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出局了嗎?——談中朝關係(圖)

作者:未普 發表:2018-06-21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出局了嗎?——談中朝關係
川普與今正恩6月12日於新加坡舉行二國蜂會(圖:FB@The White House)

【看中國2018年6月21日訊】一直有一種說法,在朝鮮半島問題上,中國出局了,被邊緣化了。但是,新加坡峰會的前前後後及其披露的公開和不公開的各種消息顯示,中國在美朝的新加坡峰會已經起了重要作用,在今後的美中朝三國演義中還會起重要作用。

問題是,中國和朝鮮這兩個在過去幾年中漸行漸遠的社會主義親兄弟,為何突然又熱乎起來?他們在美中朝三國關係中扮演甚麼角色?兩國的關係去向何方?

近幾年來,中朝兩國關係處於幾乎破裂的邊緣。朝鮮不斷通過官媒公開指責中國參與國際社會對朝制裁的舉動。金正恩甚至故意讓習近平十九大後派往朝鮮的特使宋濤吃了一個閉門羹。但是,金正恩在今年三月底和五月初兩次突然訪華與習近平密談,對兩國關係復甦轉暖,意義非同尋常。對新加坡峰會的影響,亦非常重要。

現在我們知道,促成這場美朝峰會,除了韓國文在寅總統的公開作用之外,還有幾股不公開的力量在共同起作用。美國籃球運動員丹尼斯.羅德曼(Dennis Rodman),因和金正恩交情不錯,在金川之間穿針引線,被稱為「籃球外交」。川普(特朗普)的白宮高級顧問兼女婿庫什納(Jared Kushner)通過一名住在新加坡的美國商人與朝鮮政府聯繫,也是促成峰會的力量之一。再有就是習近平的作用了。

習近平在美朝雙方達成協議的內容方面,起了非同小可的作用。對此,日本《朝日新聞》和朝鮮官媒中央通訊社口徑難得一致地表示,是習近平要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向川普提出停止美韓軍演的要求。他們說,金正恩本來並無計畫要美方停止軍演,就是在與習近平的會晤中才決定按照中國的建議,將無核化與美韓軍演掛鉤,而川普是回應金正恩的要求,決定暫時中止軍演。但是川普十七日發推文說,暫停美韓軍演是他的主意。

暫停美韓軍演是中共的一貫主張的「雙中斷」策略之一。「雙中斷」指的是,解決朝鮮半島問題採取美韓聯合軍演和朝鮮核彈共同中止的策略。如此來看,日本《朝日新聞》和朝鮮中央通訊社的報導,是符合事實的。朝中社在金正恩回國後,以極大篇幅報導川普對金正恩的諸多妥協,包括停止美韓軍演、提供安全保證、解除制裁併通過對話促進雙方關係云云。

對金正恩來說,在川普的諸多承諾中,提供朝鮮政權的安全保證,其重要性可能大於停止軍演和解除制裁。這可以從金正恩在5月中旬威脅取消峰會的言語中反映出來。當時,川普的鷹派國安顧問伯爾頓(John Bolton)威脅朝鮮,如果不能完全去核,卡扎菲就是榜樣。這讓金正恩大為惱怒和震驚。他在新加坡要求川普提供安全保證,就是為了避免這種事情發生。

保證金家政權的安全,肯定是金正恩最在意的事兒。在這方面,金正恩應當感到放心的是,中國和朝鮮的政治制度和意識形態如此接近,以至於中國不會威脅、挑戰和顛覆金家的政權和制度;而中國擔心來自美國的威脅、挑戰和和平演變,也和朝鮮的擔憂一致。兩個專制國家互相抱團取暖以對付咄咄逼人的美國,是金正恩和習近平的共同利益所在。

在習近平的指導下,金正恩在新加坡得到了他想要的。就在筆者行文之間,中國官媒稱金正恩將於6月19日到20日對中國進行訪問。此行,金正恩無非是感激習近平在峰會前的指點,再討教一下今後如何獲得最大利益。可以說,是新加坡的美朝峰會,使中朝兩國關係峰迴路轉。

有人擔心,金正恩會向川普交投名狀。我認為,這種可能性不大。主要原因是,對金正恩來說,維持一個三角關係會比親美疏中,或近中遠美收益更大。

總之,新加坡峰會之後的美中朝關係,正如一位專家朋友所說,美朝不會走得太近,中朝不會走得太遠。中國的一黨專制是朝鮮的政治後盾,而朝鮮的經濟復甦也離不開中國的援助。對中國而言,借這個持有核武的小兄弟,來牽制美國的力量,何樂不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