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玉為何送黛玉兩條舊手帕?暗藏深情典故(視頻)

作者:Yi-hsin Lu(我愛毛茸茸) 發表:2018-07-16 19: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寶玉為何送黛玉兩條舊手帕?暗藏深情典故
《紅樓夢》各處暗藏歷史典故,靜待讀者覺察。(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還記得《紅樓夢》中,曹雪芹描寫了一段寶玉托晴雯送手帕去給黛玉的情形嗎?寶玉絕非無故送帕,否則黛玉怎會如此動容呢?!其實,這與古代典故「楊慎收黃娥素帕」有關。

寶玉贈兩方舊素帕

《紅樓夢》第三十四回「情中情因情感妹妹 錯裡錯以錯勸哥哥」是如此記載的:

襲人去了,寶玉便命晴雯來吩咐道:「你到林姑娘那裡看看他做什麼呢。他要問我,只說我好了。」晴雯道:「白眉赤眼,做什麼去呢?到底說句話兒,也像一件事。」寶玉道:「沒有什麼可說的。」晴雯道:「若不然,或是送件東西,或是取件東西,不然我去了怎麼搭訕呢?」寶玉想了一想,便伸手拿了兩條手帕子撂與晴雯,笑道:「也罷,就說我叫你送這個給他去了。」晴雯道:「這又奇了。他要這半新不舊的兩條手帕子?他又要惱了,說你打趣他。」寶玉笑道:「你放心,他自然知道。」

晴雯聽了,只得拿了帕子往瀟湘館來。只見春纖正在欄杆上晾手帕子,見他進來,忙擺手兒,說:「睡下了。」晴雯走進來,滿屋魆黑。並未點燈。黛玉已睡在床上,問是誰。晴雯忙答道:「晴雯。」黛玉道:「做什麼?」晴雯道:「二爺送手帕子來給姑娘。」黛玉聽了,心中發悶,暗想:「做什麼送手帕子來給我?」因問:「這帕子是誰送他的?必是上好的,叫他留著送別人去罷,我這會子不用這個。」晴雯笑道:「不是新的,就是家常舊的。」林黛玉聽見,越發悶住,著實細心搜求,思忖一時,方大悟過來,連忙說:「放下,去罷。」晴雯聽了,只得放下,抽身回去,一路盤算,不解何意。

這裡林黛玉體貼出手帕子的意思來,不覺神魂馳蕩:寶玉這番苦心,能領會我這番苦意,又令我可喜,我這番苦意,不知將來如何,又令我可悲,忽然好好的送兩塊舊帕子來,若不是領我深意,單看了這帕子,又令我可笑,再想令人私相傳遞與我,又可懼,我自己每每好哭,想來也無味,又令我可愧。如此左思右想,一時五內沸然炙起。黛玉由不得餘意綿纏,令掌燈,也想不起嫌疑避諱等事,便向案上研墨蘸筆,便向那兩塊舊帕子上走筆寫道:

眼空蓄淚淚空垂,暗灑閒拋卻為誰?

尺幅鮫鮹勞解贈,叫人焉得不傷悲!

其二

拋珠滾玉只偷潸鎮日無心鎮日閒,

枕上袖邊難拂拭,任他點點與斑斑。

其三

彩線難收面上珠,湘江舊跡已模糊,

窗前亦有千竿竹,不識香痕漬也無?

林黛玉還要往下寫時,覺得渾身火熱,面上作燒,走至鏡台揭起錦袱一照,只見腮上通紅,自羨壓倒桃花,卻不知病由此萌。一時方上床睡去,猶拿著那帕子思索,不在話下。

……

寶玉為何送黛玉兩條舊手帕?暗藏深情典故
寶玉曾吩咐晴雯送舊帕給黛玉。黛玉本不解,經一沉思後,方知曉寶玉用意。(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素帕寄相思盼君知奴意

那麼,黛玉聯想到了啥呢?怎會突然提筆留筆墨於舊帕上。其實,這與寶玉藉著昔時典故來送帕訴深情有關啊!他是要告訴黛玉,他不會因為任何事情而忘記早已相識、彼此深具舊情的舊人的!那麼,古人送帕子又有何意呢?

據說明代有個學者楊慎(1488-1559,字用修,號升庵,諡文憲),他是正德年間的狀元,他與解縉、徐渭合稱為「明朝三才子」。楊慎於24歲時得罪明世宗而遭貶戍,被發配至雲南。楊慎的妻子為黃娥(又做峨),黃娥既然嫁給狀元,才情自然是不尋常。

黃娥雖感傷夫婿遭謫,卻也無可奈何,只能護送楊慎抵達湖廣江陵。同一年冬天,黃娥獨自溯江而上地返回四川新都,住在楊慎老家。自此往後,遙隔兩地、各居一方的楊慎與黃娥只能接受聚少離多的悲景。黃娥後來在思念夫婿卻又無法傾訴濃情深意的淒冷中,託人將一方素帕拿給楊慎。楊慎初收到那白帕子還真是一頭霧水,後來他明白了,原來自己的妻子縱然有千言萬語想要對夫君說,卻也擔憂自己會因為說錯了話而遭遇禍端,故只能運用雙關語法,藉著絲絹的「絲」與思念的「思」同音,來委婉地傳遞對他的相思呢!

楊慎感察妻子的情意後,亦將心緒寄託於一方白帕子上。他提筆寫下了《素帕》一詩:

不寫情詞不寫詩,一方素帕寄相思。

郎君著意翻覆看,橫也思來豎也思!

後來,這對可憐的夫妻就藉著詩句來共話衷腸了,此亦添加了文壇的佳話。

現在,您應該瞭解巾帕、汗巾子、手鐲、香囊等貼身攜帶的東西是不可隨意贈人的了吧!物件一旦給出,往往都暗藏著當事人的用意的。筆者覺得有時候閱讀到像《紅樓夢》這類富含諸多典故的小說時,還真挺有意思的。這個時際就是我們得自我充實一下的機會到了!諸君,咱們下回見囉!

寶玉為何送黛玉兩條舊手帕?暗藏深情典故
明代陳洪綬的《升庵簪花圖》,此圖在描繪楊慎謫戍後的生活。(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參考資料

《紅樓夢》

曹雪芹原著;周自橫編著《圖解紅樓夢》(新北市:華威國際,2017)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