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黨事件 學者:港府與行使反顛覆法無異(組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08-09 11: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連日來,港府以及親中、建制陣營人士輪番批評邀請陳浩天發言的有關機構,事件也引起國際社會注意。
連日來,港府以及親中、建制陣營人士輪番批評邀請陳浩天發言的有關機構,事件也引起國際社會注意。(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8年8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香港首個支持「港獨」的「香港民族黨」,月前遭港府引用《社團條例》勒令禁止其運作,事後香港外國記者會(FCC)邀請民族黨發言人陳浩天演說,而「官媒」港台也邀請陳浩天作為《城市論壇》節目嘉賓。連日來,港府以及親中、建制陣營人士輪番高調批評有關機構,事件也引起國際社會注意。

港府北京罕有直接要求封殺個別人士

FCC日前宣布邀請陳浩天參加14日舉行的午餐會並作演講,受到港府及北京外交部輪番批評、要求封殺陳,而前特首梁振英亦高調發表評論,更在社交媒體以強硬語氣、指FCC向政府低價租用會址,暗示收回會址圖威脅FCC,又高調宣稱「豈能以中國人的資源去讓外國人拿來分裂國家」。

梁振英日前高調連續攻擊FCC、暗示威脅收回香港外國記者會(FCC)會址
梁振英日前高調連續攻擊FCC、暗示威脅收回香港外國記者會(FCC)會址(圖)。(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不過,FCC表示仍將如期舉行演講。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楊健興早前透露,過往外交部就曾頻密接觸FCC,但這次提出直接要求是十分罕見的做法:「似乎想給一種壓力(FCC)」。楊健興表示,記協一直擔心中央會在敏感議題上,進一步收窄香港的言論空間,這次「不惜犯禁直接向FCC提出要求」,反映北京越來越關注外媒對香港的報導。

港台邀論壇發言 遭北京喉舌痛批

此外,作為公營機構的香港電台,日前也邀請陳浩天作為香港經典論政節目《城市論壇》的嘉賓。而親中及建制陣營人士也不放過機會,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馬逢國7日向北京喉舌《文匯報》表示,「港台作為官媒,讓陳在《城市論壇》發表意見,同樣有問題」;

另一北京喉舌《大公報》也發表評論,指港台為公營廣播機構,「應以反映特區政府立場為己任」、「允許『港獨』分子在該台節目上大談『港獨』,這明顯已超越了『批判政府』的界限」。

對此,香港電台回覆《蘋果日報》查詢表示,《城市論壇》邀請不同觀點人士討論是一貫路線,將視乎論題邀請不同嘉賓,「望公眾可以繼續聆聽不同聲音」。

「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右)及早前因旺角騷亂案、被重判入獄6年的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梁天琦
「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右)及早前因旺角騷亂案、被重判入獄6年的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梁天琦(左)。

事件也引起國際社會注意,前港督彭定康接受法新社訪問時指出,自己也反對鼓吹「港獨」,但政府不能因為不喜歡個別人士的言論就作出審查,強調言論自由是法治下社會開放的象徵。彭定康也批評,北京外交部介入這次原本應該由香港自行處理的事件,「是一個錯誤」。

執法之意不在「去獨」?

法廣報道,在香港出生的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社會學系教授的孔誥烽指出,2003年香港曾有超過50萬人上街抗議港府試圖為《基本法》23條立法(等同大陸的「反顛覆叛亂法」),後來港府擱置立法。孔指出,如果目前港府成功以司法手段解散民族黨,相當於在香港普通法制下、開了執法先例,變相未來就能在香港行使類似的「反顛覆叛亂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