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留學生為什麼走不出自己的圈子?(組圖)

發表:2018-07-06 14: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留學
留學(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8年7月6日訊】出國留學意味著什麼呢?是一個完全陌生的國家、各類未曾接觸過的文化,還是課業上寫不完的Paper、趕不及的Deadline?

除此之外,我們還得面對一個現實,大部分人出國之後其實仍然陷在自己種族的朋友圈裡,以至於幾年學業結束後也沒能交上幾個本土的朋友。為數眾多的同胞讓中國學生可以避開跟本土學生的交流溝通,建立起一套孤獨的社交生活。

中國留學生們表示:

「除了學習了一堆應對不時之需的知識點之外,幾乎就沒認識幾個人。」

「我在美國農村呆過一年,沒有融入過美國人的圈子裡。相反我在中國人裡玩的很好,因為跟國人一起有莫名的親切感,然後話題自然就特別多。如今在澳洲讀書,圈子還是中國人。很多人問我這樣出國有什麼意義,還不如在國內讀。我想說,那不好意思我實在融入不了。」

「小組討論時,Lisa幾次想要說自己的想法,但是要麼被打斷,要麼完全沒有人理她。好不容易輪到她發言,幾個專業術語她不知道用英文怎麼講,結巴了很久,還被小組的同學狠狠嘲笑了一番。這些讓Lisa在課堂上越來越沉默,每次上課都坐到教室後面最不起眼的角落裡。」

一、中國留學生為什麼走不出自己的圈子?

1.人口數量與刻板印象

伊利諾伊大學香檳分校(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存在大量的中國留學生,該校的東亞語言跟文化副教授Gary Xu表示,他發現中國留學生並不用離開自己的群體就能擁有社交生活,不會感到孤單,可以瞭解到課程需求以及其它方面。

工程系大三學生Steven St.Pierre表示,在校園裡,一個關於中國留學生的刻板印象就是他們總是有自己的小集體,且很少會與外界交流。不過,在和幾名中國留學生交上朋友後,他表示這種刻板印象既有真實的一面,也有另一面。

大二學生Jordan Jelinek是來自密歇根北部一個大多是白人的小鎮,他表示,來到密歇根州立大學後幫助他更好地理解了其它文化。他在課堂上也交到了幾名中國留學生朋友,瞭解到彼此之間的不同其實並沒有那麼多。

但是Jordan也認為,有關中國留學生的一些普遍的刻板印象,使本土學生不太願意與他們接觸,如認為所有的中國留學生都很富有、開豪車、看起來很傲慢等。

新聞系大二學生Mandi Fu表示:「其中20%到30%確實很富有。而我的父親是工程師,我的母親是一名教師,我開的也只是本田,不過我還是很高興。」

2.語言上的迷失

克服交流障礙的首要要求就是勇敢。這種勇敢並不僅是要克服社交上的焦慮、主動張嘴或者是更理解英語語言,還要堅持跨越複雜的文化和語言上的障礙,並包容可能隨之而來的尷尬和誤會。

很多中國人很小就開始學習英語,來美國留學之前也接受過重重考驗。但是一般來說,這些學習和考試都侷限在記憶單詞跟語法規則上,而不是日常生活中會用到的在地化語言。

Mandi說道:「他們記住了很多單詞,但是卻沒有實際運用,如公車、街道、汽車經銷商、籃球賽等等場景和活動。他們應該多去實地運用,不然學習過程會很艱難。」

對於Mandi而言,在美國學習最艱難的部分是理解與掌握日常生活中的那些細節,比如怎麼開始一段對話、討論什麼話題、要如何交談才能不拘禮節又友善。Mandi說道:「就算你語言真的很好,也不能解決那些可能帶來麻煩和誤會的文化問題。」

而這個過程是循序漸進的,通過校園裡的各式對話,從課堂到餐廳,她得到了很多幫助。在能夠更好地用英語來表達自己的觀點和意見後,她表示現在跟本土學生交流已經自如得多。

交談
交談(圖片來源:Pixabay)

二、中國留學生該如何走出「中國式圈子?」

1.參加校內外活動

學校內經常有許多社交活動,就像:新生歡迎會,體育比賽,演唱會,講座等。跟同學或室友一起參加這些活動,你會發現朋友越來越多。只要你平時關注學校群發的郵件就可以得知活動的動向。至於校外活動,FB上經常有各種行業活動的預告,多逛FB,你會發現一個新世界。

2.去健身房

在健身房裡很容易遇到新朋友。

3.去打工

比起參加各種的社交活動,打工更容易交到朋友。當然,這裡所指的是Local的工作,比如:本地人開的餐館、咖啡館等。打工時不可避免地要接觸來自不同國家的人,為了要完成工作,你不得不和他們交流。

4.加入社團

挑一個喜歡的有興趣的社團加入,大家都是有相似興趣愛好的,更有共同的語言。共鳴可以讓人忘記所有的文化和語言差異。在社團,只要突破自己的語言障礙,主動一點,很容易認識到志趣相投的人的。

5.去做志願者

參加志願者活動可以暫時逃離學校課業的壓力,深入到當地社區,並接觸到當地居民,這是很棒的經歷,會讓你認識到很多有意思的人。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