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安全的植物抗生素:魚腥草(圖)

發表:2018-07-18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魚腥草含有槲皮甙等有效成分,具有抗病毒和利尿作用。
魚腥草含有槲皮甙等有效成分,具有抗病毒和利尿作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魚腥草味辛、性寒涼。能清熱解毒、排痛消腫療瘡、利尿除濕、健胃消食。用治實熱、熱毒、濕邪、疾熱為患的肺癰、瘡瘍腫毒、痔瘡便血、脾胃積熱等。

魚腥草作為天然而又安全的植物抗生素,最難得的是它的藥性可以通達人體的上中下三焦。上至咽炎、肺炎,下至尿道炎、膀胱炎、腎炎,外至皮膚上的炎症和皰疹,都可以通治。

魚腥草的功效與作用

1、抗菌

現代研究表明,其特異氣味主要來源於魚腥草揮發油中的一種有效成分——魚腥草素(癸醯乙醛)。魚膽草素是魚腥草的主要抗菌成分,對卡他球菌、流感桿菌、肺炎球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有明顯抑制作用。

2、利尿

魚腥草還含有槲皮甙等有效成分,具有抗病毒和利尿作用。

3、消炎

臨床實踐證明,魚腥草對於上呼吸道感染、支氣管炎、肺炎、慢性氣管炎、慢性宮頸炎、百日咳等均有較好的療效,對急性結膜炎、尿路感染等也有一定療效。

4、增強免疫力

魚腥草還能增強機體免疫功能,增加白細胞吞噬能力,具有鎮痛、止咳、止血,促進組織再生,擴張毛細血管、增加血流量等方面的作用。

魚腥草的營養價值

魚腥草主含揮發油,癸醯乙醛魚腥草素等多種成分,對各種致病桿菌、球菌、流感病毒、鉤端螺旋體等有抑制抗菌作用,並能提高人體免疫調節功能。

魚腥草的選購

以葉多、色綠、有花穗、魚腥氣濃者為佳。

魚腥草的食用方法

在西雙版納,魚腥草是一種比較常見的野生蔬菜,當地居民大多喜食之,常見的吃法有幾種:一是將魚腥草地下莖除去節上的毛根,洗淨後切成2至3公分的小段(也可將嫩葉加入其中),放入醋、醬油、辣椒粉、味精等佐料涼拌生吃,清脆爽口,但腥味較重;二是將地下莖連同嫩莖葉一同煮湯、煎、炒或燉,清香宜人,入口宜化,略有腥味;三是醃漬加工成鹹菜食用,酸香生脆,令人開胃。

魚腥草生吃熟吃效果不同

魚腥草可生吃,也可熟吃。生吃一般是加上辣椒涼拌,因魚腥草性寒,而辣椒性熱,兩者結合能夠取長補短,還能夠發揮魚腥草調理細菌、病毒感染的功用,如果是風熱感冒、皰疹或泌尿系統感染,以生吃為好。

熟吃一般可用於直接配合其他藥物煎服或用臘肉炒魚腥草。這種吃法較為溫和,也適合體弱的人日常食用。正常人平時把魚腥草當蔬菜食用保健也很好。最常見的吃法是涼拌吃,這種吃法適合大多數人。魚腥草性寒涼,老人和體弱的人,可以用燉雞的方法。放點香油,還有潤心的作用。產婦產後第一次喝雞湯的時候,放一些魚腥草能夠有效預防產後風。

魚腥草的副作用

魚腥草毒性甚小,口服後有魚腥臭味,肌注可出現疼痛;對陰道黏膜有一定的刺激性。魚腥草注射液可引起過敏反應,表現有藥物性皮炎、末梢神經炎、過敏性紫癜等。嚴重者可引起過敏性休克,乃至死亡,應引起足夠的重視。另外,魚腥草不能多食,久食之,發虛弱,損陽氣,消精髓。虛寒症及陰性外瘍忌服。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