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草鞋、互罵、裸奔……奇葩的日本祭典(組圖)

發表:2018-08-06 10: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五島市的扛草鞋
五島市的扛草鞋祭典(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8年8月6日訊】「祭り」(ma tu ri)是指日本的祭祀活動。談起祭典,大多數人印象就是浴衣、煙火跟妹子……等賞心悅目、熱情洋溢的夏日祭。無論是動漫、還是日劇裡頭,都有夏日祭的場景,讓人想要親自體驗一番。其實日本一年四季都有祭典,不過,不同的祭典內容大不同,而且有些看來比較奇怪,來看《日本通》的報導吧。

一、扛草鞋的祭典(ヘトマト祭り、Hetomato祭)

地點:長崎縣五島市

舉辦時間:每年一月的第三個星期日

上海到長崎的郵輪旅線開通了,越來越多華人前去熱門城市遊玩。在長崎就有這麼一個奇怪的祭典呢。

Hetomato祭為長崎地區古老的民俗活動,被指定為國家級民俗文化財產。在祭典活動當天,上半身塗黑的青年扛著用稻草製成的巨大草鞋,前往神社。如果途中發現未婚的女性,就會讓她坐在草鞋上併進行往上拋的祭典活動,以此來祈願豐收、無病無災。

所以,如果第一次到長崎遊玩的女遊客,碰到了這個祭典,莫要驚慌!別誤以為是什麼奇怪的組織跑出來抓人獻祭。這個祭典不僅可以好好體驗一下當地的民俗風情,還能夠感受像女王一樣被眾人扛著的遊街,還能從平常所沒有的角度來欣賞島國風光。

二、也是扛草鞋的祭典(靴祭り、草鞋祭)

地點:福島縣

時間:每年的8月上旬

巨大草鞋
巨大草鞋(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最初,草鞋祭的舉辦目的是為了祈禱鄉民們能出行平安,活動一直延續到現在。

福島地震後,這個祭更是為了讓大家保持樂觀並期待未來,70多名壯漢們抬著重達2噸、長12m的巨大草鞋,在福島的大街上遊行吶喊。在祭典上眾人合力扛著巨大的草鞋,還一齊喊著口號,無論是參與祭典的,還是觀看的民眾,都感受到了民族的團結。

三、直面互罵的祭典(惡態祭)

地點:茨城縣笠間市愛宕神社

時間:每年年初或者年末

惡態祭
惡態祭(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在這個祭典上,人們彼此「對罵」來「驅散惡靈」,一般認為,如果能夠「罵倒別人」,那麼就能有好運。儀式中13名神職人員身穿白衣,戴著面具打扮成天狗模樣,依次在山上的各個祠堂擺置供品,而人們則在供品出現的瞬間一邊互相罵「白痴」、「笨蛋」,一邊搶供品,搶到了表示無病無災,家人平安。

不過也只是這個祭典比較特殊,日本是個比較含蓄的國家,做當街大罵的噴子是會被警察叔叔抓走的哦。但是如果有機會到茨城縣遊玩時,體驗下當地的惡態祭,或許也是旅途過程用來釋放壓力的一個不錯的辦法。

四、全是裸奔男的祭典(はだかまつり、Hadaka祭)

地點:岡山縣西大寺

時間:每年二月的第三個星期

裸男祭
裸男祭(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日本的三大奇祭之一,也叫裸男祭。9,000多位裸男們齊聚一堂,爭搶自西大寺本堂的御福窗口拋出的兩塊寶木。而搶到寶木的人被叫做「福男」,寓意著健康、幸福、財富的好兆頭。只綁纏腰帶的裸男們為搶到寶木,展開激烈爭奪……場面真可謂十分壯觀。

除了岡山縣,舉辦類似「裸男祭」的還有岩手縣黑石,宮崎縣的青島神社等,並且作為傳統民俗,代代相傳。可能日常在職場積壓的壓力太多了,需要這樣釋放壓力的環境。不過這個祭典,如果參加的話,可能還會有意外的危險,所以每年舉辦時總會有救護隊伍在外待機。

日本的祭典上總有一些千奇百怪的祭祀對象,因為人們懷著對萬物的敬意,乞求每年的平安幸福,在這點上和中國的很多祭典相似。除了上述奇特的祭典外,日本還有很多有趣且盛大的祭典活動,如歷史悠久、最盛大的京都只園祭、東京最有名的節日之一的神田祭。如果有機會,可以親自前去體驗氛圍。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