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年堪輿人生 蔡伯勵:天意難測 人心應平和(視頻)

作者:鐘靈 發表:2018-07-26 16: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蔡伯勵2015年獲中大榮譽院士殊榮
蔡伯勵2015年獲中大榮譽院士殊榮。(圖片來源:中文大學網站)

【看中國2018年7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香港每年編纂《通勝》的廣東真步堂第3代傳人蔡伯勵,今早病逝,享年96歲。他是香港政商界名人、以至港英政府御用的堪輿專家,他的離世,被形容是堪輿文化巨大的損失。

文革後幾近失傳的古文化

《通勝》原名為「曆書」,又名「黃曆」,古時由朝廷負責天文曆法的官署計算頒訂,以皇帝的名義頒布,因此也稱皇曆。從古到今,黃曆對於中國人來說,都有非常高的地位,它所計算的二十四節氣、每日吉凶宜忌,已經從戰國時代開始指導了中國人數千年的生活。在清朝時,由皇帝詔令欽天監頒行,指導民眾一年的生活作息,以順天意、得亨昌。然而文革時期,黃曆及一眾堪輿專家被中共封殺批鬥、令其幾近失傳,在其後恢復過程中、也多採用自行印製,準確度成疑。但在香港、台灣等地區,黃曆的計算方法至今仍然保留下來。

蔡伯勵是當代堪輿及曆法權威,生於1922年廣東順德,精通天文曆算、堪輿、風水,是廣東真步堂第3代傳人,深得香港各界名人器重,而蔡伯勵每年都會編纂《真步堂通勝》,被堪輿界形容為最準確的版本,深得民眾歡迎。

蔡伯勵是香港首富李嘉誠的「御用風水師」。港媒指,李嘉誠生活事無大小均會問蔡伯勵提供意見。例如90年代李嘉誠興建長江中心,據悉將高度定於283米就是蔡伯勵提供的意見。當時不少人對於長江中心比中國銀行等附近建築物低表示不解,但蔡伯勵表示:「降低高度可規避紛爭。」;而李嘉誠妻子莊月明所葬的墓穴福地,亦是蔡伯勵負責的。

蔡伯勵在港英時代亦活躍於政商圈子,包括港英年代多任英國人港督,在入住港督府前都曾邀請蔡伯勵看風水;滙豐總行前的一對知名標誌銅獅子,據悉其擺放位置及開張時間,也是蔡伯勵提供的意見。

風水羅盤
風水羅盤。(圖片來源:Pixabay)

堪輿是否能窺天機?

蔡伯勵鮮談政治,但近年像港時局動盪,不少傳媒都會問堪輿專家有關政指人物的「前途玄機」。例如2012年香港特首選戰,由唐英年對壘梁振英,就有傳媒訪問過蔡伯勵。蔡伯勵表示,自己不談政治、只說生肖流年運程,並指肖龍者(唐英年)「年有六害凶星,是小人當道之象」,果真最後敗給肖馬的梁振英。

到了2013年蛇年,梁振英上任後不久即揭出僭建醜聞。蔡伯勵當時回應查詢時表示,該年肖馬者「太陽正照,晦氣全消」,並形容「可以演繹成中央,全力支持梁振英」。而當年在一片下台呼聲中,梁振英仍趾高氣揚。

2014年馬年,蔡伯勵就曾指肖馬者凶星為太歲,運程不差,又有「將星護駕」。結果當年梁振英雖然被揭UGL涉貪醜聞、加上佔領運動爆發,但北京仍然繼續挺梁。

到了2016年,香港再逢特首選戰,蔡伯勵當時表示不談各人勝算,只分析運程,並指運程最差的是肖兔者(曾俊華),而曾俊華最後在民望頗高的情況下,仍然敗給肖雞、得到北京力挺的林鄭月娥。

至於今年,蔡伯勵曾分析肖狗的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有「吉星華蓋、坐擁太平」,而鄭若驊上任雖然捲入僭建風波,至今仍無仕途順利;而梁振英則有「吉星將星、可借虎添威」,今年梁也連任政協副主席,UGL案至今仍未調查完畢。

港媒:謙厚勤勞有誠信

香港媒體蘋果日報形容,蔡伯勵每年新春前夕都接受不少傳媒訪問,而在今年新春前,90多歲高齡的蔡伯勵仍然事事親力親為。港媒表示,「蔡伯勵工作忙碌。記者最初致電蔡的辦公室約訪,即由他親自接聽,得知記者欲邀請他接受訪問,即連番說『多謝先、多謝先』,但對記者說『身體有點毛病』,要稍遲才方便受訪,『我答應你,兩個星期後再打給我』,兩周後果然應約受訪。」

港媒記述,採訪當日蔡伯勵一早準備好講解資料,態度認真,並謙虛地表示:「人人都知我做通勝,就來問下來年怎麼樣。其實天意是很難測的,我只是根據曆法講一下。」;他曾表示,自己長壽的秘訣,在於「做人和氣些」,勿事事爭鬥。

香港玄學家李居明受訪時亦表示,蔡伯勵在競爭激烈的堪輿行業裡,與大家相處融洽、經常鼓勵、指點後輩,沒有架子。「他是我們最尊敬的老人家、偉大的前輩,承傳了重要的中國古文化,他不是半途出家,是真正的傳人,十分不簡單」。

蔡伯勵編纂的《真步堂通勝》,年銷售量逾百萬冊,銷路遍布香港、大陸及台灣,近年開始交給長女蔡興華接手,希望能夠將堪輿文化傳承下去。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