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移民加拿大後孩子更加快樂?(組圖)

發表:2018-07-24 15: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孩子
快樂的孩子(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8年7月24日訊】移民到底是不是對的?能否換來夢想中的生活?到底值不值放棄了中國國內的一切?這些問題可能沒有一個確切的答案,但唯獨有一點能百分百的確定,那就是孩子一定會更加快樂!這是近日《大偉探秘加拿大》的一篇文章所探討的:

我們今天不探討教育輕鬆、放學早、環境好、遊樂場多等等的表面現象,而是去深究這個社會對孩子的深層影響。

一、明確的價值觀

我們希望孩子能誠實,可是社會上各種場合需要說假話;

我們希望孩子能尊老愛幼,可是真正碰到老人摔倒時還是會有猶豫;

我們希望孩子能看淡金錢,可是到處都在展現著金錢的威力;

我們希望孩子能快樂成長,可是環境卻逼著全家必須為名校的目標而努力;

我們希望能培養孩子更多的興趣,可是學業壓力讓孩子只能做最功利的抉擇;

我們希望孩子能有自己的個性,可是「成功」之路卻只接納一種人格;

似乎我們對孩子的希望,離現實越來越遙遠……

加拿大,唯獨不變的是全民統一的價值觀:民族融合多元文化是基本國策;公德是最基本的廉恥;幫助陌生人是再通常不過的事情;整個社會都在為弱勢群體出力;任何工作均有尊嚴,越是體力勞動、越是技術勞動的賺越多;尊重個性,與眾不同的舉動會得到包容;尊重財富,同時富人也在回饋社會。

我們的人生經驗告訴我們,是非曲直哪是這麼簡單判斷的。但慢慢就會發現,這個社會有時候也缺根筋,在價值觀上「好傻、好天真」……無論如何,我相信一個單純的、有著明確價值觀的、在道德上不會糾結和痛苦的心靈,一定是純潔和快樂的!

二、無處不在的體育

我記得在上世紀九十年代時看過一篇文章,講中日兩國的小學生的對比,尤其在體育跟自理能力上,中國孩子落後很多,也從那時興起了一個很火的詞:「小皇帝」。

而加拿大在孩子的體育鍛練和身體素質培養上,跟日本比有過之而無不及。傍晚的時候去南素裡最大的運動場散步,十多個足球場、棒球場、籃球場上散佈著各種鮮艷顏色的球衣,各種青少年的球隊在比賽訓練。

社區一片安靜,連個人影都看不到,但運動場上卻熱鬧的像下餃子。有些時候,甚至感覺這個社會對體育教育的重視甚至超過文化教育……運動為什麼在北美的教育中如此受到重視?

強身健體或許只是最表面的原因,但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運動是最能夠帶給人自信的。勝利的自豪、身體素質不斷提升相應帶來的驚喜都能讓孩子極大的體會到自信。

此外,勝利的喜悅固然重要,而失敗帶來的影響更加難得。教育中不斷強調失敗教育的作用,讓孩子從小就體驗失敗和挫折,從而吸取直觀的經驗教訓,在不斷克服困難中鍛練出堅強的意志。而失敗教育中,最簡單有效的辦法是什麼?體育運動。

體育運動
體育運動(圖片來源:Pixabay)

最近幾年這套理論很火,但實際應用中,還是別人家的孩子慢慢來,自己家的孩子還是在跟時間賽跑。亞洲國家的孩子真的慢不下來,面對激烈的競爭,慢就代表著被淘汰:被同齡淘汰、被同學淘汰、被同事淘汰……從大人到孩子都清楚的知道被淘汰的命運,讓孩子怎麼慢的下來。

然而,加拿大穩定的社會機構和緩慢經濟發展,使整個社會都處於慢慢來的節奏。為什麼人們可以享受慢帶來的成長和人生?很簡單,因為很少有人被淘汰。人可以很努力的爭取,但對於沒有取得「成功」的孩子,社會並不會拋棄。

在加拿大,基礎教育全免費,再窮的家庭也讀的起。每年大學普通學科的學費只有幾千加元,比幼兒園還便宜。正常讀完高中的孩子,成績中等,進入大學是很輕鬆的事情。哪怕進不了大學,讀個職業類的學院也能學到一身的本領。工作不分貴賤,一份最基礎的工作也可以養活自己,並且還能活得不錯。

孩子最終的幸福可能就是一份專業的工作,生活在這土地上,享受這裡的自然,過一份安穩平靜的生活。這些對一個成長在加拿大的孩子而言垂手可得。不是不讓他們努力,而讓他們享有慢下來,享受成長的「權利」。對孩子來說,這不就是最大的快樂嗎?

三、獨立的喜悅

若您問我成長過程中最大的快樂是什麼,我一定說是「獨立」!如我第一次獨自一人來到陌生的城市,並慢慢地熟悉了這裡的一切,內心充滿了鬥志;我第一次全憑自己的雙手掙到了第一份工資,我知道,我自由了……

而加拿大的孩子,從出生的第一天起就無時無刻的體會著獨立。這裡的嬰兒哭泣,若是沒有理由的,大多數父母會聽之任之。當然,每家都有幾個孩子,也沒那時間去無微不至的呵護。

西方教育中一個很重要的理念是讓孩子從小就懂得承擔後果。可以選擇不做作業,到學校受罰是應該承受的結果;可以選擇不多穿衣服,到外邊冷了也不會有多的衣服給穿;也可以選擇不吃晚飯,夜裡餓了絕對沒有吃的。

這裡的孩子在拿到駕照後,如果靠自己打工賺錢買輛比他年齡還大的二手破車,那絕對是孩子最值得驕傲的事,沒有之一。孩子換來的那份獨立的快樂,我相信用金錢是換不來的。

移民生活有苦有甜,所以您要問移民到底對不對,我真的不敢回答。但是如果您是為了孩子而移民,尤其是想使孩子快樂,我可以斬釘截鐵地告訴您,您的選擇無比正確!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