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貶值對不用外匯的普通百姓的影響(圖)

發表:2018-07-27 08: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一段時間以來,由於人民幣匯率變動較大,並出現了一定幅度的貶值,有的甚至預測會突破「7」。因此,關注人民幣匯率變動的人也多了起來。但是,也有人認為,人民幣匯率變動再大,對從不用外匯的普通百姓來說,沒有啥影響,有影響的還是常用外匯的人。
人民幣匯率變動,對任何人都有影響。(圖片來源:Fotolia)

【看中國2018年7月27日訊】近一段時間以來,由於人民幣匯率變動較大,並出現了一定幅度的貶值,有的甚至預測會突破「7」。因此,關注人民幣匯率變動的人也多了起來。但是,也有人認為,人民幣匯率變動再大,對從不用外匯的普通百姓來說,沒有啥影響,有影響的還是常用外匯的人。

這話聽起來很有道理,我不用外匯,對我有什麼影響。但是,仔細分析,就不是那麼回事了。人民幣匯率變動,對任何人都有影響。所不同的是,有的影響大一點,有的影響小一點,有的是直接影響,有的是間接影響。

需要特別指出的是,此次的人民幣匯率變動,與以往略有不同。以往的人民幣匯率變動,更多的是雙向的,是美元和人民幣都存在變動的需要、面臨變動的壓力。而此次的人民幣匯率變動,更多的是官方的默許,帶來了人民幣匯率變動的加大。而人民幣本身,並沒有匯率變動的外在壓力,也沒有匯率變動的內部需要。經濟平穩,價格穩定,貨幣政策穩健,等等,都沒有對人民向匯率產生影響。

但是,不管是什麼因素所致,人民幣匯率出現變動是不爭的事實。所以,還是要對人民幣匯率變動可能產生的影響,特別是對普通百姓生活帶來的影響做一些簡單的分析。基本的觀點是,如果人民幣持續貶值,且貶值幅度較大,波動性增強,對百姓的生活影響還是比較大的。

首先,對原材料進口比重較大的企業影響會大於一般企業。因為,同樣的原材料,需要更多的人民幣才能購買到。且匯率變動幅度大了以後,對企業原材料庫存的把握難度也增大。在這樣的情況下,必然導致企業的效益下降,繼而影響員工的收入。如果企業出現出現嚴重虧損等,還可能會出現員工下崗等方面的問題。此刻,縱然普通員工不需要用外匯,只要在這些企業上班,就有可能受到影響。這種影響,也可以稱之為間接影響。

其二,大宗商品價格會因為人民幣貶值而價格提高。要知道,中國原油一半以上是依靠進口的,一旦人民幣出現較大貶值,進口原油所需要付出的代價就會大大提升,繼而加大原油的進口成本。反映到成品油價格上,就是一個字——漲。現在,相當一部分家庭都有汽車,汽油漲價了,對生活會有影響嗎?如果天然氣價格也因為人民幣貶值而成本大幅上升,同樣需要提高供應價格,同樣會對居民生活帶來影響。油價上漲,既是直接影響,也是間接影響。

第三,人民幣貶值對股市影響偏空。從表面看,人民幣貶值與股市關係不大。但是,仔細分析則不難發現,人民幣貶值對股市也是偏利空。因為,如果出現了人民幣持續貶值的現象,就有可能出現資本外流,繼而影響股市的資金來源。尤其在資本市場對外資逐步放開的情況下,影響更大。所以,一旦出現人民幣持續貶值的現象,如果資本外流了,對股市的影響還是存在的。如果股市也出現下跌,股民利益就會受到影響,最終反映到普通百姓身上,就是一種間接影響。

其它方面也會存在一些不同程度的影響,因此,不會因為不用外幣,人民幣貶值就對普通百姓的生活沒有影響。所不同的是,直接影響少,間接影響大。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