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房企都破產了 為何房價還居高不下?

發表:2018-07-19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7年和2018年兩年的房地產調控可謂十分嚴厲,許多房企由於調控導致銷售量下降、資金壓力加大,甚至使出各種方式進行促銷,以回籠資金。例如,房企碧桂園要求三四線城市的項目必須拿地即開工,並堅持「456」原則,即4個月開盤,5個月資金為正,6個月回籠資金。另一房企綠城則要求員工全面加速資金回籠,要求員工加快銷售,堅決執行「早銷,多銷、快銷」的策略。更為重要的是,一些小房企在無力運轉的情況下,只能破產。既然如此,為什麼房價仍然堅挺、仍然居高不下呢?
為什麼房價仍然堅挺、仍然居高不下呢?(圖片來源:Fotolia)

【看中國2018年7月19日訊】2017年和2018年兩年的房地產調控可謂十分嚴厲,許多房企由於調控導致銷售量下降、資金壓力加大,甚至使出各種方式進行促銷,以回籠資金。例如,房企碧桂園要求三四線城市的項目必須拿地即開工,並堅持「456」原則,即4個月開盤,5個月資金為正,6個月回籠資金。另一房企綠城則要求員工全面加速資金回籠,要求員工加快銷售,堅決執行「早銷,多銷、快銷」的策略。更為重要的是,一些小房企在無力運轉的情況下,只能破產。既然如此,為什麼房價仍然堅挺、仍然居高不下呢?

不能不承認,近年來房地產市場調控的力度是非常大的,大得讓多數人沒有想到,大得讓開發商心驚肉跳,大得讓炒房客也要掂量再三。特別是今年以來,調控更是快馬加鞭、密不透風。1到5月份,各地就出臺了房地產市場調控政策150多次,5月份更是達到了史無前例的50次。但是,房價並沒有出現下跌,最新數據顯示的結果是,房價出現了三線齊漲的現象。也就是說,調控可能並沒有能夠令更多的房企面臨破產、至少是資金鏈斷裂的壓力。

事實也是,從近年來房地產市場的格局來看,與其它行業並沒有太大區別,也就是有實力的生存下來,沒有實力的淘汰出局。因為,房地產業經過近十五年的快速發展,也到了重新洗牌的時候。就算沒有調控政策出臺,按照市場競爭要求,一部分開發企業也會在競爭中退出市場。

那麼,為什麼房價始終沒有出現下降、反而繼續上漲呢?原因很多,其中,沒有下降的基礎和存在上漲的空間,是最主要的原因。沒有下降的基礎,主要是因為開發商仍然具有抵抗的經濟能力--銀行在暗中支持房企。有了這樣的基礎條件,房價還怎麼可能下降呢?

從上漲空間來看,剛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依然很足,特別是剛性需求,買房仍然是廣大中國民眾的首選,而沒有轉向租房。同時,改善住房條件,也仍然是廣大民眾的重要選擇。對炒房行為來說,由於缺乏有效的手段,似乎仍然存在很大的漏洞和空間。所以,對房價上漲也繼續起著很不好的推動作用。

值得關注的是,近日,北京通州的十里春風小區,就出現了開發商去年8月份將開盤價確定為4萬多/平方米,到了現在開盤價卻降至2萬多/平方米的現象。為什麼?就說明房價的泡沫很多、利潤空間很大,開發商操縱房價的行為是存在的。如此,開發企業抵抗調控的能力就很強,要想使開發企業破產,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只要開發企業有能力與調控政策對抗,指望房價下跌,難度就相當大了。而相關職能部門為什麼對這種明顯存在暴利現象的行為,沒有採取相應措施,也從一個側面說明,房價問題決不只是開發商一家的行為。

所以,調控致開發企業倒閉、房價繼續高企的問題,既有關聯,又沒有關聯,既好像應當具有邏輯關係,又好像缺乏邏輯關係。更多情況,只是一種假象。最好的出路,就是使房價真正步入良性軌道、理性通道。不然,仍然會無序上漲。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