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華女在日本治療癌症 醫療費少花700萬?(圖)

發表:2018-07-27 14: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東京大學醫學部附屬病院
東京大學醫學部附屬病院 (圖片來源 : 維基百科)

【看中國2018年7月27日訊】最近,日本電視臺報導了一名華女透過女兒辦理撫養資格獲取了日本國民保險證,之後便利用醫療保險在日本治療癌症,本來需要花200萬日元(約人民幣12萬元)的醫療費,最後卻只花了20萬日元(約人民幣1.2萬元)。

之前還有一名40歲患癌華女透過投資經營簽證的方式,醫療費少花了700萬日元(約合人民幣近43萬)!有民眾擔心日本以後會不會加大外國人在日獲得國民保險證的難度。

《日本潮生活》對此刊登了一篇文章,探討外國人違法利用日本國民保險證來減免醫療費用的事:

最近,先是《我不是藥神》讓醫療的話題再次成為熱點,接著又被「養老、教育、醫療將會成為中國經濟新的三駕馬車」刷屏。在這些天,國內又出現假疫苗惡性事件,更激發了全民討論。

有網友質疑:「中國的醫療還有沒有保障了?」對國民的健康表示堪憂。一人病倒全家傾其所有,多少家庭拿不出高昂的治病錢,只能眼睜睜看親人病情惡化,直至死去。

一、日本的醫療制度世界第一

而世界衛生組織(WHO)於最新的報告《World Health Report》裡,從「醫療水平」、「醫藥費負擔公平性」和「接受醫療服務的難度」等方面對世界各國的醫療體系進行綜合比較。日本的醫療制度被世界衛生組織評比為世界第一,在日本居住的居民(包括外國人)都享有加入國民健康保險的權利。

有加入國民健康保險的居民在去醫院看病時,僅需負擔30%的醫藥費,其餘的70%都是由政府支付。而普通居民每月需繳納的國民健康保險金大概為3,400日元(約合209人民幣)。另外,日本政府會針對留學生、主婦等低收入者來減免保險費,低收入群體每月只需繳1,300日元(約80人民幣)的保險金。

據報導,截至2017年底,大約256萬外國居民待在日本,外國居民人數五年連續上升。其中,中國的公民佔29%,其次是韓國人佔了18%,越南人和菲律賓人各佔10%。政府仰賴外國勞工以彌補國家人力短缺,預估到了2025年將有超過50萬的外國勞工,且外國居民人數也將進一步增加。

二、華人鑽醫療保險空子

在2010年12月,日本政府通過了新設外國人「醫療簽證」,以增加國外患者赴日本的次數,並延長在日本的停留時間。而且不但允許需要治療的人入境,他們的家屬甚至朋友也可陪同多次往返。但是不能享受日本醫療保險

然而又有多少人能承擔起高昂的醫療費呢?所以有不少華人鑽了日本醫療保險的空子,竟辦理假證明簽證來日本看病!日本NHK電視臺記者近日採訪了一位利用日本醫療保險治療癌症的華女,她說:「通過利用日本醫療保險成功的做了大腸癌手術,省了一大筆錢,減輕了很大的負擔,對此表示很高興。」

該名女士還表示,是從女兒那裡聽說日本的醫療保險能花很少的錢就治好病,於是讓女兒辦了撫養,成功得到了醫療保險證。如果要讓自己全額負擔的話,自己絕不會來日本的。

實際上,該名女士一直住在中國,並沒有在日本居住,更別提每月向厚生省繳納保險費了。她最後說「等癌症治療結束後,馬上就會回中國,不想繼續呆在日本。」她的女兒表示,或許有人覺得我們這樣利用日本的醫保來看病覺得不公平,但花很少錢就能把病治好,我們覺得還是可行的。

據報導,類似事件還有很多,一名60多歲的華男就是受益者之一。該名男子的兒子加入了日本的公共保險計畫,他來日本後不久就在兒子的陪同下找到東京的一間醫院。因為是兒子的受撫養人,所以有權利享受健康保險福利。該男子的總醫療費用(含手術和術後化療)約300萬日元,但只支付了8萬日元以後就返回中國了,並沒有在日本居住生活。

更有一名40歲患癌華女通過中介辦理了投資經營簽證,順利地獲取了日本國民健康保險,本來全程的醫療費至少需要1,000萬日元,但因為有了日本醫保,最後交通費、住宿費、治療費總共只花了300萬日元!

但是這名女性投資經營簽證是假的!中介以她的名義在日本投資空殼公司,只需500萬日元本金和提供辦公地點就能拿到投資簽證。等她治好病回國後,中介再透過各種方式轉手空殼公司,轉給下一位「赴日就醫」的人,循環往復。

三、國民保險的資格

在2012年之前,持有合法簽證的外國人想獲得加入國民保險的資格,享受和日本人一樣的醫療保障,必須要在日居住一年;在2012年以後,則是3個月以上就能加入。自2017年統計,僅在取得國民保險半年以內,至2017年10月止,接受80萬以上的醫療費治療的外國人病例就有1597件。

而其中有多少人是隱瞞來日就醫治療目的獲得保險證的,根本無法想像。日本醫療保險制度對外國人開放,以備萬一,讓來日就勞和留學的外國人加入日本醫保,這本來是沒有問題的。但是卻有外國人鑽了日本醫保制度的空子,隱瞞其真實來日目的,有的甚至還開了假證明取得簽證來日本就醫。

這種事還在繼續發生,而且可以說是違法了。國立國際醫療研究中心的崛成美教授表示,如果放任這類事件不管,保險制度的公平性會受到質疑,醫院也會感到不安。

日本AMDA國際醫療信息中心的主任小野由佑也表示,「我們是不可能歧視外國人的,但目前的保險制度可能導致對日本人的反向歧視。」已經有日本國民產生怨言,表示對保險制度失去信任感。

法務省入國管理局審查指導官表示,如果是欺瞞來日目的是能取消其在留資格的;但是如果在留資格是留學或者是撫養的話,就比較困難,而且沒有其它違法行為,目前是無法取消的。

日本厚生勞動省近日啟動了掌握實際情況的全國調查,將通過市町村政府,調查以加入公共保險來壓低高額醫療自付額而非法獲在留資格的事例數量等。這份調查結果將在今秋匯總,並討論防控措施。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