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會揭秘 誰勝誰負 高下立判(圖)

作者:雷歌 發表:2018-06-13 08: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金會揭秘誰勝誰負高下立判
川普掌控全局,金正恩真嫩!(SAUL LOEB/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6月13日訊】1

一個是縱橫捭闔,從不循規蹈矩的強勢70+,一個是心狠手辣我行我素,從來無視規則的彪悍80後。這對6個月前還要相互掐死對方的宿敵,今天終於在新加坡握手言和。

舉世矚目的美朝峰會昨日圓滿結束。與會前的一波三折與眾人的各種擔憂相比,當天的會晤意外順利。用川普(特朗普)午餐後與金正恩一起散步時回答記者的話說,就是「比任何人預期的都好」!

重要的歷史性時刻有許多解讀角度,我今天想從細處著眼,分析一下兩位主角的心態,給他們的峰會表現打打分。

從臨場的具體表現看,川普更顯成熟老道,一直掌控著局面。而金正恩則顯稚嫩,在會談中處處成為配角。但在涉及尊嚴的地方依然十分敏感。

現場直播的畫面,尤其是開始單獨會談的第一小時內,許多細節反映了這種心理態勢。

1)在絕大多數握手的場合,都是川普主動。而且在握手的同時,川普還時常用左手輕拍金正恩的右肘,流露出一種長者對幼者,強勢對弱勢,上對下的親切與撫慰,實際上表現的是一種心理優勢。金正恩只有一次用左手輕拍了川普,試圖找回心理優勢。

在國旗跟前握完手拍完照,又是川普主動示意金正恩轉身,引導金正恩走向單獨會談室。

2)在併肩走向單獨會談室的走廊內,金正恩的姿態明顯有點僵硬,不太自然。川普總體比金正恩自然。

到會議室門口時,川普禮貌地示意金正恩先進去,但金正恩這時似乎有點六神無主,一臉驚愕,好像不知道該不該進這屋,來回轉了一個圈才進去,顯示在剛剛與川普見面時心態尚未平復。

3)在單獨會談前,兩人先面對記者各自說了一段話。川普雙手並著放在兩腿之間,與膝平齊,身體略微前傾,這個坐姿是川普習慣的,在許多會談場合都是這樣,顯示著他的自信,說明他心態正常。而金正恩坐姿明顯不太自然,身體欠著,右手抓著椅子扶手,左手耷拉在腿上。這是不夠自信和心理不適的明顯信號,可能他缺少面對眾多記者的經驗。

兩人表態結束,還是川普示意記者退場,他像個主人。

4)會談結束後,川普和金正恩走出來面見記者。川普一邊揮手向記者致意,一邊明確而有力回答記者「談得怎麼樣」的提問,說:「非常好,非常非常好!(我倆)關係極好!」而金正恩只是在一旁敷衍式地招了半下手,就轉身跟著川普走了。

5)會談結束後到餐廳吃工作午餐,記者在一旁拍照,落座前川普對著記者打趣:「你們能不能把我們拍得帥點瘦點?」金正恩站在對面冷眼相看,一言未發。

小金在瑞士讀過7年書,英語還是有點功底的,見川普第一面時也是用英語打的招呼。如果他能聽明白川普說的什麼,什麼胖啊瘦的,應該不會高興吧。

6)吃完飯兩人走向簽字會場,後邊跟著一眾隨從。經過兩個多小時的會談,氣氛明顯輕鬆了不少。路過川普的專車「野獸」時,川普邀請金正恩參觀自己的座駕,有點賣弄擺譜的意思。小金只是在後車門看了一眼,就轉身走了。在這種事情上,金正恩的敏感和自尊十分明顯。

2

這些細節說明:

1)在大場面上,川普更有經驗,把握得也更好,在今天的會談中,明顯是主導的一方。

金正恩可能因為長期封閉在國內,應付這種大場面顯稚嫩。

2)這種心理優勢可能不僅源於政治和外交經驗,也源於這次談判雙方所佔據的戰略地位。

美國無論從軍事、經濟還是政治(國際社會的支持程度)上,都處於明顯的優勢地位。朝鮮雖然嘴上從不服輸,但現實格局是十分被動,面臨生死選擇。

美國對朝鮮實行「極限施壓」,不棄核就要動武,而且經濟上制裁圍困,加上中國也勒緊了經濟繩索,朝鮮確實有點受不了。走上談判桌,也可以說是別無選擇。

這次新加坡會談,事前朝鮮方面一拿出老調重彈的腔調,川普立即宣布取消會晤,十分強勢。而朝鮮立即軟語有加,把美國拉回了談判桌。這些曲折也能看出雙方的態勢。

在今天簽署聯合公報後,川普依然表態,在朝鮮確實完成棄核之前,制裁不會放鬆。這意思,是「極限施壓」政策依然如故。只要朝鮮不真實棄核,就會一切歸零。

3

但話說回來,今天雙方簽署的聯合公報還是令人振奮,聯合公報的要點有四條:

1、美國和朝鮮將致力於建立全新的朝美關係,以滿足兩國人民對於和平與美好生活的嚮往。

2、美國和朝鮮將共同努力建設一個能令朝鮮半島保持持久穩定與和平的機制。

3、朝方再次確認2018年4月27日簽署的板門店宣言的內容,將致力於朝鮮半島的全面無核化。

4、美國和朝鮮將致力於尋回戰時俘虜和失蹤人員的遺體,並會立刻將那些已經確認的送回國。

其中第3條是最關鍵最核心的,也是美國和國際社會的基本要求,就是朝鮮必須棄核,否則一切都無從談起。這一點也是此前國際社會包括許多觀察家評論家最擔心的。有了這一點,所有的和談才有基礎。

第一、第二條是朝鮮最關心的,核心是朝鮮的安全問題,包括金正恩現政權的安全問題。所謂「建立全新的朝美關係,以滿足兩國人民對於和平與美好生活的嚮往」,以及「朝鮮半島保持持久穩定與和平」,就意味著在棄核後維持朝鮮政權現狀不變,美國和國際社會必須給出相應的安全保障,並從經濟上對朝鮮輸血。這可能包括以恰當的方式結束朝鮮半島的戰爭狀態、美朝恢復正常的外交關係、朝鮮棄核後從經濟上給予朝鮮相應補償和資助等等。在有第三條這個前提下,第一、二條是美國和國際社會早就願意去做的。

第四條則體現美國社會重視軍人的傳統要求,無論生死,都盡量做到仁至義盡,不惜血本。

應該說,這個聯合公報非常積極正面,符合國際社會對解決朝核危機的期望。畢竟,無論是朝鮮擁核,還是美國武力去核,都充滿了巨大的風險,都是國際社會不願看到的。能夠和平解決,花點錢買安全,應是最佳選擇。

4

下一步的難點就在於朝鮮怎麼棄核。

今天達成的只是個原則性意向,只是個開頭。對於朝核危機的最終解決,現在只能算是邁出了第一步。

今天美朝雙方簽署聯合公報後,川普當場向金正恩發出了訪問白宮的邀請。此前的6月1日,金正恩已經在一封親筆信中,向川普發出了訪問平壤的邀請,表示希望第二次特金會能夠於7月在平壤舉行。

川普在簽署文件後說表示:「我們將再次會晤,我們將多次會晤。」

不僅川普和金正恩需要多次會晤,雙方後邊的團隊也需要多次深入反覆的磋商。不難預期,在如何棄核的問題上,雙方會有無數的討價還價,無數的心機鬥法。也不排除在「棄核」這個基本點上朝鮮有反覆的可能。這個過程可能會比較漫長。

可以看到的積極因素,是朝鮮可能不只是通過「棄核」而尋求自身安全。朝鮮此前召開的「三中全會」,已經發出了放棄原先的「先軍政治」,把工作重心轉向經濟發展的強烈信號。

最近兩個月,朝鮮方面派員深入考察了中國的經濟建設。這次到新加坡,又有一批朝鮮官員專門安排考察了新加坡的經濟項目,顯示朝鮮高層的發展戰略確實有了明顯的轉向。而這一戰略轉向,對於促成朝鮮的真正「棄核」,是相輔相成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華啟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