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中產家庭如何防止孩子「暑假滑坡」?(組圖)

發表:2018-07-15 07: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8年7月15日訊】對於很多中國學生來說,暑假正式拉開帷幕,而在美國多數地方,暑假早在6月就已經開始。很多家長都糾結如何讓孩子打發這長達兩個多月的假期:雖然希望孩子能夠放下上學期間的學業壓力盡情玩耍,但又希望孩子能保持上學期間取得的成績並嘗試學習一些新的有價值的東西。

美國家長們也有同樣的擔憂,他們擔憂孩子的「Summer Slide」(暑假滑坡)。

什麼是「暑假滑坡」?

暑假滑坡並不是美國精明的商人為了發明類似於「雙十一」這樣的「割韭菜」活動而臆造出來的詞。

1906年開始,美國研究人員發現一個嚴峻的現實,孩子們在暑假期間會忘記大部分他們在上一個學年學到的知識,這種現象被稱為「暑假學習倒退」或叫「暑假滑坡」。表現為:

1、過完一個暑假,孩子相當於丟失了一個月左右的學習成果。

2、孩子的閱讀水平一般會倒退2個月。

3、9月開學後的一個半月的時間,孩子都需要為「暑期滑坡」補漏。

4、對9年級初升高的孩子來說,2/3的閱讀水平差距都是由「暑期滑坡」拉開的。

正在讀書的小孩子
閱讀是有效解決學生「暑假滑坡」的方法。(圖片來源:Pixabay)

根據牛津大學Oxford Learning的統計,英國小孩也存在同樣問題:

1、孩子在暑假損失的數學技能為2.6個月;損失的閱讀能力為2個月。

2、開學後彌補損失要花的時間為6週。

3、小學一年級開始,「暑期滑坡」現象就開始出現,到了六年級,由此而產生的學業水平差距可以達到兩年以上。

2007年,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研究員Karl Alexander、Doris Entwisle和Linda Olson對「暑期滑落」進行了深入研究,研究發現,家庭收入差距也會影響「暑期滑落」的程度。即使低收入家庭的小孩子在校期間與來自中等收入家庭的小孩一樣努力學習,他們在假期出現閱讀能力下滑的程度更明顯。

在針對三分之二的九年級學生進行的研究中顯示,小學閱讀成績差距與暑期期間閱讀投入的時間相關聯。

最近的另一項研究也得出了類似的結論。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在發布的一項綜合分析報告中指出,小學生在暑假後就出現了「學習退步」的現象,而這種現像在低收入家庭的孩子中尤為嚴重。因為大部分美國中產以上的家庭會讓孩子在假期間持續進行每天至少30分鐘閱讀,而低收入家庭的孩子卻只顧著玩。

閱讀是防止學生暑假滑坡的好辦法
閱讀是防止學生暑假滑坡的好辦法。(圖片來源:Pixabay)

而那些在暑假中大量閱讀的孩子,不太會遭遇「暑期滑坡」的影響。2011年美國安妮.凱西基金會的研究發現,在假期進行持續閱讀非常重要,閱讀能力的培養不僅能解決暑期的學業退步問題,也對學生未來的學業有很大幫助。在順利完成高中畢業的學生中,有六分之一的學生在小學三年級就擁有熟練的閱讀能力。

如何讓孩子「不滑坡」呢?

閱讀!閱讀!閱讀!閱讀是大部分美國中產以上家庭有效解決暑假滑坡的方法,也是開學以後拉開孩子學業差距的根本因素。他們的做法非常值得我們借鑒。

家庭暑假閱讀之旅的第一步就是帶孩子去圖書館或書店,幫孩子找到合適閱讀的書。如何幫助孩子選書呢?先介紹兩個簡單易操作的方法:

一、I Pick Right Fit Book

I Pick Right Fit Book是美國學校圖書管理員和班級老師常教孩子使用的一個晒選書的方法,讓孩子能輕易掌握。Right Fit Book指的是適合孩子能力和閱讀水平,他也感興趣閱讀的書。

閱讀是防止暑假滑坡的好辦法
閱讀是防止暑假滑坡的好辦法(圖片來源:Pixabay)

I Pick是幾個單詞的縮寫:

I-I can look at a book(我能讀這本書。)

P-Purpose:Why do I want to read it?(為什麼我想讀這本書?)

I-Interest:Does it interest me?(我喜歡這本書嗎?)

C-Comprehension:Do I understand it?(我理解這本書嗎?)

你也可以教孩子在家裡用起來。

二、經驗法則:五手指法則

經驗法則又稱為五手指法則,是教孩子在選書時判斷書的難度是不是與自己的閱讀能力匹配的一個非常簡單的方法。

讓孩子翻開他想選的某一本書,翻到有最多文字的一頁,讓孩子開始閱讀。他每遇到一個不認識的單詞就豎起一根手指。一頁讀下來,如果孩子豎起4根手指以上,代表這本書對他而言太難了。如果只是豎起3根手指,那這本書他閱讀時需要一些幫助,可以選擇。豎起2根手指表明這本書是非常合適他的。1個根手指頭表示書對他來說太簡單了,沒有什麼挑戰。

有了書做為彈藥後,第二步是確保孩子每天至少讀20分鐘。

為什麼是20分鐘閱讀?

