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祕:粗糧餅乾健康嗎?10種餅乾營養真相(圖)

發表:2018-07-13 0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餅乾的種類琳瑯滿目,因為成分和做法不同而有不同的營養價值。
餅乾的種類琳瑯滿目,因為成分和做法不同而有不同的營養價值。(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喜歡吃餅乾的人很多,市面上餅乾的種類琳瑯滿目,滋味誘人,它和糕餅、甜點都是許多人喜歡的下午茶必備點心。不過,標榜「健康」的粗糧餅乾真的健康嗎?您知道香甜酥脆的餅乾,因為成分和做法不同而有不同的營養價值嗎?以下為您揭開常見的10類餅乾之營養真相。

1、蘇打餅乾:纖維素很低,B族維生素消失殆盡

蘇打餅乾含糖、含油較少,又加入了酵母,具有發酵製品特有香味,往往被認為是餅乾裡最有營養的,也被很多人當作早餐。但事實並非如此,為讓餅乾達到起層效果會添加小蘇打,小蘇打會減少麵粉中的B族維生素,甚至會使之消失殆盡。

2、曲奇餅乾:高糖、高油脂、低蛋白質

曲奇餅乾中的糖和油脂要高於其他種類的餅乾。一小塊曲奇餅乾的熱量往往超過一杯草莓汁。較酥脆的曲奇餅乾選擇的原料是「低筋粉」,也就是蛋白質比較少的小麥粉,這種餅乾還不如饅頭的蛋白質高。

3、威化餅乾:熱量高,結構密度低,吃多了不易察覺

與其他餅乾不同的是,威化餅乾是以小米粉(糯米粉)、澱粉為主要原料,比精白麵粉營養稍高。但威化餅中的奶油脂肪含量十分高,平均每一塊60卡路里,而且密度低,吃不飽,所以吃多了也不容易察覺。其實,3塊巧克力威化餅的熱量就已經超過200卡路里了。

4、夾心餅乾:「心」是添加劑合成,沒有水果原料

夾心餅乾是在兩塊餅乾之間添加糖、油脂或果醬為主要原料的各種夾心料的夾心焙烤食品。夾心餅乾裡的「心」為追求味道和顏色會使用添加劑,一般是香精和色素,很少真正添加什麼水果原料,比如橘子味夾心餅乾,不是加入橘子,而是添加劑調和成的,雖然添加劑不一定有害,但不會帶來營養,可能還不如單純的餅乾好。

因此不管多麼美味的餅乾都只能小食,而且餅乾多半都很乾,食用後很容易出現有「熱氣」(上火)症狀。在平時生活中,對各種夾心餅乾也只能點到為止。

5、全麥餅乾:提高了營養 同時也提高了油脂量

纖維素含量較高的全麥餅乾,因為纖維素口感較差,為彌補口感,生產商往往會在餅乾裡加入很多油,導致油脂含量較高。但如果包裝上標榜的所謂全麥、燕麥、黑麥、五穀餅乾等原料,在配料表裡排名倒數幾位,那可能不是真正的穀物餅乾。

6、韌性餅乾:油脂較少

韌性餅乾相對其他餅乾油脂較少。高檔韌性餅乾多加雞蛋和砂糖,營養有所提升,口感也會更好。

7、酥性餅乾:有營養成分 但油脂較多

酥性餅乾相對普通的韌性餅乾營養有所提升,一般要添加適量的輔料,例如乳製品、蛋品、蜂蜜等營養物質,但油脂較多。

8、壓縮餅乾:質地較密 耐餓

壓縮餅乾特別適合作為旅行、航海、登山時的儲存食品。雖然同樣是麵粉製作的餅乾,但是因為質地比較緊密,使用膨化劑使其含水量降低,而且不易吸水,使餅乾中的有效成分在相同的體積下含量更多,所以使其更加耐餓。

9、粗糧餅乾:越酥 油脂越多

市面上有很多粗糧餅乾、纖維餅乾,如八寶雜糧餅、全麥餅、五穀珍寶消化餅乾等,這些餅乾的價格要比普通餅乾高。但是,糧食、豆類中含的主要是不溶性纖維,較粗糙,很多習慣精米白麵的人不喜歡這種粗糙感。對他們來說,含量3%的粗纖維食品就很「扎嗓子」了,而一些高纖維餅乾的纖維含量可高達6%甚至10%以上。

專家強調,高纖食品如果還能口感出眾、粗而不糙,無非是油脂在裡面起到「潤滑」作用,纖維在吸油後會變軟。所以纖維越高的產品,通常脂肪含量也越高。而且,因為飽和脂肪軟化纖維的作用更出色,所以廠家通常都會使用含大量飽和脂肪的氫化植物油或黃油、豬油、牛油等動物油來加工這些產品,使它們口感發酥。所以,越是酥的餅乾就意味著越多的油脂,特別是高飽和脂肪。

10、營養強化餅乾:相對營養 但不宜多補充

市場上還有一些強化了營養素的餅乾。最常見的品種是強化了礦物質和維生素,如鈣、鐵、鋅、維生素A、維生素D等,還有的加入麥麩,屬於增加膳食纖維。有些配方餅乾添加的鈣、鐵等能達到一定量,相對一些餅乾有些營養。

偏食、挑食的孩子,常吃一些強化鈣、鐵、鋅的餅乾是有一定好處的。但作為普通人,如果您能做到平衡膳食,也沒有明顯的營養素缺乏,或您已經在服用營養補充劑,那麼再選擇強化營養素餅乾,就要警惕兩種情況:一是營養素不被吸收,白白浪費;二是營養素過多吸收,對人體產生不利影響。

健康吃餅乾必知五大注意事項

首先,選餅乾一定看包裝上的配料說明和營養成分。

選購餅乾時盡量選擇低脂、低糖和低熱量的餅乾。購買時要留意包裝上的營養標籤,不要選擇脂肪高、糖分高和卡路里高的品種就可以了。製作餅乾的麵粉一般是精白粉,營養價值較低。如果配料中添加了牛奶、堅果、粗糧或豆類,則可以提高餅乾的營養價值。

其次,吃餅乾時要多喝開水。

一般餅乾都很乾,水分可以使餅乾中的澱粉質膨大,容易吃飽,這樣就可以控制分量。

第三,少吃威化餅乾。

威化餅乾中的奶油脂肪含量很高,每塊有熱量43千卡,而且密度低,吃不飽,所以吃多了也不容易覺察。

第四,不同的餅乾種類在某些營養素上有一定差別。

不同的餅乾種類在某些營養素上還是有一定差別的,比如注重低糖的餅乾,會把含糖量標注在碳水化合物的下面,而含有麩皮成分的餅乾則注重的是膳食纖維的含量,往往也會標注膳食纖維。蘇打餅乾是鹼性食品,它能中和胃內過多的胃酸,胃病患者可以選用。因此,人們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來選擇合適的餅乾。

第五,要分辨餅乾中使用的油脂。

普通植物油相對較好,牛油、豬油、黃油等動物油脂飽和脂肪酸較高,營養價值略低。而含有反式脂肪酸的起酥油、植物奶油、氫化植物油則是最不利健康的。面巾紙可以測油脂多少。想知道脂肪含量並不難,用面巾紙包住餅乾,用重物壓上,過20分鐘看看紙上有多少油脂。紙上的油脂越多,脂肪含量就越高。如果餅乾脆而且不油膩,但滲到紙巾上的油卻很多,說明其中飽和脂肪酸含量很高,不利健康。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