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武帝怎樣一次廢除了106名列侯的爵位?(圖)

發表:2018-07-07 0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代英主漢武帝---劉徹。(圖片來源:看中國手繪插畫)
一代英主漢武帝──劉徹。(繪圖:Winnie Wang/看中國)

西漢元鼎五年(前112年),漢武帝劉徹發布南征令而列侯幾乎無人響應,這讓漢武帝意識到必須消除這些已經與中央離心的列侯。於是漢武帝便利用漢文帝定下的法規,以「酎金不如法」為理由一口氣廢除了一百零六名列侯的爵位。此後漢武帝便經常以「酎金不如法」為理由廢除西漢列侯的爵位,幾乎將漢初所形成的藩鎮割據集團一掃而空。

漢武帝劉徹(前157年7月30日-前87年3月29日),西漢第七位皇帝,其母為關隴人孝景王皇后,於7歲時被冊立為儲君,16歲登基,在位達54年,其正式謚號為「孝武皇帝」,後世省略「孝」字稱「漢武帝」,是清聖祖以前在位最長的中國皇帝。他雄才大略,文治武功都有顯赫建樹,和秦始皇被後世並稱為「秦皇漢武」。

《史記》是中國歷史上最重要的史書之一,也是中國第一部紀傳體史書。《史記》全書分為五個部分:本紀、表、書、世家、列傳,其中「表」就是用表格來樹立介紹人物世系和史事,比如《史記・高祖功臣侯者年表》。

在《史記》有關漢朝列侯的記載,特別是「表」中,有一個詞語經常出現,那就是「酎金」。很多漢朝的列侯家族在漢武帝時期都因為「酎金」而被廢除爵位。那麼漢武帝用來消滅西漢眾多列侯的「酎金」到底是個什麼罪名呢?

「酎」是古代一種在特殊時間,用特殊技法釀成的優質酒。《左傳》曰:「國之大事,在祀與戎」,祭祀是中國古代非常重要的社會政治活動,而「酒」則是祭祀時最重要的物品。在漢朝中央祭祀的時候,最常用的酒就是「酎酒」。漢文帝登基後規定:每年八月要在長安祭祀漢高帝劉邦,各諸侯王和列侯都要按封地所有的人口數量上交配合「酎酒」祭祀的黃金(每一千人口交黃金四兩),由九卿之一的少府負責檢驗並由皇帝親自接受,是為「酎金」。

因為祭祀漢高帝劉邦是西漢最重要的祭祀,所以漢文帝規定:如果諸侯王和列侯上交的「酎金」成色不足或者份量不夠的話,則「王削縣,侯免國(諸侯王削減領地,列侯廢除爵位)」。不過文景時期很少真的實行這條規定。

元鼎五年(前112年),漢武帝發布南征令而列侯幾乎無人響應,這讓漢武帝意識到必須消滅這些已經與中央離心的列侯。於是漢武帝便利用漢文帝定下的法規,以「酎金不如法」為理由一口氣廢除了一百零六名列侯的爵位。

此後漢武帝便經常以「酎金不如法」為理由廢除西漢列侯的爵位,幾乎將漢初所形成的藩鎮割據集團一掃而空。而西漢大批列侯被廢除既促進了中央集權,為漢武帝的赫赫武功奠定了基礎。

責任編輯:張雲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