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養生要以「養心」為主(圖)

發表:2018-06-13 0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立夏養生重養心,要保持精神安靜,心情開懷。
夏天養生重養心,要保持精神安靜,心情開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立夏後容易煩躁不安,養生重視靜養,不要大喜大怒。飲食則重清淡、粗糧,要多吃蔬果,綠色蔬菜、綠豆、芝麻、洋蔥都是很推薦的食物。

夏天,炎熱的天氣常令人食慾不振,身倦肢軟,做任何事都提不起勁,中醫師表示,夏天屬火,火氣通心,加上氣溫炎熱,汗液外洩,容易耗傷心氣,令人煩躁不安,在這個節氣裡,只要做到以下這幾點就能養生。

夏天養生4個方法

1、適量吃酸

夏天飲食應增酸減苦,以補腎助肝、調養胃氣為原則,飲食盡量清淡,多吃蔬菜、水果、粗糧等易消化、富含維生素的食物為主,大魚大肉和油膩辛辣的食物要少吃。檸檬汁和水果是不錯的飲品。

2、每天午睡20分鐘

立夏後,晝長夜短更明顯,此時順應自然界陽盛陰虛的變化,睡眠方面也應「晚睡、早起」。適當午睡,可以保證一天飽滿的精神及充足的體力。

3、補充護心食物

西紅柿等紅色食物,非常適合夏天食用。
西紅柿等紅色食物,非常適合夏天食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立夏養生注重養心,中醫所說的「心」,除了心臟外,還包括心理,夏季養生就等同養性,戒怒戒躁。飲食可多吃紅色食物,包含紅棗、西紅柿、胡蘿蔔、紅豆、葡萄柚等。

4、少吃寒涼食物

夏熱,冰涼食物特別受歡迎,腸胃功能較弱者,吃了剛從冰箱中取出來的水果、飲料,腸胃受到強烈的低溫刺激後,容易導致生理功能失調。食物取出後最好先放置一會兒回溫再吃。

夏日適和吃的食品

1百合豬心湯

一到夏季,很多人睡眠質量都會下降,這個時候就需要吃點百合。《神農本草經》中記載鮮百合具有補中益氣的作用,能夠安心養神,潤肺止咳。

豬心中含有的蛋白質、硫胺素、核黃素等營養成分,具有養心補血、安神定驚的功效,對於失眠多夢患者具有很好的作用。將百合與豬心同煮,既不會太過油膩又能滋補身心。

2芹菜萵苣

夏季到來,很多人沒有胃口,這時候不妨吃點清爽的涼拌菜。芹菜、萵苣等都是簡單易得的家常食材,芹菜中含有較多的黃酮類化合物,能夠起到保護心腦血管的作用,還含有揮發性芳香油,能夠增進食慾。萵苣中鉀含量高,能夠減少對心房的壓力,對高血壓、心腦血管疾病患者有好處。此外,它還能助人睡眠。

3腰果炒蝦仁

夏季養心應多吃堅果類。腰果具有補腦、補腎、健脾的功效,腰果中含有的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可以軟化血管、預防心腦血管疾病。腰果中含有油脂,可以起到潤腸通便的作用。蝦仁的口感清淡爽口,營養豐富,易於消化,很適合夏季食用。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