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元春揭示紅樓秘密!她的原型人物是誰?(組圖)

發表:2018-08-06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賈元春揭示紅樓秘密!她的原型人物是誰?
曹雪芹在塑造賈元春這一人物時,應該是以曹雪芹平輩的一位姐姐,來作為創作原型的。

《紅樓夢》中,「元妃省親」這一故事給讀者留下了深刻印象。那麼,曹雪芹在塑造賈元春這一人物時,又以誰作為創作原型呢?《紅樓夢》雖然描寫了清代官宦之家的故事,但是卻沒指出當朝皇帝為何人,這為探析賈元春原型之謎留下了重重障礙。

曹家出兩位王妃

根據史料記載,曹雪芹的祖父輩曹寅曾有兩名女兒,並且都曾入宮陪伴康熙皇帝。但是曹雪芹祖輩中兩位女兒,只嫁給了王爺,成為了王妃,而非是嫁給皇帝,成為了皇妃。或許曹雪芹處於文學藝術需要,將王妃身份改造為皇妃,於是賈元春便成為了元妃。《紅樓夢》第六十三回中,眾姐妹為賈寶玉過生日,大家都在怡紅院喝酒玩樂。期間,她們玩了一個名為「抽籤」的遊戲,每一個簽上都有一句詩,抽中此詩者,便暗示了自己後來的命運。隨後,探春抽到了一支簽,上面寫著「日邊紅杏倚雲栽」。於是大家便打鬧探春說:「我們家已經有了一位王妃,難道你也是王妃嗎?」從這一玩笑話中班可得知,賈元春最初不是一位皇妃,而是一位王妃。

上面也曾提到,曹雪芹祖輩有兩個女兒成為了王妃,有一個便是平郡王妃。平郡王妃是康熙皇帝賜婚,輩分要比賈元春原型要高的多。既然曹雪芹在《紅樓夢》中講述了很多平輩女性的故事,那麼據此推測,賈元春原型應該是曹雪芹平輩的一位姐姐。

賈元春揭示紅樓秘密!她的原型人物是誰?
《紅樓夢》中,「元妃省親」這一故事給讀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判詞道真相

賈元春是金陵十二釵之一,《紅樓夢》中也寫有賈元春判詞。從賈元春判詞中,可以得知賈元春的結局走向。那麼,我們一起來品鑑一下賈元春判詞吧!首先,賈元春判詞內容為:「畫著一張弓,弓上掛著香櫞。也有一首歌詞云:二十年來辨是非,榴花開處照宮闈。三春爭及初春景,虎兕相逢大夢歸。」

判詞中用到了一個數詞,即二十年,二十年或許說的是賈元春進入宮廷時年為二十歲,又或者說,賈元春在宮廷生活了二十年之久。當然,這裡的二十只是一個泛詞,並沒有肯定的表示賈元春入宮時間。其次,「辨是非」三個字,指出了賈元春深明大義,她知道自己在後宮中的價值,也明白了宮廷之中的人情世故。「榴花」是一個指代意象,象徵著元妃去世之前已經懷有身孕。眾所周知,石榴樹結果之前,會開出紅色的石榴花。榴花用在此處,暗指賈元春雖然懷有身孕,但是卻沒將孩子生產下來。照宮闈三字,寫出了賈元春進入皇宮之後,得到了皇帝寵愛,更為賈府勢力錦上添花。

「三春爭及初春景」提及了賈迎春、賈探春和賈惜春三姐妹,暗指三姐妹雖然各有優勢,但從總體上卻比不過賈元春。最後一句「虎兕相逢大夢歸」暗示了賈元春最終結局即為死亡。虎和兕都是一種十分兇猛的野獸,暗指賈元春為了賈府勢力參與到宮廷之爭,隨後,賈元春便去世了。

賈元春揭示紅樓秘密!她的原型人物是誰?
賈元春是金陵十二釵之一,《紅樓夢》中也寫有賈元春判詞。從賈元春判詞中,可以得知賈元春的結局走向。

元妃省親呈現衰敗之隔

賈元春省親是《紅樓夢》中的一個故事情節。而賈元春省親一事也成為賈府衰敗的分水嶺。話說,賈元春被皇上封為貴妃之後,皇上允許賈元春在元宵節回家探親。賈府上下得知後,特地修建了一座豪華壯觀的大觀園,來迎接賈元春省親。

元宵節這一天,賈元春坐著金鑾大轎回到了大觀園,賈府上下看見賈元春出轎後,全都跪在地上為賈元春施行叩拜之禮。賈元春在前呼後擁中走進了豪華別致的大觀園。在賈母和王夫人的陪伴下,賈元春為大觀園各處景觀和宅院賜了名,並讓眾多兄弟姐妹各作一首詩歌表示慶賀。賈元春在《紅樓夢》中國出場次數不多,賈元春省親這一章節,應該是賈元春戲份最為多的一場。縱觀賈元春省親這一環節,其中展示了封建禮制的繁瑣,隨後,賈元春在一片哭聲之中完成了省親程序。

賈母和王夫人拉著賈元春的手噓寒問暖,賈元春向賈母哭泣到:「當日既送我到那不得見人的去處」,這句話暗示了賈元春在後宮生活的艱辛。畢竟賈元春身處後宮之中,代表的是賈府的根本利益。在賈元春看來,榮華富貴乃身外之物,她情願和家人團聚生活在一起,也不要虛名的爵位。隨後,在賈母和王夫人的陪伴下,賈元春來到了戲院點戲,從賈元春點戲的目錄中暗示了賈元春不久之後將極盛而衰,也暗示著賈府即將走入末路。

賈元春揭示紅樓秘密!她的原型人物是誰?
賈元春省親一事也成為賈府衰敗的分水嶺。(以上圖片來源皆為視頻截圖)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