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吃的背後是什麼?(圖)

發表:2018-07-02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貪吃的背後是什麼?
豐盛的火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過度飲食」現象背後的複雜機制,解開為什麼我們會陷入「狂吃」的病態消費之中。有一次搭計程車,我才說要到某某大樓,司機馬上回我,他知道,是××路三九九號!哇,這麼厲害?難不成這位司機記得全台這地區每棟大樓的門號?他嘿嘿笑兩聲之後回答:「399吃到飽,好記!」當然現在沒有三九九這個價碼,不少飯店老早一路衝向2,000元大關。不過,吃到飽,仍是臺灣餐飲業的傳奇!食物堆得像山一樣高,馬不停蹄的即時補滿,看起來豐盛富足,其實看穿了,就知道它是社會貧窮之後的異形。

每年我們公司有兩次聚餐,我已經多年不參加,為什麼?因為公司裡都是二、三十歲的年輕同事,每次票選出來的餐廳,無一例外,就是吃到飽,像是海鮮吃到飽、燒烤吃到飽……可是我堅持拒絕吃到飽,理由有兩個:第一、我認為聚餐為的是聚會聊天,每個人走來走去拿吃的,怎麼聊天?第二、我根本吃不了那麼多,更何況我也不想吃那麼多,因為吃到飽餐廳的食材都是次等,並不好吃。

年輕同事感到很奇怪,忍不住來問我,怎麼捨得不吃?這可是很難得的大餐!對他們來說,這是一年兩次望眼欲穿的小確幸。聽到這裡,我心裏飄過一絲悲涼,這一代年輕人低薪,扣除房租、伙食費、交通費,手頭沒多的錢,能夠到餐廳,放眼望去,各式各樣的食物,什麼都吃得到,愛吃多少就吃多少,是一種富足,也是一種暢快!聚餐之後,隔壁部門的主管見到我,笑著對我說:「妳沒來太可惜了,應該看看妳部門的同事多麼狼吞虎嚥!」嗯,我想他是要我想像一下什麼是餓鬼投胎。我沒說什麼,看了看他的同事,都是當地人,住家裡、吃家裡;而我的同事以外地來的居多。當然是這個結果,一點也不意外!吃,是一種滿足,是口慾的滿足,也是心靈的滿足。

對於有錢人來說,吃是文化,吃的是精緻。對於窮人來說,吃是忘懷,忘記生活的苦、人生的難;也是安慰,安慰疲憊的心、困頓的身,吃的是飽足。中國大陸經濟還未全面起飛時,我讀他們的文學作品,談到文革時期,連篇累牘都在談一個主題──肚子有多餓!後來到大陸,看到他們吃飯,人人捧個大碗公,連女生都是,我感到很驚奇,心想怎麼吃得下?可是很快的,每個碗都吃到見底,一顆米也不剩。那時候我就懂了:當一個人什麼都沒有的時候,只能剩下吃。掏空了,填滿它,在空與滿之間,找到一個存在感。有一位女同事,也是打外地來,畢業10年,非常節省,能搭公車就絕不搭捷運。你猜她在哪裡租房子住?她從未搬過家,一直租在大學時期的雅房,頂樓加蓋,沒有浴廁。可是她每天買三杯飲料,150元,每月喝掉八分之一的薪水。這種飲料就算無糖,也不是好東西,徒增身體負擔。

不論是從金錢還是健康來看,我都不懂這個算盤是怎麼打的。然而她回答我的那一刻,我好恨自己,早知道就不問,太沈重!她說:「這是我生活中,僅剩的幸福,否則我不知道生活有什麼樂趣、工作有什麼意義。」喝飲料,成為日復一日、單調無聊的日子裡,唯一負擔得起的平價奢侈,讓她有感的活下去。現在年輕人都知道,貧窮只會繼續下去,難以翻身,所以不婚不生,拒絕貧窮世襲。即使如此,他們還是希望過得貧窮而充實,成為貧充族。我有一位男同事燒得一手好菜,一到假日就辦趴,死黨當中,採買的、切洗的,都窩在他的租處大快朵頤,吃得實在也便宜,再加幾手啤酒,東南西北的聊,輕鬆愜意,覺得才像在過日子!

責任編輯:紫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