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經碩人講得是這位西周美女!她多吸睛?(組圖)

作者:瀟湘藍 發表:2018-07-29 19: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詩經碩人講得是這位西周美女!她多吸睛?
提到清代的女才子,大家多半想到顧太清。可是,你知道誰入了詩文,是西周史上最萌的美女呢?

誰啊?誰是西周史上最萌的詩人和美女呢?比起西施、王昭君等中國最知名的眾位美人,這位女子,大多數人是比較不熟悉的。她就是莊姜,衛莊公的第一夫人。先來看看莊姜的出生背景吧!

一、莊姜的個人資訊:

齊侯之子,衛侯之妻。東宮之妹,邢侯之姨,譚公維私。

齊前莊公之女,衛莊公之妻,齊僖公之妹,邢、譚兩個諸侯國夫人的姊妹。莊姜長得十分美麗,與衛莊公成婚後卻沒有子嗣,衛國人為莊姜寫了《碩人》一詩。

需要特別指出的是莊姜是嫡公主,也就是她的母親還在正位,同父同母的兄長是東宮太子,姐妹是其他諸侯國君的正妻。這樣的身份還不打一點誑語,真正尊貴到極致。

詩經碩人講得是這位西周美女!她多吸睛?
「碩人其頎,衣錦褧衣」是指身材頎長,衣飾天彩。

二、她的形容衣飾:

1、「碩人其頎,衣錦褧衣。

身材頎長,衣飾天彩。

「褧」:素紗單衣,薄如蟬翼。

衣錦褧衣」,是在紋彩繁麗夾雜各色寶石、米珠精工定制的豪奢品衣外,再加一層素紗,既遮其光芒又若隱若現,飄飄欲仙。

後世曹植有「翩若驚鴻,婉若游龍。榮耀秋菊,華茂春松」之句,在西周的範本就是莊姜。

三、萌萌的比喻

詩經碩人講得是這位西周美女!她多吸睛?
想來美人當前,詩人癲狂。如同李白見到楊貴妃作《清平調》,迸發出的才情如珠玉四濺。(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手如柔荑,膚如凝脂。領如蝤蠐,齒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論美人,此後三千年,未有聖手超越這句詩的。

想來美人當前,詩人癲狂。如同李白見到楊貴妃作《清平調》,迸發出的才情如珠玉四濺,「雲想衣裳花想容」等奇思妙想隨手拈來,字字珠璣。

此外,這句詩度詞寫意音律神色無一不悅目會心,玲瓏畢肖。不僅開天闢地定下了美女的各項標準,其質樸無華的比喻也曠古爍今。

你看!

手如柔荑:荑,茅之始生曰荑,柔而白。

領如蝤蠐:蝤蠐,天牛的幼蟲。白而長。

齒如瓠犀:瓠犀,瓠瓜的籽兒。方正潔白,比次整齊。

螓首蛾眉:螓,如蟬而小。額廣而方正。

這樣草蟲異類的比喻別有一番萌萌的喜悅。

堪稱西周時代最會賣萌的詩人和美女了。

又如「膚如凝脂」、「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則深入美女心髓,此種款式調調再來三千年,估計也破不了了。

再把《碩人》、《洛神賦》、《清平調》這三篇放在一起看,「仿佛兮若輕雲之蔽月,飄搖兮若回風之流雪」,已跳脫出阡陌紅塵,完全是仙子了。「一枝紅豔露凝香,雲雨巫山枉斷腸。」則脂粉氣越來越重,越來越香豔了。回到源頭,還是《詩經》最清新脫俗,可親可愛。

最後,附上《詩經・衛風・碩人》的全文。

碩人其頎,衣錦褧衣。齊侯之子,衛侯之妻。

東宮之妹,邢侯之姨,譚公維私。手如柔荑,膚如凝脂,領如蝤蠐,齒如瓠犀,

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碩人敖敖,說於農郊。四牡有驕,朱幩鑣鑣。

翟茀以朝。大夫夙退,無使君勞。

河水洋洋,北流活活。施罛濊濊,鱣鮪發發。

葭菼揭揭,庶姜孽孽,庶士有朅。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