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夏到了!關於立夏的幾件事(組圖)

作者:Yi-hsin Lu整理 發表:2018-05-05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炎夏到了!關於立夏的幾件事
每年約莫5月5日到7日之間,是立夏來臨之時。(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立夏到囉!聽到這一個屬於二十四節氣的第七個節氣的名稱,你應該是覺得熱透了吧!是的,畢竟是炎熱的夏天咩。古籍《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即載:「立春,正月節。立,建始也。五行之氣往者過來者續於此。而春木之氣始至,故謂之立也。立夏、秋、冬同。」「立夏,四月節。立字解見春。夏,假也。物至此時皆假大也。」因為這時候的太陽到達黃經45度,故稱為「立夏」。人民也習慣將立夏視為溫度升高,雷雨增加,炎暑將至,農作物也要邁入旺盛生長的節氣了。在天文學上,立夏意味著:我們要向和煦的春天告別,迎接炙熱的夏日了。

農諺有「初一落雨、有花結無仔、初二落雨、有稻割無米」之說,意思就是說:初二下雨過後,雨水會漸漸多起來,這時的水稻容易倒伏,開花也無法受粉,收成會不好。另一農諺:「三月無清明,四月無立夏,新米舊米價」,則意謂:清明不是在三月,立夏不是在四月,當年出產的新米(一期稻米)一定會和舊米一樣昂貴。中國古代就很注重立夏,據古籍所載,皇帝會在立夏這天,親率文武官僚前往郊外「迎夏」,皇帝還會飭令司徒等官員赴各地區來勉勵農民抓緊時機,趕緊耕作。另外,皇宮裡會開始一項儀式:「立夏日啟冰,賜文武大臣」。至於冰是哪裡來的呢?其實,冰是上年冬天貯藏的,等到立夏到來要由皇帝賜與百官的。民間百姓則會在立夏日飲用冷飲來消解暑氣。據悉,江南水鄉還有在立夏日來烹食嫩蠶豆的習俗。

《逸周書・時訓解》載:「立夏之日,螻蟈鳴,又五日,蚯蚓出,又五日,王瓜生。」古代將立夏分成三候「一候螻蟈鳴;二候蚯蚓出;三候王瓜生。」意思就是說,這時候能夠聽見螻蟈在田間的叫鳴聲音;還能夠看見蚯蚓在泥土間掘土;還能夠瞧見王瓜的蔓藤已經在飛快地攀升了。

炎夏到了!關於立夏的幾件事
古詩有云:「立夏秤人輕重數,秤懸樑上笑喧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撞蛋與秤體重

此外,民間還有「立夏吃蛋,石頭踩爛」等說法,意思是說在立夏這天,兒童可以將煮熟的蛋(無論雞或鴨的)裝入彩色線所編織的袋子中,再將它懸掛在脖子上,接著再舉行「拄蛋」活動。大家一起來比試一下看誰的蛋比較硬。此民間習俗又稱為「撞蛋」。

古詩有云:「立夏秤人輕重數,秤懸樑上笑喧閨。」故民間有些地方會舉行秤體重的活動,也就是說,人們會輪流坐在凳子上秤重量,嘴巴一邊說出吉利話。

養生

立夏到來後,天氣會漸漸變熱,所以飲食上應當要清淡,避免油膩的大魚大肉或辛辣的美食,並以容易消化、富含維生素的食材為主。立夏的飲食原則,主要是以「春夏養陽」為主,由於養陽重在養心,故可以多喝牛奶、多吃雞肉、豆製品等,這樣既能在酷暑中達到強心的功效,又能補足營養。

傳統中醫表示,「暑易傷氣」、「暑易入心」,所以在立夏這時節,人們要多調養精神,加強保養心臟。年紀大的老人除了保養精神,還要保持神清氣和、心情愉快,那些會引發大悲大喜的活動是絕對該禁止的,因為這樣才能穩固身心健康嘛!

炎夏到了!關於立夏的幾件事
《清院畫十二月令圖》的三月圖。(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每一年的立夏日

2018年立夏:5月5日,黃曆2018年三月(小)二十。

2019年立夏:5月6日,黃曆2019年四月(小)初二。

2020年立夏:5月5日,黃曆2020年四月(大)十三。

2021年立夏:5月5日,黃曆2021年三月(大)廿四。

2022年立夏:5月5日,黃曆2022年四月(小)初五。

2023年立夏:5月6日,黃曆2023年三月(大)十八。

2024年立夏:5月5日,黃曆2024年三月(小)廿七。

2025年立夏:5月5日,黃曆2025年四月(小)初八。

2026年立夏:5月5日,黃曆2026年三月(大)十九。

2027年立夏:5月6日,黃曆2027年四月(大)初一。

2028年立夏:5月5日,黃曆2028年四月(小)十一。

2029年立夏:5月5日,黃曆2029年三月(小)廿二。

2030年立夏:5月5日,黃曆2030年四月(大)初四。

2031年立夏:5月6日,黃曆2031年三月(小)十五。

2032年立夏:5月5日,黃曆2032年三月(小)廿六。

2033年立夏:5月5日,黃曆2033年四月(小)初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