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宮秘聞 魏忠賢是怎樣得勢起家的?(圖)

發表:2018-06-12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明朝大奸臣魏忠賢依靠皇家乳母客氏得寵上位。
明朝大奸臣魏忠賢依靠皇家乳母客氏的得寵而上位。(網路圖片)

明朝萬曆三十三年(1605年)十一月,明神宗皇帝得了長孫朱由校,雖說是皇家,但也和平民一樣,興奮的心情溢於言表。當時,司禮監選拔了四十名乳母,皇家選乳母,不僅要有充足的奶水,還要年輕漂亮。如果四十個乳母都用上,陣容太龐大了。不過,朱由校一降世,便表現出了古里古怪、不同凡響的天性,眾多乳母輪番上陣,把乳頭填到嘴裡,他就立馬吐出來,手腳掙扎,哇哇直哭,圍觀的人嘆氣搖頭。三十九個乳母一個接一個都敗下陣來。

然而,當乳母客氏出現時,朱由校立刻安靜下來,在客氏的懷裡一頓猛吃,吃飽了,舒舒服服地在客氏懷裡睡著了,哇!緣份啊。當時,客氏正值妙齡十八歲,已經嫁人生子,丈夫侯二,兒子侯國興。作為一名不識字的普通村婦,客氏原本只能忙家務幹農活,過著與世無爭的田園生活。然而,憑著和朱由校莫名其妙的緣份,客氏一躍成為朱由校的專職乳母,並由此進入了大明帝國的政治中心。

客氏雖然年紀不大,畢竟是個過來人。入宮幾年來,雖錦衣玉食,但終難滿足其床笫的空虛和身體的基本需求,於是便有了與太監的「對食」。對食,不僅僅是兩個人一起吃飯解悶,還是一種掛名夫妻,且有難以言表的性接觸,「宮掖之中,怨曠無聊,解饞止渴,出此下策耳」。

魏忠賢(1568年~1627年12月11日),字完吾,原名李進忠。出任秉筆太監後,改名魏忠賢。魏忠賢年少時家境貧窮,混跡於街頭,不識字,但精通射箭,懂得騎馬,喜歡賭博,迷戀飲酒、嫖妓,好與人嬉笑。人們稱他為「傻子」。他事實上有自己的決斷,但是喜歡猜忌,阿諛奉承。後為賭債所逼,只好棄妻賣女,且見太監在遊樂場所出手闊綽,決意入宮做宦官,相傳魏忠賢是在賭場被人追債毆打時,才取刀自宮。在宮中結交太子宮太監王安,得其所助。後又結識皇長孫朱由校乳母客氏,與之對食。

客氏是個耐不住寂寞的女人,出於心理上的需求,催促她先後與兩個太監對食,一個是魏朝,另一個是魏忠賢。魏朝是魏忠賢的上司,在內廷中有一定權勢地位。然而,魏忠賢入宮前結過婚,深諳男女之事,且年輕健壯,與魏朝相比,魏忠賢的優勢更大,玩弄手法嫻熟,更有辦法和手段滿足客氏。漸漸地,客氏的心偏向了魏忠賢,但又不好意思拋棄魏朝,三人出現了情感糾葛,二魏之間沒少爭風吃醋,甚至相互對罵掐架。

二魏如此大動肝火,不單純是為了一個乳母客氏,而是經客氏餵養後茁壯成長的朱由校,這可是個「潛力股」,日後說不定就是「陛下」。朱由校是皇長孫,是日後繼承皇位的第一人選。通過討好客氏,繼而接近朱由校,是二魏都看好的富貴捷徑。

果然,萬曆四十八年(1620年),神宗、光宗相繼離世,兩個皇帝前後腳都走了,二魏下對了賭注。朱由校毫無懸念地登上了皇位,是為明熹宗。熹宗當時十六歲,是個十足的頑童,但頗為聰明,也很有主見。見二魏打得不可開交,熹宗便徵求客氏對二魏去留的意見,客氏果斷地選擇了魏忠賢。客氏的作用顯現出來了。

從此,大明帝國掌握在了這三個人手中,接下來便是一場場腥風血雨。熹宗有個特殊喜好,幹木匠活!他整天醉心於木匠活的研究之中,不理朝政,大權便輕鬆地落到了魏忠賢手裡。魏忠賢有了客氏這個性夥伴撐腰,在朝廷內外瘋狂地剷除異己,屠殺東林黨人,製造了一大批冤案,其滔天罪惡罄竹難書。

這個客氏也很毒辣,她迫害的對象是熹宗朱由校的后妃和孩子。熹宗的后妃不少,有封號的就有十位,但她們在客氏的魔爪下,要麼生下死胎,要麼孩子出世後不明不白地死去,要麼懷孕期間被折磨致死,總之,熹宗僅僅活了二十三歲,沒留下一個子嗣,臨終時不得不把皇位傳給五弟朱由檢。真是應了那句話:「青竹蛇兒口,黃蜂尾上針。兩般皆是可,最毒婦人心。」

朱由檢一上臺,客氏和魏忠賢的好日子也就走到了頭。群臣的激憤,後宮的怨氣,朱由檢耳聞目睹,早就怒火中燒了,於是,決定除掉這對禍國殃民的男女。魏忠賢被貶自殺,死得倒也輕鬆;客氏被一頓鞭子棍子活活打死,死後焚屍揚灰。客魏之死,使烏煙瘴氣的朝政有了些許新鮮空氣,但朝政已亂,人心已散,大明帝國積重難返,縱然朱由檢宵衣旰食、勵精圖治,終究駕馭不了這輛瀕臨散架的馬車了。

責任編輯:張雲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