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玄武門之變」 也有一個心懷妒恨的丑角!(組圖)

作者:淑萍 發表:2018-07-14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長安城,初名大興城,始建於隋朝開皇元年,大唐建立後,更名為長安城。
唐長安城,初名大興城,始建於隋朝開皇元年,大唐建立後,更名為長安城。(看中國合成圖)

按:唐朝武德九年六月初四(公元626年7月2日),中國歷史上十分著名的事件發生,當時情況可謂萬分凶險。如果策劃事件妄圖行凶者得逞,中國的歷史將改寫,大唐盛世將不會出現。發生在大唐的「六四」事件,竟也有一個史上罕見的丑角。

相貌醜惡 忘恩負義

李元吉,是唐高祖李淵的第四個兒子,竇夫人所生。李元吉出生時,相貌奇醜令人厭惡,親生母親竇夫人厭棄他,派人將他拋棄。

侍女陳善意見棄嬰可憐,偷偷將棄嬰抱回撫養,等李淵回家之後再還於李淵,方使李元吉沒有半路夭折。陳善意雖是李元吉的救命恩人,不過,卻於日後慘死在忘恩負義的李元吉手下。

心懷妒恨 玄武之變

當時恰逢平陽公主病逝,喪禮完畢,李建成、李元吉假意設下酒宴,邀請李世民共飲,其實早在酒中下了毒藥。李世民心胸豁達,不察小人之計,以為只是兄弟之間的酒宴,一口酒剛下肚,一隻燕子飛過,將排泄物遺於杯中,並把李世民的衣服弄髒。也許是天意,也許李世民命不該絕,李世民暫別酒宴回府更衣,忽然腹痛如絞,整晚吐血,幾乎喪命於杯中劇毒。至此方知兄弟下毒要殺害他。

李建成、李元吉假意設下酒宴,邀請李世民共飲,其實早在酒中下了毒藥。
李建成、李元吉(左一)假意設下酒宴,邀請李世民共飲,其實早在酒中下了毒藥。(圖片來源:大紀元)

李世民膽識過人,為人處事光明磊落,民心歸向,加之又有眾多賢良手下輔助,這些都令李元吉和李建成很憂心,於是再設陰謀,想要把秦王手下大將調走,遠徵突厥,使李世民孤立無助。李世民見事態緊急,於是把李建成、李元吉等亂倫後宮之事告訴高祖,高祖對此甚為驚訝,一時無法置信,便命李建成、李元吉於隔日進宮對質。

李建成、李元吉見事跡敗漏,又恐父王降罪,於是決定先發制人。隔天一早就派四、五百人埋伏於玄武門,只等李世民一到便下殺手。當李世民一行人緩緩來到時,李建成、李元吉兩人便朝他射了三箭,幸好李世民早有防備,身穿鎧甲而來,才未被射傷。混亂中,秦瓊還射一箭,李建成當場死。李元吉見狀想逃,被尉遲敬德一箭射死。這就是歷史上有名的「玄武門之變」。

野心特大 心眼特小

大業十三年,李淵拜太原留守。當時,隋末政局動亂,隋煬帝又猜忌嗜殺,李淵自知難自保,便與次子李世民起兵反隋,留李元吉、李建成守太原。西元618年五月,李淵稱帝,建立唐朝,改年號為武德,定都長安。李世民被封為秦王,李元吉為齊王。大唐建立之後,李淵的幾個兒子開始有了隔閡和心結。

李建成身為長子,將來的王位理應由他繼任,但事實上,李世民功高蓋世,幫助建立大唐江山、平定天下,功不可沒。而李世民因四出征戰獲得勝利,不論民間或朝廷都對他讚譽有加,威望日隆。因此李建成對他產生嫉恨,加以李元吉自以為有天子之命,早就覬覦大位,又看李建成懦弱不成器,想早晚有朝一日將取而代之。但李元吉知道李世民武功、威望都遠遠超過他,不好對付,唯一的辦法就是聯合李建成,讓李建成去對付李世民,李元吉來個「漁翁得利」、「坐享其成」,這樣天下就是他的了。於是,李元吉便在李建成身邊煽動蠱惑,設計謀害李世民。

貪生怕死 好色亂倫

唐武德二年( 619年)三月,劉武周南侵,率二萬士兵攻打並州。齊王李元吉和並州總管率軍抵抗,一出即覆沒。劉武周勢如破竹,先破榆次(今山西榆次)。再佔平遙、介州(今山西介休)。唐高祖又派裴寂督軍迎戰劉武周。唐軍全部潰敗,裴寂隻身逃回晉州。

當劉武周挾帶強大勢力,進逼晉陽時,李元吉竟然臨陣脫逃,連夜攜妻妾等棄太原而逃回長安。導致唐在黃河東岸之地幾乎盡失,關中大震,甚至連高祖都亂了陣腳,高祖認為:「賊勢如此,難與爭鋒,宜棄大河以東謹守關西而已」。然而,李世民在這樣混亂危險時刻,卻獨排眾議,堅持要反擊敵軍。同年十一月,李世民請纓出戰。不到兩年,李世民就將劉武周擊潰,大唐危機盡除。武德七年,李世民出征攻打突厥,他要李元吉與他一起出戰,但李元吉也是貪生怕死而不敢出戰。由上可知,李元吉貪生怕死,一有危險馬上臨陣脫逃。

李元吉除貪生怕死之外,還非常喜歡打獵,《舊唐書》中說李元吉喜歡打獵,曾曰:「寧三日不食,不能一日不獵。」他的殘忍天性不僅表現在打獵上,還表現在一些變異「遊戲」上。《舊唐書》說:「當衢而射,觀人避箭,以為笑樂。分遣左右,戲為攻戰,至相擊刺,毀傷至死。」

也就是說:他喜歡玩當街射殺路人遊戲,看路人閃躲避箭,以此為樂。還把部屬分成兩隊,真實的互相砍殺,死傷也不惜。甚至連他自己也親自下去玩,受了傷。當時很多人也都因此死傷,於是乳母陳善意好心勸他,結果卻被他下令勒斃。

李淵攻取長安時,留李元吉守太原,派右將軍宇文歆輔助李元吉。因李元吉實在不像話,放縱其左右攘奪百姓,宇文歆屢勸不聽,乃上表李淵,陳述李元吉的不法行為,他說:「王(指李元吉)在州之日,多出微行,常共竇誕遊獵,蹂踐穀稼,放縱親昵,公行攘奪,境內六畜,因之殆盡。」

原本就貪戀女色的李元吉在李淵不在城的這段時間,到處搜羅良家婦女,供其享樂,導致民怨沸騰。宇文歆很感嘆的說:像李元吉這樣沒有品德的人,如何能夠守城呢?《舊唐書》云:「(李元吉)夜開府門,宣淫他室,百姓怨毒,各懷憤歎。以此守城,安能自保!」可見李元吉其人淫亂、殘忍,無所不為。

了解他的本性之後,再看後來發生的李元吉和李建成做出亂倫之事似乎就不意外了。史載李元吉和李建成與高祖的愛妃張艷雪、尹瑟瑟私通。此事恰好被李世民撞見,他倆怕李世民聲揚出去,因此愈加妒恨他,老想找機會殺害李世民。

李元吉一生作惡多端,善妒善嫉,貪生怕死,好色亂倫,沒有半點治國的本事,卻有無窮無盡的野心。這樣不成比例、扭曲的人格特質,在中國歷史人物中還是很罕見的。

責任編輯:美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