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想甚麼?傳美或派航母群越台海(組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07-12 13: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軍2艘伯克級飛彈驅逐艦7日越過台海,是11年來首次
美軍2艘伯克級飛彈驅逐艦7日越過台海,是11年來首次。圖為美國總統川普(中)與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左)、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右)。(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7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美軍2艘伯克級飛彈驅逐艦「班福特號」及「馬斯廷號」,7日越過台海;據消息透露,美軍亦正考慮派出航母戰鬥群越過台海,也可能派遣軍艦訪問台灣;美國國防部則在3天前(9日)披露了有關計劃的考量。

美國航母羅斯福號
美國航母羅斯福號。(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時機選在貿易戰開打第二天

在美中兩國決定向對方開徵關稅的第二天(7日),美軍兩艘伯克級飛彈驅逐艦「班福特號」及「馬斯廷號」通過了台灣海峽。對此,中方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曾指責美國打「台灣牌」、又稱中方「反對任何損害中國國家利益的行為」;兩艦入台海的消息,亦引起了兩岸熱議。

《華盛頓自由燈塔》報導,越過台海的行動,是屬於五角大樓協調政策的一部分,這項政策的目的,是在於強調台灣海峽為國際海域,應該是開放且自由的,美軍艦艇可以合法通過。報導指出,北京過去企圖阻止其他軍艦通過台灣海峽,是為了在台灣海峽、東海地區和南海建立霸權,而美國則是以行動申明該海域是公海、不屬於中國主權。

報導亦透露,五角大廈原本計畫讓航空母艦通過台灣海峽,但決定先派出2艘伯克級飛彈驅逐艦,目前仍在考慮未來派遣航空母艦戰鬥群穿越台灣海峽,也可能派軍艦訪問台灣。報導形容,是為了進一步凸顯華府重視與台灣的關係。

伯克級飛彈驅逐艦「馬斯廷號」
日前穿越台海之一的伯克級飛彈驅逐艦「馬斯廷號」。(圖片來源:臉書截圖)

究竟美國在想甚麼?

美國之音報導,對此,國防部的發言人羅根中校表示,「美國海軍因為多種不同的活動會不時的從東中國海航行到南中國海的過程中經過那個地區」、「美國海軍艦艇有時會通過台灣海峽,並在南海和東海之間穿行,這已經行之有年。」。

美國國防部9日亦作出聲明表示,美軍通過台海,是重申台海屬於國際公海,美軍有過境權力。

華盛頓保守智庫傳統基金會的高級研究員成斌(Dean Cheng)對此進行了解讀:「像很多人一樣,中國領導人對美國政府的所作所為感到迷惑不解,這本身可能就是在這個時候進行這次穿行的原因。」成斌認為,美國在這時採取這樣的行動,是與整體的美中關係與局勢有關,也反映,川普政府在貿易和南中國海等一系列問題上,對中國採取前政府從未採取的態度。

前美國國防部負責東亞事務的副助理國防部長鄧志強(Abe Denmark)則認為,美艦越過台海的行動,是「美國更大策略的一部分」。他指出,美國總統川普上台後,在美國對台政策上比以往政府都有相當大的連貫性,這是因為北京對台灣採取了更強硬的政策、包括壓縮台灣的國際空間、在台灣附近採取軍事行動等等,而美國主要是對北京的行為作出反應。

鄧志強認為,「派遣什麼樣的軍艦穿越台海並不重要,最重要的是美國派遣軍艦穿行台海。」

美軍航母上一次穿越台海,是在2007年小布什總統在任期間。

專家分析,美艦越過台海的行動,是「美國更大策略的一部分」
專家分析,美艦越過台海的行動,是「美國更大策略的一部分」。圖為美國總統川普。(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專家:美政府是時候重新審視一中政策

美國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EI)的外交國防政策研究員馬明漢(Michael Mazza)6月指出,中國近來一連串對台施壓動作,短時間內預計都不會放鬆,但認為川普政府還可以採取更大膽做法。馬明漢指出,美國是時候重新審視一中政策,就算審視後的結論仍然是接受,但這個動作本身就能讓中國知道,「在台海玩火對任何人都沒好處」。事實上,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波爾頓(John Bolton)也曾主張美國應反思一中政策。

哈德遜研究所研究員赫爾曼(Arthur Herman)亦指出,台灣對於中國在區域內的戰略地位有重要影響,因為「中國除非取得台灣,否則無法控制第一島鏈」。

美國智庫2049項目研究所研究員易思安(Ian Easton)則表示,中國連環施壓,其實是想製造「台灣是中國內海」的輿論,但「這是扭曲事實」,因此美軍若派軍艦通過台灣海峽,就可提醒中國和全世界,台海是國際公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