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夏實在熱!為何要小心大暑熱不透?(組圖)

作者:Yi-hsin Lu整理 發表:2018-07-23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夏實在熱!為何要小心大暑熱不透?
大暑來臨的時間為:每年的7月22至24日之間。這時候適合吃鳳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大暑,是二十四節氣的第十二個節氣。它約莫在每年的7月23日或是24日之間來臨,這時候的太陽到達黃經120°。《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有載:「六月中,……暑,熱也,就熱之中分為大小,月初為小,月中為大,今則熱氣猶大也。」大暑跟在小暑之後,故為夏季最後的節氣,亦是盛夏最後的熾熱時光。

大暑有「熱在大小暑,好有雷陣雨」與「大暑熱不透,大水風颱到」等俗諺,這兩句俗諺的意思分別為:小暑、大暑的這段期間,天氣往往熱到讓人受不了,幸虧有午後雷陣雨,方才舒緩了難熬的炙熱;大暑若是不熱,就代表氣候不順,故在這一年內得特別注意是否出現水災以及颱風來臨的狀況,以免農作物的收成會受到影響。

大暑的三候為:「腐草為螢;土潤溽暑;大雨行時。」它的意思就是說:古人認為每年的這個時候,腐草會變成螢火蟲;土地將會變得很潮濕;這時期常常出現大雷雨。這大雨總使得暑氣中的濕度降低,此乃向立秋過渡之兆。大暑之後的立秋,正反映了物極必反的規律。

唐代詩人元結則在《登殊亭作》中表明,即使是在大暑的時節中,我們依然可以嗅到秋氣生添的氣息:

時節方大暑,試來登殊亭。

憑軒未及息,忽若秋氣生。

主人既多閑,有酒共我傾。

坐中不相異,豈恨醉與醒。

……

民間習俗

大暑這一時期的民間習俗主要在飲食方面,大致分成「多吃涼性食物」以及「偏要吃熱性食物」這兩種。湘東南地區流傳著「六月大暑吃仙草,活如神仙不會老」這一句廣東諺語,文句中的仙草即指具備消暑高功效的「涼粉草/涼粉」。以它製成的「燒仙草」若配上花生,口感更加,而燒仙草在療效上與傳統中藥美食龜苓膏相似。台灣人則會選擇在大暑這時吃當季的水果--鳳梨,因為這時候的鳳梨最多汁美味,故民諺有:「大暑吃鳳梨」之說。

不過,雖然有些地區的人雖是仍處於酷暑中,卻偏偏選擇吃一些熱性的食物。例如福建的莆田人會在大暑時吃荔枝,甚至是補物羊肉來度過;湘中湘北素來有吃童子雞這一項傳統的進補方式;湘東南的人則會在大暑時吃薑,民間有一俗諺:「冬吃蘿蔔夏吃薑,不需醫生開藥方」,說的正是大暑偏吃熱性食物這一種習俗。

今夏實在熱!為何要小心大暑熱不透?
台灣人會選擇在大暑這時候吃當季的水果--鳳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養生

你可知道為甚麼有人會說,三伏天得驅除體內積累的寒氣,所以必須得去拔火罐或貼「伏帖」呢?其實,這不是信口開河,這是符合「冬病夏治」、「寒病夏治」等醫學理論的。

中醫認為,人體容易在梅雨剛過的大暑之際被暑、濕、邪所侵襲,故需要吃些熱性食物來驅逐暑濕。那麼,我們應該在大暑期間挑選甚麼美食呢?答案是絲瓜、茄子、青花菜(西蘭花)等當季蔬菜。另外還可以多多挑選淮山(薯蕷/蒣)這一類益氣養陰的食材來補脾健胃、補充精力。

大暑是每年的這一天來臨

2018年7月23日,黃曆2018年6月11日。

2019年7月23日,黃曆2019年6月21日。

2020年7月22日,黃曆2020年6月2日。

2021年7月22日,黃曆2021年6月13日。

2022年7月23日,黃曆2022年6月25日。

2023年7月23日,黃曆2023年6月7日。

2024年7月22日,黃曆2024年6月17日。

2025年7月22日,黃曆2025年6月28日。

2026年7月23日,黃曆2026年6月10日。

2027年7月23日,黃曆2027年6月20日。

2028年7月22日,黃曆2028年6月1日。

2029年7月22日,黃曆2029年6月12日。

2030年7月23日,黃曆2030年6月23日。

2031年7月23日,黃曆2031年6月5日。

2032年7月22日,黃曆2032年6月16日。

2033年7月22日,黃曆2033年6月26日。

 

參考資料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二十四節氣(國語日報社網站)

〈今日大暑|萬物各爭其時,盛夏安康〉

陳浩新〈「冷在三九,熱在三伏」〉

漢典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