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婆婆與海鷗之緣(圖)

發表:2018-06-29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張婆婆與海鷗之緣
張婆婆與海鷗有緣,島上家喻戶曉。(圖片來源:Pixabay)

漁家村張婆婆做夢也沒想到,在她赴海洲市參加「保護動物先進表彰大會」,一踏上高速客輪之際,竟有上千隻潔白漂亮的海鷗緊緊追隨著船兒飛翔。船上的人們被這一奇景吸引住了,紛紛跑出船倉觀看,讚不絕口……

這是一個面積不足50平方公里的懸水小島,雲霧滿山飄,海水繞海礁。張婆婆家就在日望大海夜聞濤聲的海岸邊。

張婆婆與海鷗有緣,島上家喻戶曉

那一年秋日,旭日東升,海鷗接連不斷地歡叫著。張姓漁民家裡,一位可愛的嬰兒誕生了。

「孩子是在海鷗叫聲中出生的,所以叫小鷗。」嬰兒的父母逢人便這樣說。

小鷗8歲那年,魚兒很多,島上家家豐收。當時交通運輸落後,「吃不完就晒起來」,已是漁家傳統的生活習慣。那天,父親再三囑咐小鷗要把晒在家門口的魚蝦看管好。誰知父親離開之後,三三兩兩的海鷗就趕來啄吃晒著的魚蝦。這時,站在那裡手握竹竿的張小鷗彷彿忘記了自己的責任,只是全神貫注地看著貪吃的海鷗嘻嘻地笑。不一會兒,兩草蓆子魚蝦所剩無幾。

晚上,張小鷗受到父親的責備。小鷗感到很委屈,含淚向母親訴說:「是海鷗自己來吃的嘛,又不是我故意送給它的。」為安慰女兒,母親又取了些小魚小蝦散給海鷗吃,小鷗這才高興起來。

「辛辛苦苦捕來的魚,總不能讓海鷗啄個光吧。」翌年深秋,父親終於想出了辦法。他把一頂魚網懸空罩起來,用來防範海鷗。事有湊巧,當天上午,就有一隻前來偷吃的大海鷗被網具纏住,海鷗驚慌得「呱呱」直叫。逮住了這隻又肥又大的海鷗,父親心裏美滋滋的,決定賣給村頭綽號叫「醉酒佬」的光棍漢。

小鷗執意不肯,她又哭又鬧,一定要把海鷗放回大自然。父親心疼善良的女兒,心想,先關起來讓小鷗玩幾天,再作處置也不遲。

次日,晨曦初露,小鷗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溜出家門看望海鷗,只見被捆住的海鷗正在傷心流淚。她來不及多想,跑上前去解開了繩結,然後緊緊地抱著心愛的海鷗奔跑到海崖,放開了海鷗。化險為夷的海鷗展翅高飛,瞬間又特地返回,在她頭上盤旋兩圈,連叫幾聲之後,才向大海飛去……

光陰如箭。小鷗出嫁到同村小夥子阿海家之後,對海鷗倍加關愛。她經常用剛捕來的新鮮魚和小螺餵海鷗,還用木盆盛清水供海鷗喝。天長日久,三五成群的海鷗就常常陪伴在她身旁,有時竟頑皮地棲息在她的床上。

有一天半夜,海鷗來回盤旋,悲切地叫個不停。張小鷗心有靈犀,馬上意識到有禍來臨,立即跑到村部打聽出海的丈夫的情況。果然不出所料,丈夫的船在捕魚返回時,不慎觸礁沉沒,船員下落不明。張小鷗感到天崩地裂,她魂飛魄散地扑向海灘,爬上海崖,面對茫茫滄海,聲嘶力竭地一遍遍呼喊:「親人哪,你回來吧……」

在她心膽俱裂的時候,許多海鷗默默地在她頭頂上空盤旋,時而與海上剛飛來的同夥交接,好像在傳遞著什麼信息。這樣足足持續了4天。

那天下午3時許,突聞海鷗大叫,張小鷗順著海鷗飛行的方向眺望,突然發現海面上有一小黑點兒晃動。

「會不會是他回來了?」懷著一絲希望,張小鷗嗑嗑碰碰地奔向海灘。小黑點在海鷗指引下越來越近。看清楚了,是一個人牢牢地伏攀在一塊船倉木板上隨波逐浪而來。前面引路的多麼像放飛的那只大海鷗呀!

「啊,真的是丈夫。」張小鷗不敢相信眼前的一切,激動得昏了過去……

回到家裡,丈夫告訴她,漁船觸礁淹沒後,船員落水失散,自己在茫茫大海中迷失了方向。危急關頭,一直是海鷗引路才漂浮回來。

張小鷗恍然大悟。從此,她更加疼愛海鷗,感激海鷗救了她的丈夫。她下定決心,要用實際行動報答海鷗的再造之恩。

昔日的張小鷗就是如今的張婆婆。

初冬的下午,淡淡的夕陽橫灑在漁家村北坡上,坐在家門口觀海的張婆婆不知不覺睡著了。夢中的她,覺得身體越來越溫暖。醒來時,神奇般地發現有3只海鷗張開翅膀,正溫暖著自己的身體。「海鷗這鳥兒是通人心的呀!」她自言自語地說。

張婆婆與海鷗的一樁樁美麗傳說打動了當地漁民的心。現在島上家家戶戶都把海鷗當作「吉祥物」,像張婆婆那樣竭情保護鳥兒的事,已屢見不鮮,漁民們真正成了海鷗的好朋友。

責任編輯:姚馥鎂 来源:氣功修煉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