枸杞預防阿茲海默症 護腦保肝延年益壽(圖)

發表:2018-07-31 0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枸杞有許多養生功效,還能預防阿茲海默症。
枸杞有許多養生功效,還能預防阿茲海默症。(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科學家發現,枸杞能保護腦細胞避免受到β-澱粉樣肽(β-amyloid peptide)的危害,也就是說,這種藥材能減低阿茲海默症患者腦中的病理變化。此外,根據這樣研究的結果,團隊也大膽推測,食用枸杞能預防這項導致記憶損失的疾病──阿茲海默症

唐朝詩人劉禹錫有詩曰:「上品功能甘露味,還知一杓可延年」,指出了枸杞有延年益壽的作用。

明代李時珍《本草綱目》記載:「春採枸杞葉,名天精草;夏採花,名長生草;秋採子,名枸杞子;冬採根,名地骨皮。」古藥書《本草匯言》載:「枸杞能使氣可充,血可補,陽可生,陰可長,火可降,風濕可去,有十全之妙用焉。」故常用作中藥,用作中藥時功能滋補肝腎、益精明目。主治目眩昏暗、多淚、腎虛腰酸等症。根皮有降壓、退熱、抑菌作用,功能清熱涼血、退虛熱,主治虛勞發熱、尿血等症。

枸杞祛病養生的15種功效

1、治療慢性肝炎 肝硬化

枸杞子的有效成分枸櫞酸甜菜鹼具有治療慢性肝炎、肝硬化等肝臟疾病的作用,有很好的祛病養生功效。

2、提高免疫功能

食用枸杞子不但可增強機體功能,促進健康恢復,而且能提高機體的抗病能力,抵禦病邪的侵害,增強機體對各種有害刺激的適應能力。

3、抗癌

枸杞子對癌細胞的生成和擴散有明顯的抑制作用。當代實驗和臨床應用的結果表明,枸杞子有強壯機體和延緩衰老的作用。對癌症患者配合化療,有減輕毒副作用,防止白血球減少,調節免疫功能等療效。

4、延緩衰老

枸杞子為扶正固本、生精補髓、滋陰補腎、益氣安神、強身健體、延緩衰老之良藥,自古以來就是滋補養人的上品。

5、增強學習記憶力

枸杞子具有改善大腦的功能,能增強人的學習記憶能力。

6、抗疲勞

枸杞子能顯著增加肌糖原、肝糖原的貯備量,提高人體活力,有抗疲勞的養生功效。

7、增強造血功能

枸杞子有明顯促進造血細胞增殖的作用,可以使白細胞數增多,增強人體的造血功能。

8、枸杞水護腎

《黃帝內經》指出「久臥傷氣、久坐傷腎」,腦為「髓之海」,而腎「主骨生髓」。久坐會導致氣血經絡受阻、代謝物質排泄緩慢,容易產生腰部腫脹、酸痛、麻木等症狀。枸杞和五味子的補腎作用甚佳。

9、美容肌膚

枸杞泡水美白養顏、抗衰老。這是因為枸杞中的β-胡蘿蔔素含量比胡蘿蔔高,維生素C含量比橙子高,鐵含量比牛肉高。天然的β胡蘿蔔素抗衰老、抗癌及預防日照皮膚損傷。

10.明目

枸杞子尤其擅長明目,歷代醫家治療肝血不足、腎陰虧虛引起的視物昏花和夜盲症,常常使用枸杞子。著名方劑杞菊地黃丸,就以枸杞子為主要藥物。

11、降血糖 輔助治療糖尿病

由於枸杞子含有胍的衍生物,可以降低血糖,因此枸杞子可以作為糖尿病人的保健品。

12、緩解過敏性炎症

枸杞子對過敏引起的胃腸道、關節疼痛、出血等症狀有緩解作用,這些祛病養生功效是通過調節內分泌實現的。

13、保肝

枸杞子具有保肝補腎的養生保健功效,能抑制脂肪在肝細胞內沉積,並促進肝細胞的新生。

14、降血脂 治療高血壓

食用枸杞子可以顯著降低血清膽固醇和三醯甘油的含量,減輕和防止動脈硬化,是高血壓、冠心病病人的保健養生佳品。

15、治失眠

枸杞子治失眠:每天晨起服枸杞子30粒或早晚各服20粒(感冒期間勿服)。忌食辛、辣、醃、熏類等有刺激性食物,因引發失眠的原因較多,所以患者應按自己的體質有選擇地選用適合自己的食物。

「一年四季吃枸杞,人可與天地齊壽」。說明枸杞可四季常食,可益壽延年。然而,枸杞雖好,並非人人適宜,仍有其副作用。枸杞子「外邪實熱,脾虛有濕及泄瀉者忌服」、「元陽氣衰,陰虛精滑之人慎用」,意即脾胃虛弱、腹瀉、炎症發燒的患者,莫亂吃枸杞,否則滋補不成,反而對健康不利。

可見,枸杞溫熱身體的功效強,有高血壓、性情太過急躁的人,或平日大量食肉的人群,最好慎食枸杞子。

磨豆漿的時候放一些

枸杞富含多種微量元素和維生素,能滋陰,增強免疫力,但只有在堅持食用的情況下,才有藥物價值,偶爾吃一兩次是沒有效果的。很多人都拿枸杞泡水喝,僅僅是簡單浸泡一下,枸杞中的維生素、胡蘿蔔素等很難完全被吸收。可以在豆漿機磨豆漿的時候,放上一小把枸杞,這樣就能充分利用枸杞所含的各種營養物質和微量元素了。

炒菜做粥的時候放一把

用枸杞泡水喝是最常見的,但枸杞中所含的維生素大多是水溶性的,遇熱容易被破壞。所以建議把乾枸杞稍微泡一下,在炒菜、做粥時,或者是蒸包子、煮水餃時,放一點枸杞當配料就可以了,不僅滋補,而且不會上火。

一般來說,健康的成年人每天吃20克左右枸杞比較合適;治療用可增至30克。枸杞要常吃,不可一次大量食用。

用枸杞泡水或煲湯,只飲湯水並不能完全吸收,因為受水溫、浸泡時間等因素影響,只有部分藥用成分能釋放到湯水中,為了更好地發揮效果,最好將湯裡的枸杞也一起吃掉。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