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廉署首長懸空3年 究竟為何般?(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07-14 18: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廉署首長位置至今已經懸空3年
香港廉署首長位置至今已經懸空3年。(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7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港府昨日刊登憲報,宣布繼續授權丘樹春為廉政公署署理執行處首長。這已經是第三年執行處首長位置懸空,丘樹春仍然被「署任」。

丘樹春如此長時間仍未獲正式升任首長的情況十分罕見。事實上,前特首梁振英疑貪污舞弊的UGL案發生後,立法會在非建制議員支持下成立了專責委員會調查事件,同時廉政公署亦著手調查事件。然而2016年7月發生了「廉署人事風波」,負責調查梁振英UGL事件的署任執行處首長李寶蘭被白韞六停止署任,李其後提出離職,同時引發多名高層離職,使廉署大受打擊,拖延UGL事件調查進度。

12日民主黨議員林卓廷林卓廷昨於立法會特首答問大會質詢特首林鄭月娥,指廉署執行處首長前後已經連續3年以署任方式安排(包括李寶蘭也是署任),首長位置懸空3年,質疑廉署調查案件難有長遠規劃。而林鄭月娥則回應指,「廉政公署屬重要機構...其內部人事問題不宜在此公開討論」。

連續3年懸空 與梁振英涉貪案交集不一般

早在去年11月丘樹春再被「署任」之時,林卓廷就曾在立法會批評,廉政專員白韞六無期拖延重要人事任命,影響廉署原本訂下的人事安排計劃及耽誤反貪行動。林以丘樹春的立場形容,「如果丘樹春自己都不知道自己以後的計劃,又如何為廉署執行處計劃未來行動?」

立法會議員毛孟靜當時也質疑,廉署人事風波仍未平息,是與廉署調查梁振英收取UGL 5000萬元事件有關,並質疑白韞六遲遲未署任丘樹春的原因是否與此有關。毛亦詢問白廉署何時才能完成調查及向公眾交代。白回應指廉署一貫不對任何調查評論。

白韞六現為歷屆在任時間最長的廉政專員,其任內有不少爭議,包括其一上任就為前廉政專員湯顯明藉公務豪花公帑的醜聞作拆解工作,最後更決定不再調查湯的案件,引起社會譁然。

不過,其接手廉署期間「成績斐然」,先後處理了前政務司司長許仕仁「新地案」、前特首曾蔭權涉貪案及名人陳志雲涉貪案等,但對梁振英UGL案則遲遲未有調查結果,引起外界質疑。前署任執行處首長李寶蘭署任一年仍未能升任正式首長,去年7月李主動辭職後,更引發廉署高層集體離職(「廉署人事風波」),當時丘樹春亦曾宣布離職,但「在同事挽留」下才收回決定,結果被「署任」至今。

今年2月,廉政公署突然就梁振英被揭收取UGL公司5000萬元涉貪案公布「已經結束調查」,引起香港社會譁然。雖然其後律政司澄清指有關消息「不正確」,但外界普遍質疑消息屬於「試水溫」,目的是為了測試香港社會對港府如果不檢控梁振英的反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