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支付」結算設備霸主 靈感來自日本醫院(組圖)

發表:2018-07-22 09: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越
王越(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8年7月22日訊】據《日經中文網》與中文媒體報導,北京意銳新創科技是一間開發採用二維碼的智能手機結算系統的有關技術和產品的企業。該公司在支援「微信支付」等的結算設備領域佔據了中國國內市場超過6成的份額。

一、在日本醫院接觸到二維碼

該公司的創始人、董事長正是被稱做「中國二維碼之父」的王越。他在黑龍江省哈爾濱的名牌大學學習計算器之後,由於機緣巧合,到東京一家中等規模軟體株式會社就職。他從搬箱子做起,直到成為技術總監。

2001年11月,王越做一個民營醫院的看護管理項目,需要對於患者和藥品的管理引入二維碼。他看到了醫生通過二維碼來讀取患者相關信息的情形,這是王越第一次接觸到二維碼。他記得二維碼技術一個模塊當時的售價就高達999美金,非常昂貴。

隨後王越就發現二維碼的應用領域非常廣泛,「給了我一個非常大的想像空間。二維碼能解決物和人之間的識別和信息,是我非常感興趣的領域。」他敏銳地嗅到了二維碼的商機,在之後的15天裡廢寢忘食地思考著利用方法。最後得出的結論為「如果能用手機讀取,成本將大幅下降」。

二、回北京創業

一想到手機二維碼以後可以應用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王越就按捺不住激動之情,他決定要回國創業,「就算做了炮灰我也願意。」為了實現這一構想,他離開了工作近三年的日本,帶著當時的新鮮事物二維碼回到北京,並於2002年7月選擇了有很多從事技術工作的同學跟朋友創業。

公司名稱為「北京意銳新創科技有限公司」,王越是希望公司能「意氣風發,銳於進取」。該公司在中關村成立,是國內最早成立的二維碼專業企業。他後來概括,「創業過程就是一個二維碼技術深度學習跟研發的過程。」

2003年公司才有了第一個客戶,並賺了第一桶金。當出售給對方一個二維碼的license(技術使用許可)就可以賣到1,000美金,而每筆訂單常常是3萬美金,甚至9萬美金!對於初創的他們而言,回報相當豐厚。

2005年以後,王越還帶領團隊先後參與了開發漢信碼(中國標準的二維碼)與制定中移動條碼應用規範。

漢信碼
漢信碼(圖片來源:維基)

三、構想領先於時代

然而,王越坦承當時在安卓、蘋果等智能手機的大潮到來之前,早走了一步。隨後又遭逢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他的公司幾乎到了崩潰邊緣,外界的投資沒法跟進,「我們有兩三個月,工資都開不出來。」他形容那時的自己是「心比天高命比紙薄」、「像是重重地摔到了水泥地上」。

不久之後,王越的幾個合夥人就離開了。從2008年到2014年,他每天都在尋找希望、尋找機會,每天都在想團隊的薪酬怎麼發下去。「我們也不斷摸索如何在中國生存下來。」在這十多年裡,只能依靠面向日本企業的軟體開發等勉強維持生計。

四、轉機

轉機出現在2015年。此時,無線通信的技術發展以及智能手機的普及消弭了以前的瓶頸——2007年的手機掃一個二維碼要等7秒才能有反應。雖然,設備本身早已完成開發,但在這一年才終於被時代趕上。

在餐飲店等處供顧客以自助方式來完成智慧手機結算的設備,一經推出便迅速成為炙手可熱的產品。在2016年,公司的產品變成微信支付、百度錢包等網際網路支付公司選擇的二維碼支付設備。

在中國的業務走上軌道以後,王越如今再次將目光投向日本。日本金融機構和網際網路公司希望能加快二維碼結算的實用化,在展開技術合作的洽談正在積極推進。王越表示:「對我來說,日本是創業的源泉。」看來和日本企業的緣分將延續下去。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