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三樣可能會讓寶寶長不高(圖)

作者:巴拉巴拉的部落格 發表:2018-07-18 0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營養是兒童體格生長的關鍵,生長高峰期要格外注意兒童的飲食。
營養是兒童體格生長的關鍵,生長高峰期要格外注意兒童的飲食。(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作為父母沒有人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擁有一個完美的身高,從科學上解釋孩子的身高主要取決於先天性的遺傳因素,但是後天的原因卻也不能忽視。大多數中國漢族兒童的身高突增高峰為女童12歲左右、男童14歲左右;90%以上女童身高增長最快的年齡在11~13歲之間,男童為13~15歲之間。為了讓孩子長得高一些,家長尤其應注意孩子在生長快速期的營養、運動等問題。

此外,營養是兒童體格生長的關鍵。體格正常生長所需的能量、蛋白質和氨基酸,必須由食物供給,主要是肉、蛋、豆及豆類食物。骨的形成還需要足夠量的鈣、磷及微量的錳和鐵。鈣的攝入不足及維生素D缺乏時,會造成骨礦化不足,維生素A缺乏會使骨變短變厚,維生素C缺乏會使骨細胞間質形成缺陷而變脆,這些都會影響骨的生長。因此,生長高峰期要格外注意兒童的飲食。

想幫助兒童長高就少吃三類食物

1、各種碳酸飲料:偏愛飲用碳酸飲料的兒童有60%因缺鈣影響正常發育。特別是可樂型飲料中磷含量過高,過量飲用導致體內鈣、磷比例失調,造成發育遲緩。

2、各種糖果、甜飲料:吃糖過多會影響體內脂肪的消耗,造成脂肪堆積,還會影響鈣質代謝。過量飲用含糖分多的飲料,會擾亂消化系統,以致影響正常進食,造成營養不良。

3、各種垃圾食品:油炸食品、膨化食品、醃製食品、罐頭類製品由於在製作過程中營養損失大,又使用了各種添加劑,如香精、防腐劑、色素等,雖然它們提供了大量熱量,但蛋白質、維生素等營養成分卻很少,長期食用這類食品,可導致兒童營養不良。

這三種食物易致早熟影響兒童長高

1、蜂王漿和蜂蜜

蜂王漿中含有一些植物性雌激素,如果孩子長期服用就有可能導致性早熟,蜂蜜本來是非常安全的,因為天然蜂蜜一般是不會導致性早熟,然而現在市面上有很多的蜂蜜都不是天然的,家長在挑選的時候還是要多加小心。

2、蛋白粉

孩子體質差,急得家長團團轉。所以一聽說市場上的蛋白粉有提高免疫力的作用,就買來給孩子長期服用。但是你不知道的是,蛋白粉是由大豆製成的,而大豆製品中又含有一種植物雌激素——異黃酮,這也被稱為類雌激素,如果孩子長時間服用,就會出現性早熟現象。

3、保健品

孩子長不高,家長也很愁,於是就想辦法就買保健品來補身體,但是這樣做很有可能適得其反,因為很多兒童市場的口服液和補劑,很大一部分都含有激素成分。這些激素會導致孩子在5、6歲時就比同齡人高大壯實,這個改變讓家長很欣喜,但是一旦孩子進入正常發育階段時,生長發育就可能停滯不前。

想要孩子長高,牛奶是不可缺少的食物。
想要孩子長高,牛奶是不可缺少的食物。(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兒童增高吃什麼好呢?

黑大豆:大豆是公認的高蛋白食物,其中蛋白質含量最高的要數是黑大豆了,而且黑大豆的熱量低,多吃不怕發胖。可以和大米一起煮成飯,或者磨成黑豆漿。如果孩子反感黑大豆,可以吃花生。

雞蛋:一般孩子都不會抗拒雞蛋,尤其是蛋白質豐富的蛋清(蛋白)。雞蛋是高蛋白質食物,對於正在長身體的孩子來說是再好不過的食物了。儘管蛋黃的膽固醇較高,但是只要控制每天食用雞蛋的數量,不會有太大的問題。每天吃雞蛋控制在1~2個。

牛奶:想要孩子長高,牛奶是不可缺少的食物。因為牛奶中含有有利骨骼生長的營養物質鈣。每天喝3杯牛奶就可以攝取到成長期必需的鈣質。但也會有的孩子不太喜歡牛奶裏頭的奶腥味,如果家中孩子不喜歡喝牛奶,不妨讓他喝酸奶,吃乳酪。

菠菜:菠菜中含有大量的β胡蘿蔔素和鐵,也是維生素B6、葉酸、鐵和鉀的極佳來源。其中豐富的鐵對缺鐵性貧血有改善作用。

胡蘿蔔:胡蘿蔔是一種質脆味美、營養豐富的家常蔬菜,素有「小人參」之稱。胡蘿蔔富含糖類、脂肪、揮發油、胡蘿蔔素、維生素A、維生素B1、維生素B2、花青素、鈣、鐵等營養成分。

橘子:柑橘果實營養豐富,色香味兼優,既可鮮食,又可加工成以果汁為主的各種加工製品。柑橘產量居百果之首,柑橘汁佔果汁的3/4,廣受消費者的青睞。

来源:作家生活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