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坑人的住房公攤面積是怎麼一回事?(圖)

作者:江瀚 發表:2018-08-06 08: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題為《買100平方米的房子只得70平方米,這麼坑的「公攤面積」到底怎麼來的?》的文章在網路熱傳,引起了所有人的共鳴,很多人都會覺得在房價如此高的今天,為什麼還會有公攤面積這麼坑的東西?公攤面積到底是如何產生的?
在房價如此高的今天,還會有公攤面積這麼坑的東西?(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8年8月6日訊】最近,題為《買100平方米的房子只得70平方米,這麼坑的「公攤面積」到底怎麼來的?》的文章在網路熱傳,引起了所有人的共鳴,很多人都會覺得在房價如此高的今天,為什麼還會有公攤面積這麼坑的東西?公攤面積到底是如何產生的?

一、公攤面積傷民

最近,關於公攤面積的討論被推上了風口浪尖:既然國際上基本都是按套內面積計算房價,為何中國計算房價、物業費等都要包括佔比頗高的公攤面積?職能部門治理房地產行業亂象之時,能否回應公眾關於公攤面積亂象的關切?

近年來,隨著商品房價格攀升,部分開發商更利用普通購房者對公攤面積缺乏深入瞭解與測算能力,不斷推高公攤面積和公攤係數,使之快速上漲並超過了30%。2010年,山東高密某樓盤推出後的公攤係數甚至超過52%,使購房者很受傷。

公攤面積缺少標準、管理混亂,不僅會讓消費者在購房時需支付更多房款,更使之在未來要支出物業費、取暖費等更多成本。而隨著房屋精裝修政策乃至未來房地產稅出臺,購房者遭遇到的不公還將進一步加劇,產生的各類矛盾也將愈發尖銳。

那麼公攤面積到底是個什麼東西?

二、公攤面積的前世今生

什麼是公攤面積?幾乎在中國,所有人買房都會面臨一個非常奇怪的問題,這就是公攤面積問題,比如說一個朋友買房,假設他買的是90平米的房子,有可能他實際拿到手的房子可以居住的面積有可能只有70多平,甚至如果是高層電梯房的話,這個面積可能只有60多平,那麼這麼多面積的差額是什麼呢?這就是公攤面積。

根據定義,公用建築面積是指由整棟樓的產權人共同所有的整棟樓公用部分的建築面積。包括:電梯井、管道井、樓梯間、垃圾道、變電室、設備間、公共門廳、過道、地下室、值班警衛室等,以及為整幢服務公共用房和管理用房的建築面積,以水平投影面積計算。共有建築面積還包括套與公共建築之間的分隔牆,以及外牆(包括山牆)以水平投影面積一半的建築面積。

這就是意味著,不僅你家的面積,還有你家電梯的面積,樓道的面積,過道的面積,甚至門口保安王大爺那間保安室的面積都要計算到你家的建築面積裡面,你要為這些面積買單,基本上大多數朋友看到這裡都有一種想罵人的衝動了吧。

那麼,公攤面積到底是從何而來的呢?我們查閱了各種資料,關於公攤面積的來源幾乎沒有一個肯定的答案,但是全世界只有中國內地和中國香港地區使用公攤面積計算房屋面積,首先,按照建築面積來計算房屋的價值,這基本上是一件古已有之的事情,當人類社會出現了私有制和私有住房之後,特別是出現了房屋買賣交易之後,就有丈量房屋面積來進行交易的先例了,這個歷史可能已經有幾千年的歷史了。

其次,公攤面積到底是從何而來的呢?網上曾經有一種說法,公攤面積是李嘉誠在進行相關房地產開發的時候所採用的一種做法,後來被香港其他開發商所共用,這個說法是否可靠,我們難以判斷,不過從我們查找到的資料可以發現,中國國內媒體上首次出現關於公攤面積的論述是1996年的一次法學期刊上出現的,涉及到一次法律官司,講述的是1993年的一起房地產交易糾紛,那麼我們可以這麼理解,在1993年之前就已經有了公攤面積這個情況。

我們仔細追溯中國的房地產市場特別是商品房市場的發展歷程,我們可以發現,相當長的一段時間之內,國內一直處於一個福利分房的時代,房子是由單位福利分給職工的,所以也就不可能有什麼公攤面積這種說法。

改革開放之後,各地開始探索在福利分房之外其他的房地產供應模式,於是才慢慢形成了商品房這個制度,根據瞭望智庫的數據顯示,1987年深圳從香港引進了土地招拍挂這個模式,1994年從香港引進樓花形成內地的房屋預售制度,而公攤面積根據瞭望智庫的預計也非常有可能是從香港引進的,因為香港在2013年之前進行房屋銷售的時候採用的就是建築面積計算方式,也就是使用面積(套內建築面積)+公攤面積的方式。

自2013年1月1日起,香港實行住宅物業銷售新規,要求地產代理在推銷二手住宅時要先行提供物業單位的實用面積信息,然後才可有選擇性地提供相關的建築面積數據。同年4月29日《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條例》正式實施,新規擴展至一手新盤,若代理違規,最嚴重會被撤銷牌照。香港房屋銷售由此告別「建築面積」時代。(註:香港的「實用面積」,相當於內地的套內建築面積。)

但是,就是這個已經被香港地區所明令調整的公攤面積,卻在內地被各大開發商堂而皇之的使用著。

三、公攤面積為什麼那麼坑?

很多人乍一聽,由於有了公攤面積的存在,就等於我們無形中支付了至少好幾十平不屬於我們的面積,開發商真是奸商,如果這麼說有點錯怪開發商了,因為無論是採用建築面積來進行房價計算還是採用套內建築面積進行房價計算其實都不會影響房地產的價格,原因就在於開發商的計價方式是將自己建樓的成本均攤到每套房子上面,無論你的建築面積還是用室內建築面積都是這個價格,唯一有差別的只是每平米均價而已。

那麼,我們能否說開發商採用建築面積計算就沒有問題了呢?非也,開發商計算方式的問題在於:

一是公攤面積計算方式缺乏標準。公攤面積的計算一般都是各地自己決定,這也就直接導致了很多不良開發商在計算公攤面積的時候不是以一個公允的規則來計價,而是有意無意地想方設法增加公攤面積,從而達到自己賺錢更多的目的。

二是公攤面積其實意味著高昂的未來費用。雖然從房價的角度來說,你用什麼面積計算是影響不大的,但是實際上,未來的費用差距是非常巨大的,舉例來說,北方地區的房子往往都會收取取暖費,取暖費的收取標準是什麼呢?就是按照你房子的面積來計算的,但是實際上大家真正能使用暖氣的面積只有室內的那個面積,這也就導致你每個月都要為那些不屬於你的面積交著取暖費。此外,房產稅徵收在即,按照上海等試點城市的收法,也是按照面積徵收,那麼一旦房產稅開徵了,這就意味著大家要為了很多不屬於自己的面積去交額外的稅收,這不是坑又是什麼呢?

其實,我們縱觀世界大部分國家,大家採用的都是室內建築面積作為房子計價的依據,完全沒必要加上公攤面積這個東西,公攤面積傷民,是不是也該到了處理一下這個歷史遺留問題的時候了呢?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