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走心的努力 都像在作秀(圖)

發表:2018-07-14 0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每天和別人花費一樣的時間,卻是不走心的努力,結果是顯而易見的。
每天和別人花費一樣的時間,卻是不走心的努力,結果是顯而易見的。(圖片來源:Pixabay)

[1]

上大學的時候,幾乎每年到了考研前兩個月,學校自習室和圖書館都是爆滿狀態。

有人抱著被子縮在樓道角落默讀知識點,有人晚上打著檯燈三小時不抬頭,有人在天還沒亮的時候就已經出來晨讀——他們為了自己的夢想很努力地拚搏著。

可是,也有人總是打著學習的幌子,麻痺自己。

我有個室友,大三那年決定要考研。前期勁頭很足,每天早出晚歸去上自習,資料買了一大堆。至少在我們看來,他是很努力的。

有一次,我需要去圖書館查些資料,就和他一塊兒去了自習室。直到現在我還清楚地記得,從晚上6點到9點,他看書半小時,玩遊戲兩小時,剩下半小時用來發呆和打卡。

10點左右的時候,我收拾東西回宿舍,問他要不要一塊兒走。他說,今天計畫學到11點,現在時間還沒到,你先回。然後低頭接著看手機。

不到半個小時,空間裡就多了一條動態:「生命不息,奮鬥不止」。後邊還附帶一張夜色中的圖書館照片。

考研結果出來,他不出所料地落榜了。他跟我抱怨:「我已經那麼努力了,為什麼還是沒考上?」

因為,你只是看起來很努力而已。每天和別人花費一樣的時間,卻在別人努力的時候打著學習的旗號浪費青春,結果是顯而易見的。

我曾經問他,既然在圖書館也是玩手機,回宿舍躺在床上玩豈不是更舒服?他告訴我,在圖書館玩手機沒有負罪感,而且還可以安慰自己,至少我曾經努力過。

[2]

有一個詞語叫做「瞎忙」,生動地詮釋了那些試圖用「我很努力」去麻痺自己,然後安心走向死循環的人。

曾經看到一個帖子,有人問:「一個進入職場已經7年的人,卻還是在公司的最底層,我要辭職嗎?」

看到他的提問,很多人好奇:一個在公司踏踏實實幹了7年的人,按理說早該升職了,怎麼還會在最底層呢?

原來,這個人剛進公司的時候確實很努力,晚上很晚才離開,早上又是第一個來。所有人都調侃他,恐怕用不了半年就要升職加薪了。

可是,和大家預想的不同,兩三年過去了,老闆始終沒有提過這件事。

他按捺不住,私底下旁敲側擊問老闆。老闆委婉地說:「這幾年你確實很辛苦,可是你的辛苦毫無價值,也沒有給公司帶來利益。準確來說,你只是試圖用忙碌來營造一種你很努力的假象,至於成果,你並不關注。」

確實,他每天去辦公室之後,不是高效率地完成本職工作,而是做一些無用功。打掃衛生、複印資料、點餐取外賣,這些事情完全有人做,他卻把時間都花費在這些事情上,絲毫抓不住工作的重點。

公司的規章制度他能倒背如流,卻不知道這些制度是要為工作服務,而不是超越工作的。桌子上的材料堆得很整齊,可他連一本都沒有真正看過。

雖然和別人工作時間相當,甚至比別人還要忙碌,但這一切都只是他自導自演的一場戲,戲演完了,什麼都沒留下。到最後,他還覺得「千里馬常有,而伯樂卻沒幾個。」

一個看起來積極向上實際卻胸無點墨的人,不會在職場裡走得太遠。因為任何沒有走心的努力,都只是在作秀。

[3]

成功的人大致相似,失敗的原因卻各有不同。但不少人的原因都是因為間接性躊躇滿志、持續性混吃等死。

網上看到一個段子,說的是人為什麼喜歡嗑瓜子?因為嗑瓜子的回饋週期很短。你從嗑到吃進嘴裡,花費不了多長時間,就能得到反饋。

可工作和學習卻不同。你學一兩年都不一定能確切地感受到變化,所以,人總是對這些事不上心。

這種情況就導致,你看到別人優秀的時候就想要拚命努力,但學習的熱情總是持續不了多長時間。

上學的時候,發誓這次一定要好好學習,於是頭懸樑錐刺股。可還沒學一會兒,便又拿起了手機。

工作的時候,讓無用的忙碌填塞著時間,刷刷微博逛逛知乎熬到下午七八點,還口口聲聲說自己很忙。

談戀愛的時候,只是一味詢問別人為什麼不愛你,卻從來不改變自己。

學什麼都不踏實,學什麼都是三分鐘熱度,卻始終沉浸在自己很努力的幻想中自我感動。偶爾也會自我鞭策一下,但轉個身就忘了剛才還鬥志昂揚地想要拚搏。

這個世界上,有一件可怕的事情叫假裝很努力,並且還認為自己真的很努力。

但如果努力沒有效率,便是徒勞。

来源:雪花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