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窮的肚子裡裝不下感謝(圖)

作者:張鳴 發表:2018-08-03 08: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貧窮
貧窮值得感謝嗎?(Pixabay)

【看中國2018年8月3日訊】一位考了707分的河北小姑娘,接到了北大的錄取通知書,這個不是新聞,成為新聞的,是出身貧寒的她,寫過一篇文章,「感謝貧窮

貧窮當然不值得感謝,貧窮的肚子裡,也裝不下感謝,能裝下的,只是抱怨和詛咒。但是這個考了高分的貧寒農家的孩子,卻有資格說,感謝貧窮。因為,在世俗意義上,至少在高考這一台階上,她成功了。對她來說,貧窮,在某種意義上上,變成了她學習上進的動力,不會像某些富家子一樣,只會享受,吃不了苦,不肯用功。

同樣經歷過貧窮,過過苦日子的我,在後來經常被人說,你的苦日子,對你來說,是一種財富。我承認,我的苦日子,在某種意義上,是我的一種財富,它讓我經受了磨礪,見識了底層社會的艱辛和種種不堪,更加深刻地認識了人生,認識了社會。在這一點上,我比那些出生就含著金鑰匙的幸運兒,要強得多。但是,只有你混出來了,混成個人樣了之後,才有資格說這樣的話。當初,跟我同樣過苦日子的人,直到今天,苦日子對他們就是苦日子而已,什麼都不是。再看我昔日的小學、中學同學,只要沒有考上大學(對我們那個年代的人來說,是絕大多數),貧窮和苦難,就一直伴隨著他們。雖然不至於餓肚子,但他們對於苦難,困窘,已經麻木了。而且,即便是吃過苦,後來又發達之輩,也不見得都能從苦難的經歷裡吸取正面的東西,這個經歷,反而毒害了他們,也未可知。

所以,沒有道理說,苦難和貧窮,一定會是人的財富,需要被感謝。一個人,經歷苦難和磨難,如果不發奮,不反思,不從貧窮卑微的境地中掙扎出來,貧窮就會像一條蟒蛇,越來越禁地纏繞著你,直到把你吞噬。所以,在民間宗教裡,窮神,就是一種妖魔鬼怪似的東西。

不用說,在人世間,尤其是在這個河北小姑娘生活的農村,被苦難和貧窮吞噬的人,遠比像她這樣能夠靠自己的努力,考上北大的,要多得多。退一步說,即使考上了北大(這麼高的分數,這孩子選的是北大中文系,而不是畢業能夠掙大錢的光華管理學院!),今後的路,還長,能不能真的跳出原來自己底層社會的圈子,現在還不好說。

所以,我們現在與其被這位小姑娘一句「感謝貧窮」而感動,倒不如反思一下我們的教育體系,出了什麼問題,為何這些年農村的貧寒子弟考上名校的人越來越少。為何整個社會,階層固化,越來越嚴重。貧寒子弟,上升的通道,為何眼看著見窄。

一個值得稱道的小姑娘從千軍萬馬中殺出來,不代表農村的孩子,在今後都有了出息。教育資源的不平衡,教育的應試化趨向,還在擴大。眾多留守兒童的教育,越來越成問題。貧寒子弟普遍地擺脫貧困,才是人間正道,而不是讚美貧窮,以欣賞的姿態,讓貧窮來磨礪一個個可憐的農村娃。

在這個世界,真正裝得下讚美和感謝的,其實是富足。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微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