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貿易戰轉調門 傳胡春華出面降溫(圖)

作者:林中宇 發表:2018-07-13 12: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春華
胡春華(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7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面對美國川普(特朗普)總統所發出的對中國出口美國的兩千億美元商品加征關稅10%的威脅,北京官員似乎放軟了調門。而據報中共高層官員胡春華日前也已出面降溫。北京的調門放軟是過去幾個星期來的趨勢。外界認為,中共經濟模式對美國的依賴,令中共在貿易戰中很難真正強硬起來。

《美國之音》13日報導說,北京當局近年頻繁對外展示強硬姿態,在美國總統川普表示不惜跟北京打一場全面的貿易戰以迫使北京改變多年來不公平的貿易政策和做法嚴重損害美國利益之後,北京一度表示要「不惜一切代價」「奉陪到底」。

7月6日,美國開始對中國340億美元加徵25%的關稅之後,中國立即對美國出口到中國的340億美元的加征同樣額度的關稅。同時中國官方媒體聲言,「來而不往非禮也。中方立刻展開了反擊」,北京已經準備好了應對美國未來的貿易戰措施,中國的反制措施將是「數量型和質量型結合,更注重殺傷力」。

但中共官媒現在沒有再提先前的「不惜一切代價」的說法。

在7月11日,美國政府兌現川普總統的警告,宣布計畫對來自中國的2000億美元的商品加徵10%的關稅後,7月12日中共商務部記者會上,對於記者中方打算怎麼反制,中共商務部發言人高峰拒絕作明確的回答,只是含糊其辭地回答:「剛才我已經說了,我們將不得不做出必要的反擊。」

另據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透露,負責外國投資的中共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近日指示地方政府評估上週五第一輪關稅戰對在華經營的美國企業的影響。

報導援引中共官員稱,中共政府尤其關注有否跡象表明美企可能從中國撤出。在中共經濟不利因素日益增加的背景下,美企撤離會對中共吸引外資、維持就業造成打擊。

有中共官員稱,北京當局已經意識到,要避免把貿易戰激化為反美運動,盲目排斥美企不可取。

多家媒體消息指,當局已經下令官媒只能批評美國貿易政策,嚴禁對川普總統和他的官員進行人身攻擊。大陸網路上的憤青五毛大軍,在很大程度上已被禁言。

中共一些外宣媒體,已經將打擊對象轉向中共內部「不知厲害」、一味鼓噪「愛國」的主戰派,稱其「誤國誤民」。

事實上,就在中美關稅戰7月6日開打的同一天,就多名匿名的中共官員罕見借港媒《香港01》專訪就貿易戰發聲。從對話內容判斷,受訪的包括外交系統、政府部門和經濟領域的官員。

這些官員稱習近平從未放棄「韜光養晦」,中方最終目標還是化解貿易戰,他們談的最多的是誰該為貿易開戰負責。他們都沒有指責美國政府,而是將責任推給中共黨內部分官員和黨媒。

這些官員認為,中美關係走到今天,追究中共內部問題,曲解中央意圖做出不當判斷發出不當指令的官員和大肆渲染民族民粹主義情緒的一些媒體應負首要責任。他們甚至認為,黨內這些人,是中共的真正敵人。

時評家陳破空在最近的專欄中分析,從發言內容看,這些不願透露姓名的官員很可能是習近平的人馬。

值得注意的是,在國務院副總理中排名稍前的胡春華,分管商務,但中美貿易談判一直以另一副總理劉鶴為牽頭人。劉鶴歷來被視為習近平得力親信。胡劉兩人分工交錯,一直是外界關注焦點。

《多維網》6月23日曾稱,持續升級的貿易摩擦讓中方滋生不滿情緒,中國輿論場已將怨言焦點意外轉向了劉鶴,報導稱,「一些高層提議由另一位副總理胡春華牽頭繼續,以兩人合作或後者獨領,試圖尋找解決這場已持續數月的經貿摩擦的新路徑。」

胡春華6月27日首次以中英經濟財金對話中方牽頭人身份,在中南海會見了英國財政大臣、對話英方牽頭人哈蒙德一行。這一安排也引起一些猜測。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