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薪5000 外地年輕人如何活在北京(下)(圖)

發表:2018-07-20 07: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月薪5000外地年輕人如何活在北京(下)
北漂男孩的真實生活(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8年7月19日訊】中國擬將個所稅起徵點,由每月3500元人民幣,提高至每月 5000元人民幣,由此減輕收入中等以下群體的負擔。但這項政策真能解決實質問題嗎?

本文繼續帶您走入北漂人的真實生活

【接上文:月薪5000 外地年輕人如何活在北京(中)

Derrick(化名),公關公司管培生,月薪為4000元人民幣。

他表示,在第一次實習時,他的前輩跟他說,來北京第一年基本要靠家裡,第二年如果能經濟獨立就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了。這句話印在了他心裡。

2017年7月他進入公司,雖然對於薪資高低早已有心理準備,但當他真正看到薪水條時,他還是有些忿忿不平。他說,「實習期間我做了很多有成績的事,比如在汽車展會上做了幾百萬的媒體投放業務,以及在全國媒體的試駕會上做板塊負責人。」他憤怒之下,隨手把薪水條丟進垃圾桶。

Derrick表示,在他們這個行業,入行拿4000 月薪很正常。但拿這個薪水的人,在公關公司一般負責最底層的事,幫老板們跑腿、整理數據,事情多,壓力大,因此心理變得很不爽。

對於「個所稅起徵點」上調的新聞,他第一反應就是:「哦,我知道了。因為本來對我的薪水就沒有什麼影響,畢竟沒有進入高收入人群,而且新聞裡說也只是草案徵求意見階段,我覺得,通常民意也上傳不上去。現在年輕人都被生活打壓得很佛系了,不參政不議事。」

他說他是一個沒有理財能力的人,尤其是在移動支付的大背景下,多數人對自己花了多少錢沒有概念,但他沒有過入不敷出的時候。大學時他拍過幾部片子,後來把版權賣出去,賺了3萬塊錢,如果不是因為這點積蓄,他根本撐不過來。

他估算了一下,他每月的開銷大概是6000元,這意味著,每個月我要從自己的積蓄中再拿出 2000 元。

Derrick說,他是一個物欲很強的人。大學時一直賺外快,從來不愁錢,看到什麼都想買。等他真正開始賺錢了,受制於經濟實力,這一年沒有買過昂貴的東西。去年iPhone X剛出來時,他很想買,一看價格,他開始計算,即便分期付款,也需要他四分之一的薪水,心想「算了,還是不買了」。凡是碰到這種花費比較多的東西,跟薪水一比,他都不想買了。

某天,他看到他的總監買了iPhone X,還分期付款的,就想「一個總監那麼高的薪資分期付款幹嘛?」後來這位總監跟他說,這其實是一種理財方式,「你不應該一次性把現金流劃出去,在通貨膨脹的情況下,貨幣一直在貶值,能把錢分散開就分散開用,這跟買房是一樣的。」

一年後,Derrick要離開北京去深圳了,薪資也漲到9000元。

在臨離開北京的這家公司前,他向來對接工作的實習生講述了他這一年的經歷,包括他如何把他的薪資翻了倍。

Derrick表示,在那位實習生身上,他彷彿看見一年前自己的影子,因此他希望那位實習生能夠抱有一些希望,不能拿4000塊錢就永遠幹4000塊錢的事 。「我告訴他最現實的狀況,這一年你需要家裡支援,但你用實際行動可以盡快擺脫這些,做到經濟獨立。」

責任編輯:蘇姬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