家裡的房產了,有錢的還要催父母早給他再來一兩套,這也不怪孩子,誰讓房價漲這麼快這麼猛?

現在年輕一代買房子普遍需要家庭幫助,特別是老人們積攢了一輩子、打算用於養老的血汗錢不得不無償地送給子女買房(「啃老族」就這樣誕生了)。

2.工作變成副業

中國高房價存在著暴利,吸引了一大批炒房人。如果一個人手中有房子,特別是有幾套房子,他就可以什麼工作都不做,坐在家中收房租就足以維持乃至揮霍一輩子。

換句話說,有了2、3套房的,還工什麼作呀?等著房產漲價就好了,反正只漲不跌。一線城市很多棚戶改造和拆遷戶早早就辭職或退休了,可以瀟灑自由的環遊世界,真是「祖上積德」,天上掉餡餅。沒買房的,也沒什麼心思工作了,看著手頭那點收入,與日益離經叛道的房價,混吧,反正就這麼點,又看不到奔頭,還拼什麼命啊?

無論中國住房改革的初衷如何善良和美好,也無論中國房地產商對中國經濟做出了多少貢獻,但是一個不容駁斥的事實就是中國高房價正在培養一個不勞而獲的新地主階級,正在毀壞中華民族的勤勞務實的美德。

3.愛情變成雞肋

在任何一個時代、在任何文化語境下,愛情都是一種美好的、甚至值得用生命去追求的超越性的生存方式。《詩經》描繪古時青年男女相愛互贈禮品、傳遞美好愛情時說:「投之以桃李,報之以瓊瑤。」估計這個方式在當下年輕人中已經不管用了。

再風華雪月、刻骨銘心的愛情也得經得住高房價的拷問。其實,也不難理解,誰也不愛讓自家女兒過流浪生活! 那麼問題又來了,女兒到底是嫁給人,還是嫁給房? 來個選擇題:A.有房,但是矮胖醜。B.無房,但高大威猛。丈母娘怎麼選?

所以,現在年輕人也不愛結婚了。結婚成本高,離婚成本更高;生孩子成本高,養孩子成本更高......80後狂離婚,90後乾脆不結婚,這裡面,作為商品的房產,扮演了怎樣的角色?

4.親情愛情被毀壞殆盡

媒體對高房價下家庭成員之間為爭奪一套房子反目為仇的事實報導屢見不鮮。

廣州東山區一家人為爭奪一套房子的繼承權反目成仇。湖南一對黃昏戀、恩愛有加的老人為了一套房子鬧翻了臉。四川81歲的鄧德昌老人和78歲的老伴李淑君老人,把自己的房子送給子女後就被趕出家門……

中國傳統社會一直是一個特別重視家庭和睦的社會,孔子講「至於犬馬,皆能有養。不敬,何以別乎?」連自己養的畜牲都有給養,何況是生養自己的父母呢?如果不是房價如此變態地高,又何至於此?!

房價這麼高,為了物質層面的生存需要,一部分人為爭奪房子完全拋棄了傳統文化所一直重視的「孝悌」倫理思想,重利輕義,因為一套房子在當下中國社會意味著什麼,大家都曉得。

如果這樣的事實得不到現實的糾正,而是越來越頻繁,社會對這類現象也越來越容忍,民眾越來越見怪不怪,估計用不了多少時間,中華民族的價值觀就會在現實物質利益的衝擊下變形,到時候培養出重利輕義的一代來。

愛情在反覆拷問下,也往往選擇現實。即便女孩義無反顧,女孩母親怕也難答應,於是當代的愛情,多是一種最保險的經濟選擇,其實已不能稱之為愛情,哪怕男方DNA多好,咱閨女不稀罕。歪瓜裂棗,有房就嫁。

5.毀掉幾代人的青春

自打畢業那天,90%的畢業生,人生理想就已經定格了,就是買房。因為房不但保值還能升值,也是自己結婚生育後代的必需品。由於房價昂貴、稀缺,又代表一個人的身份,於是作為理想很合適!

如果中國房價不高到這樣變態,不高到足可以決定一個普通人一生的命運,那些年輕女孩也不會向男朋友提出「不買房不嫁」的威脅。中國的房地產商不僅心狠,而且陰險。

美國年輕人談情說愛,幾乎從不考慮對方的家庭背景、對方的貧富狀況、對方有沒有房子等,不是說他們境界高,而是說那些東西只要他們肯奮鬥都會贏得的。因此他們談情說愛,只為心中的那份純潔的感動和對美好生活的憧憬,或者單純為了性感(或許,也比單純為了房子更高尚)。中國年輕一代的美好心靈、對美好愛情的憧憬就這樣被高房價毀壞了。

於是,自打畢業那天起,孩子們就進入了中年。哪有什麼詩和遠方?腦袋裡只有賺錢和房。多麼務實且無趣的人生啊?記得上學那陣,女同學會為一首小詩興奮吶喊、歡呼雀躍!可當代呢?恐怕只有官二代、富二代才提得起她們的興趣……

6.產生一大批閒人

如果一個民族、一個社會整體都始終生活在物質生存的巨大壓力下,只為了更稱職地做房奴而拚命忙碌,終其一生,這個民族和社會還會有什麼出息,它的文化傳承與文化創新又如何可能?!

中國的高房價正在毀滅一切超越性的、美好的東西。中國普通百姓壓在房子之下,終生不得解放,像苦役犯或者蟲子那樣爬行,沈重、簡單、機械,這樣過一輩子,而有的人卻可以愜意輕鬆地過上一輩子,請問上帝賦予每一個人生命的公平性又體現在哪裡?!

一線城市棚戶區改建,分500萬都是少的。一個白領,打拼多少年才能拿到這個錢?於是,很多祖上有了陰德的,真不必再進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了,因為得利太快太突然。

拆了老房,得了新房,還有回遷補償款,真是白給的餡餅。說句不好聽的,誰要拿著500萬,去二、三線城市山清水秀花100萬買一套,剩400萬,幹什麼不好?於是,大批「拆二代」,可以提前一代人實現財務自由了。倆「拆二代」再結合,二三代人都可以衣食無憂體面生活了。

當前中國房價之高不僅危及到整個社會民生,威脅到普通民眾的物質生存。試想,如果連自己的窩都沒有,流浪在茫茫都市之中,一個城市化進程中的現代都市人的幸福感在哪裡?

大家看中國的高房價現象,不要僅僅限於經濟角度,更需要從文化角度看待這個問題。無論大家能否看到中國高房價的真正根源所在,但是高房價確實在毀滅一個民族——一個還沒有來得及崛起就要倒掉的民族……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