1987年美國納吉和赫爾曼的的研究清楚地強調每天至少閱讀20分鐘的重要性。一個一年級的孩子如果每天課外只讀1分鐘的書,到六年級結束時他會學到8000個單詞,而另一個每天課外讀20分鐘的學生則會學到180萬字! 以咱中國人的話說就是差之毫釐,失之千里。

每天閱讀20分鐘,效果神奇
閱讀是防止學生暑假滑坡的好辦法。(圖片來源:Pixabay)

如果暑假裡孩子被夏令營、旅行及各種活動包圍,閱讀不是首要任務之一或者孩子本身並不太喜歡閱讀,如何保障每天他至少能讀20分鐘呢?再小的事情,想要堅持下來都會有一點難度。成年人都尚且有拖延症,就更別提自控力不佳的孩子(超愛閱讀的孩子除外)。但這並不會難倒大洋彼岸的爸媽和老師們。他們想出了很多有趣好玩的妙招,幫助孩子在最容易懶惰的暑假,把閱讀這件事情貫徹到底!

三、閱讀要有儀式感(Reading Pledge)

閱讀是一件有儀式感的事情,對孩子來說,也有激勵的作用。你可能會覺得,這個所謂的閱讀宣誓儀式就是一場表演,但它或許真能讓孩子立下「豪言壯志」。某種意義上來說,這也是一種自我督促,畢竟沒有人喜歡食言。

美國最大的圖書出版公司之一——學樂出版社在其網站上為讀者免費提供的閱讀宣誓證書:「我在此宣誓,這個暑假我將儘可能多地閱讀。在___月___日到___月____日期間,我將努力讀完______分鐘。」

是不是瞬間感覺,閱讀成為了一件很神聖的事情,這也是教孩子信守諾言的好機會。當他們感到堅持不下去的時候,就拿出這份宣誓書,告訴他們離自己設立的目標還有多遠,鼓勵他們繼續堅持下去,勝利就在前方!

四、暑期閱讀挑戰計畫

每年大部分美國學校和圖書館都會絞盡腦汁搞各種有趣的閱讀挑戰計畫,吸引小書蟲們每天打卡。

1、書塔挑戰(Tower of Books)是其中一個蠻好玩的挑戰。意思就是把孩子讀過的書全部羅列下來,把書名寫在紙上依次貼在牆上或者門上,就好像把讀過的每本書真的疊起來一樣,看看最後會不會「閱作等身」(讀的書有人那麼高)

美國中產家庭如何防止孩子「暑假滑坡」?
閱讀是防止學生暑假滑坡的好辦法。(圖片來源:Pixabay)

Readbrightly.com這個網站每年都會給孩子立下「軍令狀」,裡面就有各種奇奇怪怪的挑戰項目。在旅途中讀書,讀一本跟自然有關的書然後觀察後院的花草蟲魚,讀一本和宇宙有關的書然後在夏日夜晚尋找星座……

這些玩法你都可以在家跟孩子如法炮製!

2、閱讀賓果(Reading Bingo)是閱讀挑戰計畫中常用的一種好玩的遊戲。如果小時候玩過井字遊戲的話應該不會對遊戲規則感到陌生,在一個5×5個方格譜裡,只要任意方向(橫、豎、對角)連城線,就算獲勝。

另外還有這種空白的Reading Bingo圖,有想像力的爸爸媽媽可以大開腦洞,設計自家孩子專屬的賓果遊戲:比方穿著睡衣讀一本書,讀一本書給自己的玩具聽,邀請好朋友同讀一本書等。

閱讀是防止暑假滑坡的好辦法
閱讀是防止學生暑假滑坡的好辦法。(圖片來源:Pixabay)

暑假畢竟是假期,孩子需要鬆一口氣,所以閱讀挑戰和閱讀賓果都是會有獎勵的。如果孩子達成某項任務或挑戰,就會獲得一張獎勵券,上面寫著各種花式獎勵:看一場電影、看iPad或電腦多少分鐘、吃冰淇淋、和爸爸媽媽約會……

很多孩子很吃這套!

五、閱讀日誌Reading Journal

如果說Reading Log只是記錄書名和評分,那麼Reading Journal就是孩子暑期閱讀的全記錄。裡面不僅包含了閱讀計畫和目標、書單、已讀書目、閱讀體裁種類、每天閱讀時間、新學詞彙表,還會讓孩子用手繪的形式,把他們讀到的書裡最讓他們印象深刻的部分畫下來。

六、閱讀練習冊Read Workbook

「聽說美國的孩子暑假特幸福,沒作業、都是放養、瘋玩!」如果你真的在美國待過,你就不會有這樣的錯覺了。

其實,美國孩子升到中學之後,他們的暑假生活就沒有小時候那麼輕鬆了。不少對學習在乎的家長和學生還是會把重心放在針對學業的項目上。

在注重閱讀的美國,老師會佈置很多書籍讓孩子在暑假閱讀,這也是一項很重要的功課。中學的孩子當然也有書目要讀,然後完成讀書報告或小型的論文。美國教育強調evidence-based analysis,基於論據的分析,老師針對書籍留的問題絕不是你隨便摘抄幾個句子就能搞定的,一定要把原文(基本都是小說那種厚度)讀完才能完成作業。

責任編輯:張海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