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人過夏需注意「三防」(圖)

發表:2018-07-20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夏季糖尿病患者應多飲水,不可貪涼喝冷飲。
夏季糖尿病患者應多飲水,不可貪涼喝冷飲。(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糖尿病是一種代謝性疾病,它的特徵是患者的血糖長期高於標準值。

血糖會造成俗稱「三多一少」的症狀:多食、多飲、頻尿及體重下降。對於第一型糖尿病,其症狀會在一個星期至一個月期間出現,而對於第二型糖尿病則較後出現。不論是哪一種糖尿病,如果不進行治療,可能會引發許多併發症。一般病徵有視力模糊、頭痛、肌肉無力、傷口癒合緩慢及皮膚很癢。

急性併發症包括糖尿病酮酸血症與高滲透壓高血糖非酮酸性昏迷;嚴重的長期併發症則包括心血管疾病、中風、慢性腎臟病、糖尿病足、以及視網膜病變等。糖尿病有兩個主要成因:胰臟無法生產足夠的胰島素,或者是細胞對胰島素不敏感。

糖尿病人過夏需注意「三防」

夏季氣溫高,糖尿病患者機體抵抗力差,容易誘發多種疾病。專家提醒,夏季生活中,糖尿病人尤其需要注意預防感冒、腹瀉和中暑。

夏季溫度較高,飯菜易變質,倘若進食了變質的飯菜容易引起急性胃腸炎,導致嘔吐、腹瀉等。糖尿病患者一旦發生腹瀉,一定要密切觀察血糖變化,可每隔3到4個小時測一次血糖。如果血糖低,可以飲用果汁、牛奶,但不能飲用含咖啡因的飲料。

糖尿病合併神經病變的患者體溫調節能力差,機體對內外環境溫度變化反應遲鈍,很容易中暑。中暑多表現為多汗、口渴、無力、噁心等,如果發生這些症狀應立即轉移到陰涼的通風處,補充水和鹽分,若症狀加重,患者體溫升高,面色潮紅或蒼白,應立即送往就近醫院及時治療。

炎炎夏日,空調的使用非常普遍。如果長時間呆在低溫度的空調房裡,空氣不流通,室內外溫差較大,抵抗力不強的糖尿病患者很容易感冒。

已有相當多的研究報告指出,如果是肥胖引起的糖尿病患者,當其減輕5~7%的體重時,血糖、血壓、血脂肪都會獲得初步的改善。體重得到控制,病情也會有所進步。

糖尿病患者注意事項

夏季糖尿病患者應多飲水,每天飲水量最好達到1000~2000ml,以溫開水、清茶為宜,不可貪涼喝冷飲。同時需要經常監測血糖,若不達標,建議及時就醫,調整治療方案。

糖尿病的諸多併發症雖然可怕,但是掌握每日均衡飲食,是最基本的健康促進方式,只要能遵從醫囑,按時服藥,並且養成良好的飲食與運動習慣,病情是可以被控制的,只要能正視問題,細心照護,不但病情不會惡化,甚至可以享受更健康的人生,糖尿病就不再是揮之不去的陰影了。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