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腎臟年輕 這些「小訣竅」學起來救你一命(圖)

發表:2018-06-16 1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平常應多加強鍛練,增強免疫力,可防止細菌及病毒感染。
平常應多加強鍛練,增強免疫力,可防止細菌及病毒感染。(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人體器官中,腎臟就像一個「苦勞力」,有生成尿液,調節水、電解質、酸鹼平衡的功能,同時還要肩負每天過濾和清潔血液,把有用的東西留在血液中,讓代謝的廢物排出體外的任務。調查顯示,我國慢性腎病發病率逐年上升,每10人中就有1人患病。腎臟長期負重前行,卻易被忽視,時間長了很容易導致身體亮起「紅燈」。因此,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呵護好我們的腎臟。

目前,慢性腎臟病的發病率在全球呈現逐年增長的趨勢,中國的慢性腎臟病患者約1.3億人,是繼心腦血管疾病、糖尿病、腫瘤之後又一直接威脅人類健康的重大疾病,已成為全球性的公共衛生問題。

有數據顯示,患有慢性腎臟病的人死於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是健康人的20倍以上。更可怕的是,腎臟發生病變後症狀非常隱匿,容易被人忽視,發現後多是中晚期,生活質量大打折扣。通常情況下,腎臟受損,會有以下症狀「預警」。

腎臟受損的徵兆

1、尿量變化

正常人每天排尿1000~2000毫升,無論尿量變多還是變少,都可能是腎臟疾病的表現。如果發現夜裡要起來好幾回,而睡前喝的水並不多,更要引起警惕。

2、尿性狀改變

正常人的尿色是透明或淺黃色的,如果喝水少或清晨第一次排尿,顏色會稍深。如果尿色發紅或尿中泡沫多,最好去腎臟內科檢查。

3、水腫

腎臟是人體代謝水的器官,腎不好,水就會蓄積。有的人經常雙腳、雙腿浮腫,就要考慮是否是腎臟出了問題。

4、噁心、嘔吐

腎臟病發展到終末期,會影響胃腸道功能,導致噁心、嘔吐、食慾不振等症狀。在排除消化系統疾病後,最好去腎臟內科檢查一下。

5、皮膚搔癢

終末期腎病患者,由於體內尿素不能經尿液排出,會通過皮膚排泄,皮膚受刺激後會有搔癢等症狀表現。

醫學上認為,腎病的危險因素有三個:老齡,腎臟病的患病率隨年齡增加呈上升趨勢;其他慢性非感染性疾病,如糖尿病患者有可能會發生糖尿病腎病,且病程越長危險越高,高血壓會導致心、腦、腎等多個器官損害,因此高血壓患者也是腎臟病的高危人群;藥物濫用,尤其解熱鎮痛藥、氨基糖甙類抗生素等藥物,長期使用會引起腎損害。

要想腎臟芳華永駐,我們提倡「在沒病時就做好預防」。即便得了腎病,也要盡可能做到早發現早治療,不要讓其發展到腎功能不全,將其控制在穩定期。

這裡給大家一些日常建議。

日常護腎小訣竅

1、加強鍛練

增加機體免疫力,將免疫屏障築得更牢固,防止細菌及病毒感染,特別是要防止鏈球菌感染。

2、別憋尿

尿液在膀胱內儲存過久可能導致細菌繁殖,易引起膀胱炎、尿道炎,同時還會引起尿液反流導致腎盂腎炎,嚴重者會影響到腎臟功能。

3、經常觀察尿液顏色

注意尿液顏色、量、有無泡沫等,定期檢查尿常規,發現異常及時就醫。

4、少吃大魚大肉 喝啤酒

吃太多蛋白類食物,會產生過多的尿酸和尿素氮等代謝廢物,加重腎臟負擔。大量飲酒易導致高尿酸血症,這些習慣可引起高血脂等代謝疾病,危害腎臟健康。

5、勤喝水

長時間不喝水,尿量就會減少,尿液中攜帶的廢物和毒素的濃度就會增加,容易引發腎結石等,建議每天至少喝水1200~1500毫升。

6、慢性病人群做好預防

高血壓和糖尿病患者的腎臟更易出問題,控制好血糖和血壓非常重要。建議這類人群每年給腎臟做次體檢,這是早期揪出腎臟問題的最好辦法。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