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了!男人也有更年期 如何應對很重要(圖)

發表:2018-08-12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更年期男人只要飲食正常,作息正常,照樣會活得健康快樂。
更年期男人只要飲食正常,作息正常,照樣會活得健康快樂。(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男人更年期嗎?很多人都會認為只有女性才會有更年期,其實事實不是的,男性也是有更年期的,因為是男性和女性的身體結構是不一樣的,所以在更年期的表現也是不同的。很多都會懷疑為男人有更年期嗎,為什麼生活中沒有聽說?男人有更年期嗎?是有的。

男性40歲後,大約有10%開始出現更年期綜合症的症狀;50~60歲時,這一比例擴大到30%左右;而到了60歲以後,大約有80%的男性或多或少都會有一些更年期綜合症的症狀。當雄性激素下降到一定程度時,便會出現與女性更年期部分類似的症狀。

由於生理上的差異,男性更年期與女性不盡相同,他們不存在絕經等更年期開始的信號,症狀也不如女性明顯,其症狀出現的機率也比女性低。

男性更年期表現

1、易疲勞 精力不濟

日本一項研究總結出幾種易得男性更年期綜合症的職業:銀行職員、教師、建築師、企業中堅人士等。另外,從事腦力勞動而很少鍛練身體的人,或以前從事過體育運動卻突然終止者,更容易出現更年期綜合症的症狀。其中,體力下降是典型表現之一。

2、愛發脾氣 性情突變

與女性一樣,男性更年期也常常伴隨一系列精神心理狀態的改變,甚至影響與家人或同事的關係。

其實,更年期的男人常會變得非常敏感、急躁,一旦遇到不順心的事情就發脾氣。他們的情緒可能倦怠、低落,出現壓抑感,記憶力、思考力和集中力減退,對周圍的事物不感興趣,工作能力下降。睡眠不安穩、失眠,身體出現說不清楚的麻木、刺痛感,或者頭暈心慌、四肢發涼、全身疼痛、耳鳴、眼花等,體檢卻沒有器質性的病變。常有不安或恐懼、孤獨感。做事缺乏自信心,容易糾纏於一些生活瑣事。

3、夫妻關係輕微改變

很多男人由於身體的改變,甚至影響夫妻關係和感情,這也可能是更年期在作怪。而伴侶的理解也非常重要,當丈夫出現力不從心的現象時,應鼓勵他積極尋求醫生的幫助,恢復正常。

4、身體毛病多起來

當男性步入更年期,其身體各臟器也容易出現器質性疾病,比如高血壓、冠心病、惡性腫瘤等,都容易在這個年齡段高發。這些疾病還容易與男性更年期綜合症的症狀混淆,甚至耽誤疾病的診治。

同時,對中老年男性來說,腰圍和體重的增加,很可能意味著更年期提早來臨。因而在飲食上要注意營養均衡,多吃新鮮果蔬,不要暴飲暴食,要限酒戒菸,這些措施不僅能保護心腦血管,對延緩和減輕更年期症狀也有好處。

男性更年期飲食

1、攝取適量的蛋白質

更年期隨著性腺的退化,其他組織器官也逐漸退化。因而在飲食上應選用優質蛋白質,如牛奶、雞蛋、瘦肉、魚類、家禽類及豆製品。

2、減少高脂肪攝入

比如像豬油、奶油、牛油、蛋黃、腦髓、動物內臟等這些食物應避免或減少食用,因為這些食物中所含飽和脂肪酸可使血液中膽固醇濃度明顯升高,而促進了動脈硬化的形成。最好食用植物油,如玉米油、豆油、花生油等。

3、飲食宜清淡

限制食鹽的攝入量,最好每日食鹽量在6克以下。因為更年期常好發高血壓和動脈硬化,而食鹽中含有大量的鈉離子,吃鹽過多,可增加心臟負擔,並能增加血液黏稠度,從而使血壓升高。

4、少吃甜食

食用過多甜食會引起肥胖。可多吃一些複合糖類,如澱粉、小米等。

5、多吃新鮮綠色蔬菜和水果

小白菜、芹菜、大棗、山楂等含胡蘿蔔素、無機鹽和纖維素多的蔬菜水果,能增加血管的韌性,促進血膽固醇的排除,預防動脈粥樣硬化、冠心病。

6、多食含鈣豐富的食物

首先目標是牛奶和豆製品。其他含高鈣的食物還有:蝦米皮、海帶、紫菜、酥魚、牡蠣等,可預防骨質疏鬆症。

7、多食用富含維生素B1的食物

瘦肉、小米、豆類等富含維生素B1的食物對保護神經系統、減輕更年期綜合症的症狀有益處。

大家不要只認為只有女性有更年期了,男性也是一樣有的,所以在男人更年期的時候一定要特別注意一下。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