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的最後一場戰役

發表:2018-07-09 08: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幾天,一則「建議主動放棄養老金」的新聞瘋傳。有民眾聲稱,這是為了給國家減壓,那些只顧自己不顧國家的人應該受到法律嚴懲,建議「沒收財產,直接驅逐出境」。明眼人都知道,這是瘋人瘋語,官方也給予了回應。不過這樣的新聞還是能夠引起軒然大波,說明在每個人的內心深處也是心存恐懼,擔心這種噩夢終有一天會發生。
這幾天,一則「建議主動放棄養老金」的新聞瘋傳。(圖片來源:Fotolia)

【看中國2018年7月9日訊】這幾天,一則「建議主動放棄養老金」的新聞瘋傳。有民眾聲稱,這是為了給國家減壓,那些只顧自己不顧國家的人應該受到法律嚴懲,建議「沒收財產,直接驅逐出境」。明眼人都知道,這是瘋人瘋語,官方也給予了回應。不過這樣的新聞還是能夠引起軒然大波,說明在每個人的內心深處也是心存恐懼,擔心這種噩夢終有一天會發生。

7月,一個新的政策悄悄開始實施。據觀察,目前意識到這個新政的人寥寥無幾。從本月開始,中國將實施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制度。簡單講,就是中央要對各省的養老金統一調劑,「劫富省濟貧省」。

原因很簡單,近幾年中國養老金收不抵支的省份在不斷擴大。

2014年是黑龍江、寧夏、河北三省(區),而後擴大到2016年的7個省。到了2017年,如果扣除政府的財政補貼,全國已有20多個省(區、市)的養老金出現當期資金缺口。

形勢非常惡劣,這說明全國養老金賬戶成了無底洞,錢一年比一年少。近年全國養老金的撫養比大幅上升,在2000年前後,社會撫養比還是5:1,也就是5個人繳養老保險,1個人領養老金,到現在撫養比就變成了2.8:1。

這個比例還會越來越低,因為中國已經提前進入老齡化社會,截至2017年底,中國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有2.41億人,佔總人口17.3%,社會對老人的撫養壓力會越來越沈重。

照此下去,這種拆東牆補西牆的日子也持續不了多久。因為很明顯,如果富省一直救濟窮省,終有一天也會把自己拖垮。

目前來看,並沒有什麼好辦法,能夠遏制養老金日漸虧空。怎麼辦?

3月份的時候,《新華社》發布了一篇題為《財經觀察:多支柱養老金體系助力破解全球養老難題》的文章,核心意思就是「養老不能全靠政府,要趁早增加個人投入」。

《新華社》還說,目前個人養老投入已經成為趨勢。不過現在還有大部分人認為,個人的養老問題應該靠政府來完成。可現實的窘迫就擺在那裡,作為典型的未富先老人口大國,中國面臨的養老挑戰遠比其他國家嚴峻。

這吹的是什麼風,其實一目瞭然。6月份的時候,更有「經濟專家」明目張膽地指出,活得久是在給國家經濟造成負擔,這種論調真是讓人心酸。無論如何只能認清現實:只靠養老金就能頤養天年的日子,正在漸漸地一去不復返。這或許很無奈,但現實就是如此。

但是這件事不能偷懶,否則遲了就真的太遲了。近年來,很多投資理財的騙局紛紛盯上了中國老年人,利用高利息回報為誘餌,把老年人一生積蓄的養老錢以理財的名義收入囊中。最後,等老人需要用錢要去支取的時候無法兌現才發現自己上當受騙,上演了無數的家庭悲劇。

前不久,就有一家以「居家養老」為幌子吸引老年人投資理財的公司愛家福跑路,涉及金額超百億。其中的受害者基本都是老年人,幾十萬,甚至上百萬的養老錢被席捲一空,未來不知道該如何安度晚年?

養老是人生最後一場戰役,不想灰頭土臉,必須從現在開始準備。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