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問題未解 中國名企再陷「漢芯」式造假醜聞(圖)

作者:林中宇 發表:2018-06-29 01: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中國業界反思當中,當年「漢芯1號」騙局一度被翻出。
在中國業界反思當中,當年「漢芯1號」騙局一度被翻出。(看中國合成圖)

【看中國2018年6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山東常林機械集團近日破產重組揭開了該企業涉嫌項目空轉、科研造假的問題。該集團所謂「掌握核心關鍵技術的高端液壓產品」中一款液壓泵據指只是將日本川崎的泵的油漆塗掉,換上中川的標牌就通過了鑑定。而當年「漢芯事件」造假的手法正是這個方式。

公開資料顯示,常林機械集團多次名列中國機械工業聯合會發布的「中國機械工業百強」榜單,而且擁有企業國家重點實驗室和山東省重點實驗室,8年獲得科研經費15億元人民幣。

陸媒6月27日引述北京交通大學教授指,常林機械集團建有國家級科研平臺、年均能獲得近兩億元(1元人民幣約合0.1515美元)科研經費。

2006年開始,當局在企業布局建設「企業國家重點實驗室」,並將常林機械集團作為國家技術創新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

但從2018年5月科技部發布的「關於99個企業國家重點實驗室評估結果」看,有8個實驗室限期整改、4個實驗室未通過評估,12%的企業國家實驗室建設不達標。

另外,常林機械集團的企業國家重點實驗室2015年獲得批准,不到三年企業已經破產,也說明企業國家重點實驗室的選擇機制需要改進。

其中,常林機械集團所謂「掌握核心關鍵技術的高端液壓產品」中,一款液壓泵涉造假。有原常林機械集團員工說,「這個泵是將日本川崎的泵的油漆塗掉,換上中川的標牌就通過了鑑定」。

常林機械集團液壓泵造假手法與「漢芯事件」雷同

今年4月以來,中興在違反禁令遭美國制裁,事件至今未完全解決。此前,這一事件也引發中國朝野對「中國芯」現狀關注和反思。

6月26日,由陸媒《第一財經日報》原總編秦朔的微信公眾號「秦朔朋友圈」刊發的分析文章稱,中國大陸有完整的集成電路產業鏈,但缺乏「核芯」產品設計、製造和生產的能力。在存儲晶元、伺服器、個人電腦、可編程邏輯設備等領域,中國國產晶元自給率幾乎為零。

文章提到,Gartner發布的2017年全球半導體排行榜前十名的企業中,沒有一家是中國公司。而中國作為全球最大的集成電路消費市場,國產晶元供給率不到10%,對進口晶元依賴之大不言而喻。

其實中國一直在支持「中國芯」的研發項目,遺憾的是最終讓這個「親生兒子」成了「扶不起的阿斗」。

陸媒《新財富》早前報導批評,中國在半導體領域並非缺少資金,問題在於錢花到不該花的地方去了。中國科研經費的分配體系有問題,造成資源配置效率低、浪費大。

在中國業界反思當中,當年「漢芯1號」騙局一度被翻出。

網路流傳來自「百家號」的文章,揭露曾經的上海交通大學微電子學院院長陳進和他一手操作的「漢芯1號」騙局。

曾在摩托羅拉做過初級測試工程師的陳進2001年回國,加入了上海交通大學,隨即被委以重任,負責搭建團隊研製「863計畫」重要組成部分「漢芯」。2003年2月26日,陳進的科研團正式發布研究成果「漢芯1號」。上海市政府新聞辦公室主持,時任信息產業部科技司司長、上海市副市長、上海科委、教委負責人都來捧場。官方派出的鑑定專家組稱:「漢芯1號」及其相關設計和應用開發平臺,屬於國內首創,達到了國際先進水平,是中國晶元發展史上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不過到2006年1月17日,「漢芯1號」被揭露完全弄虛作假,騙取了國家上億撥款。

據指,陳進通過在美國的弟弟,購買了10枚摩托羅拉dsp56800系列晶元(144腳的)。他找了一位給他們實驗室裝修的農民工,拿砂紙把晶元表面的MOTO字樣打磨掉,然後找了浦東一家小工廠再印上「漢芯1號」的字樣和漢芯LOGO。這一所謂中國晶元發展史上的里程碑是出自一位民工之手。

陳進在短短的三年裡向科技部、信息產業部、上海市、國家發改委等成功申報了40多個項目,並成功申請了12項國家專利。「漢芯系列DSP」甚至成功進入軍隊總裝備部,申報了「武器裝備技術創新項目」。這些民工磨出來的假晶元差點被安裝到國產戰機、導彈上。

到2006年5月22日,上海交大通報對「漢芯」系列晶元涉嫌造假處理,只是撤銷陳進上海交大微電子學院院長職務和教授職務任職資格。相關處理決定中隻字未提事件責任人,至今沒有任何相關責任人因漢芯造假案而受到法律追究。而陳進消失一段時間後,後來又成為上海硅X晶元有限公司和上海新X通訊的實際控制人。

近期中興事件發生後,北京高層密集發聲力促中國科技界加快核心技術創新,實現核心技術自主可控。

北京經濟學教授胡星斗早前對美國之音表示,因為國家沒有信仰,只崇尚權力和金錢,沒有契約精神和誠信概念。在假大空盛行的環境下,在一個盛行自我吹噓、同時人們說話都膽顫心驚的地方,要形成創新精神、要能夠自主創新,並不現實。

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金融學教授邁克爾.佩蒂斯(Michael Pettis)6月6日在接受彭博社採訪時表示,由於中共當局懼怕改革的代價,中國不會做出重大創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