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必知:「出汗」養生治病5大招(圖)

發表:2018-06-27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夏天可以吃些西瓜來保健身體,但體質或腸胃過於虛寒的人不宜多吃。
夏天可以吃些西瓜來保健身體,但體質或腸胃過於虛寒的人不宜多吃。(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夏季悶熱潮濕,有些人即使經常健身卻仍會感覺頭腦沈重,身體倦怠,食慾不振……怎麼回事呢?從中醫觀點來看,這些症狀是因為「陽氣鬱積在內無法宣發,進而形成寒濕」所導致。

天氣熱,大家躲在冷氣房裡,就會造成陽氣不能宣發出去,反而在體表生出寒氣來。一分寒氣常伴有一分濕氣,體內聚集許多濕氣沒有排除,體表就會形成水腫,長濕疹、發癢等症狀。因此,瞭解夏季如何出汗養生是很重要的課題。

關節處會造成四肢酸痛  

濕氣重在腸胃道會形成吸收不良的問題,久而久之則會造成營養不良,常常覺得身體沈重,甚至睡了很久也有睡不飽的感覺;因為陽虛(陽氣不升發),頭腦所需要的能量無法向上供應,所以會思緒不清、頭腦不清醒。  

為什麼要重視「出汗」?  

從西醫看,出汗的生理功能只是用來「調節體溫」,因為流汗後,皮膚溫度平均可降低攝氏4度左右。  

然而中醫自古就有「出汗養生治病」之說,例如喝粥出汗、運動發汗、熱水泡腳發汗等,甚至認為出汗可以通經活絡,疏通血脈。一些中醫師依據出汗的時間與狀況,還可以判定身體的健康與否。  

按照中醫學說,夏天出汗,是給人體提供了最好的「除濕」機會。  

經過了秋天的涼、冬天的寒、春天的濕,身體陽氣已被壓抑了半年以上,累積許多寒氣、濕氣。所以應該在夏天時,透過適當的運動,身體體表的溫度上升、正確發汗,讓末梢的微迴圈打開,幫助體內排出這些寒與濕。 

西方科學家也發現:在每個汗腺內均存在免疫球蛋白A,這種物質能阻止外界細菌和病毒從汗腺進入人體,出汗可以清洗毛孔,排出體內的鉛、鍶等致癌物質和其他有毒物質及廢物。  

夏日實用出汗指南  

一、蒸蒸出汗 但不可淋漓  

中醫認為正常出汗應該是「蒸蒸汗出,不可汗出淋漓」。也就是說:可以看到汗珠,卻不能讓汗像下雨一樣地流。不論冬、夏,完全不活動或是輕微活動下,出太多或太少汗都不好。  

太多汗  

1、自汗:白天不自覺地出一身汗。  

原因:「實氣太旺」或「陽氣過虛」、「元氣虛弱」。  

治療:「實氣太旺」,宜飲食清淡,或吃些西瓜、水梨等食物。「陽氣虛」,要用補氣的藥,像是人參、粉光參等。  

2、盜汗:晚上睡著了才出汗,醒了就不會出汗。  

原因:體內的陰液不足。  

治療:服用「當歸六黃湯」,或是吃點滋陰降火的藥,像是知母、黃柏、黃連等。更年期婦女可以吃點山藥、野葛根、蝦與牡蠣等食物。緊張、壓力大的人,可以用點菊花、牡丹皮、知母等藥材。  

太少或不出汗  

原因:  

1、外寒──天氣或環境寒冷所致。  

2、內寒──人體陽虛而無力發汗。  

治療:適度吃一些「辛味藥」,讓人體的「陽氣」宣發。  

二、夏天的「正常出汗」法  

此外,中醫養生理論也講究「出汗要依照四時(季)做調整」:春夏養陽,可以運動出點汗。秋冬養陰,不宜過度運動,汗應該流少一點。  

從「正常出汗」及養生的觀點來看,建議夏天最適合運動的時間是早上5~7點,太陽才剛出來的時候,以及下午3~7點陽氣開始轉弱的時候最佳。  

而在運動出汗之後,一要調整呼吸,吸氣吸到腳底,吐氣吐到頭頂,且速度要慢,最好能到每分鐘呼吸6次,甚至是一個呼吸迴圈達半分鐘;二是不要馬上喝太多水。  

三、由出汗自測健康

中醫認為,從一個人出汗的時間、部位、氣味及顏色,都可以看出身體異常的端倪。

1、出汗時間:白天不正常出汗屬於「陽虛自汗」;晚上不正常出汗屬於「陰虛盜汗」。

2、出汗部位:「頭汗」過多可能是脾胃有濕熱,或暴飲暴食後的「積食」;老人及產後身體虛弱的女性,多半是因為氣虛所致。

「手足心多汗」多半是陰虛,也可能是胃熱或熱症。  

「心窩、胸口多汗」多半是因為思慮過度所導致的「心脾虛弱」。  

3、汗的氣味:汗味腥臭多與熱證或濕熱有關,一般屬於「肝熱」。  

4、汗的顏色:黃汗、紅汗或黑汗分別代表身體不健康的徵兆。  

四、出汗過多如何預防中暑?  

夏天要流汗才算健康,但是流汗過多,造成陽氣太過消散,也對身體不好,甚至脫水、休克。  

所以預防中暑(濕熱未散)格外重要,如果在夏天有較大的運動量,或較長時間晒太陽之前,建議先吃些生脈飲,或補中益氣湯。吃些西瓜、絲瓜及蓮藕加牛奶等飲料,也是不錯的夏天保健飲料。不過,體質或腸胃過於虛寒的人,以及婦女月經期間不宜吃西瓜。  

五、夏天正確吹冷氣的方法  

1、溫度:一般在攝氏26~28度最佳。陽氣盛的年輕人或小孩,冷氣的溫度可以再調低一些。但年紀大、陽氣虛的人,則溫度不宜太低。  

2、穿著:有過敏體質的人,最好穿著薄的長袖、長褲。  

3、其他禁忌:  

避免頻繁進出室內外。  

出完汗先擦乾再進入冷氣房。  

避免在冷氣房中運動、吃麻辣鍋引發出汗,造成陽氣虛衰,無法產生抵抗力與迴圈力來保護人體。也不要在冷氣房吃冰冷的食物、飲料,在體內產生寒氣,使得陽氣被過度壓抑。

4、時間:每天至少開窗1小時,讓空氣充分流通,避免孳生病菌及黴菌。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