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白熱化 美擬提高2千億中國商品稅率(圖)

發表:2018-08-04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中貿易戰持續升溫,關稅的你來我往中不斷地打出雙方的經濟實質,然而,正當中國面臨經濟放緩之際,股匯市雙雙下行。美國白宮顧問卻商議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的加征關稅從現定的10%提升到25%。中共表示會持續擴大內需。輿論普遍認為,這是政府再次放鬆資金流通的委婉表達。可以預見的是中國消費者的嚴峻生活與企業的艱困處境。
美中貿易戰持續加碼升溫,關稅將從現定的10%提升到25%(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8月4日讯】前一陣兒,美中貿易戰對抗雙方持續加碼,而美國關稅中國經濟的影響也已經初見端倪。雪上加霜的是,美國政府正在考慮提高對另外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的加徵稅率。這會是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嗎?

美國白宮顧問正在商議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的加征關稅從現定的10%提升到25%。經濟學家分析,如果這項提議獲得美國總統川普的支持,美中貿易戰的波及面和影響力勢必會大幅提高。

獨立經濟學者、美國高地智庫研究員秦偉平認為,白宮再次加碼勢必會加劇目前中國所面臨的困境。

「這個應該是超出中國政府的估計之外了。不論是對美國的外貿出口還是外資的撤退,還是中國國內企業的倒閉、失業的情況,都有一個深遠的影響。可以說是災難性的。」

業內分析,中國政府高層雖然現在已經人心惶惶,但對外一致的強硬口徑不會動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週三的例行記者會上重申:「美方的施壓和訛詐不會起作用。如果美方採取進一步升級的舉動,中方必然會予以反制。我們會堅決維護我們的正當合法權益。」

美國政府在7月10日首次宣布了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10%關稅的決定,意在對北京方面加壓,迫使其作出實質性讓步。這一輪關稅的加征範圍不僅囊括了化工品和鋼鐵這樣的大宗商品,還涉及諸如傢俱、輪胎和美容品這樣的大眾消費品。如果白宮落實正在考慮的關稅提升方案,普通消費者很可能會面臨顯著的價格增長。

據路透社援引不具名的消息人士說,美國政府最早可能在週三就會宣布提升關稅的決定。

貿易戰的緊張氣氛影響,中國政府對國內經濟放緩的危機感愈發強烈。

上週,中國央行向國內銀行釋放了超過5000億元人民幣的流動資金,鼓勵金融機構對小微企業等領域放寬借貸。本週二,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指出,鑒於下半年外部環境有很多變數,中國政府會持續擴大內需。輿論普遍認為,這是政府再次放鬆資金流通的委婉表達。

經濟學者秦偉平補充,就目前的政經局勢來看,中國領導人近年來試圖通過收緊流動資金的方式控制惡性借貸的調控方案正面臨前所未有的危機。

「中國政府從2016年開始就提出它要去槓桿,然後堅持了兩年,發現非常痛苦。最近已經是風向大變,從國務院的常務會議和7月31日中央政治局會議透露的資訊就是,幾乎全面否定了之前的去槓桿政策,現在要實行放水政策。」

中國國家統計局週二公布了7月份的經濟資料,顯示中國商業活動在逐漸放緩。考慮到上個月是美國第一輪關稅實施的首月,專家表示關稅已經開始拖累低迷的中國經濟了。

資料顯示,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從6月的51.5降至51.2,是五個月內的最低點。PMI是通過對採購經理的月度調查匯總得出的指數,反映了經濟變化的趨勢。但由於PMI指數的榮枯分水線是50,這表明中國經濟還在緩慢前行。

美國聖托馬斯大學國際研究中心助理教授葉耀元認為,白宮如此迅猛的乘勝追擊讓他有些意外。這表明美國政府想要加速中國經濟的衰退,而現在正是大好時機。

「如果去看一下最近的一些經濟指數,美國的就業率和經濟增長率都是歷年的新高。從這些鷹派的角度來看,美國現在有成本可以輸一點。即便我們把關稅提高會對我們的經濟造成某些影響,可是我們現在的市場正在蓬勃發展,所以影響並不會太劇烈。」

葉耀元還說,美中貿易戰讓他想起了冷戰時期美國和蘇聯之間的「螺旋式軍備競賽」(spiraling arms race)。雙方都認為自己做出的每一個舉動都出於自我防衛,但輪番的反制行為面臨的一大挑戰是來自內部的壓力。他推斷,只有當中國既得利益者發現自己的國民經濟再也無法承受更高關稅制裁的時候,領導人才會作出原則性妥協。

兩國政府官員表示,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Steven Mnuchin)和中國經濟特使劉鶴仍在進行非正式磋商,但外界認為雙邊貿易談判仍然舉步維艱。

(版權所有©2006,RFA。經自由亞洲電臺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許可進行再版)

責任編輯:宇澄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