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失明女子可以看見移動的物體(圖)

作者:陳曉 發表:2018-07-05 13: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蘇格蘭失明女子可以看見移動的物體
她意外的看見一個閃閃發光的禮品袋在自己眼前搖晃,好像閃爍的交通燈一樣。(图片来源:Adobe Stock)

18年前,來自蘇格蘭的米萊娜.坎寧在由呼吸道感染和多重中風引起的8天昏迷中甦醒過來後,發現自己的眼睛已經無法看見任何物體。這對於當時只有30歲的她無疑是個沉重的打擊。

可是讓她出乎意料的是,幾個月之後,她意外的看見一個閃閃發光的禮品袋在自己眼前搖晃,好像閃爍的交通燈一樣。從那以後,原本以為自己完全變瞎的坎寧開始可以看見移動的物體。儘管有時對物體的顏色無法判斷準確,可是當她女兒在房間裡跑跳時,她可以看見她上下擺動的馬尾辮,或是下雨時,她可以看見雨水滴落在窗戶上。但她卻看不清女兒的臉或是窗戶以外的東西。

坎寧找到一位專家,想知道自己的眼睛究竟發生了甚麼。這位專家把她推薦給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的「腦與心靈研究所」的神經心理學專家喬迪.卡勒姆。在那裏,卡勒姆利用功能磁振造影技術(fMRI),對坎寧的大腦做了非常詳細的檢查。

卡勒姆的研究團隊發現,坎寧的大腦後部缺失了一塊蘋果大小的腦組織,包括幾乎整個處理視覺信息的枕葉(occipital lobes)。這使得她視覺系統的「超級高速公路」幾乎全部被破壞。但是神奇的是,與其關閉整個視覺系統,她的大腦又重新開闢了一些「小路」,可以繞過原有的「大路」,使她部份視力得以保留。

這種特殊的本領使得坎寧不僅可以識別研究員扔向她的球的方向、運動軌跡、大小和速度,同時她還可以準確的在球到達她面前時將其抓住。此外,她還可以順利穿過排滿了椅子的空間。

卡勒姆表示,坎寧的這種情況是罕見的「Riddoch症候群」(Riddoch syndrome)。其症狀源於George Riddoch醫生在1917年出版的一篇論文,描述部份腦傷患者出現看得見運動中的物體、卻看不見固定不動事物的奇妙現象。

研究人員表示,坎寧的例子顯示出了人的大腦在經受了重大傷害後無與倫比的自癒能力和可塑性,同時也對「視力」和「失明」的概念賦予了全新的涵義。

這項研究發表於近期的《神經心理學》雜誌上。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