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霾吸一天 菸抽60根(圖)

發表:2018-08-18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平時在中國北京待上1個週末,就等於吸進16根菸,若是霧霾來襲,短短1天就等同吸60根菸。
平時在中國北京待上1個週末,就等於吸進16根菸,若是霧霾來襲,短短1天就等同吸60根菸。(圖片來源:Pixabay)

中國的空氣污染有多嚴重?平時在中國北京待上1個週末,就等於吸進16根菸,若是霧霾來襲,短短1天就等同吸60根菸。

據《法蘭西24》(France 24)報導,歐洲運輸與環境協會於10日公布的研究結果顯示,在法國巴黎度過週末等於吸了2根菸,若是在捷克布拉格就更糟一點,變成吸4支菸,但這些完全無法和北京相比。

歐洲運輸與環境協會藉由Berkeley Earth的分析法,得出香菸危害與懸浮微粒的類比性,藉此了解和二手菸相比,空氣污染對街頭民眾也有嚴重影響。因為PM2.5或更小的懸浮微粒,會深入肺部並進入血液,誘發心臟病、中風、肺癌和氣喘。而每吸入22微克的懸浮微粒,所造成危害就像抽1根菸。

Berkeley Earth表示,空氣污染每年導致的死亡,比愛滋病、瘧疾、糖尿病或肺結核更多,對於美國和歐洲來說,空氣污染相當於每天吸了0.4至1.6根香菸,但在中國若遇到霧霾,那麼1天就等同吸了3包菸的量。

因為霧霾問題嚴重,口罩可說是中國民眾在霧霾天氣裡最常見的景象。走在街道上,會發現口罩就像手錶或眼鏡一樣常見,特別是要燒煤取暖的冬季。在北京、上海更隨處可見民眾戴著口罩,這些都市居民,每年要花40億元人民幣購買口罩。其中許多口罩由山東省的大店鎮製造,這也讓大店鎮被稱作「口罩村」。

有些腦筋動得快的商人,也把霧霾化為商機,販賣北京霧霾版的雪花水晶球紀念品。法新社記者趙淇欣就在個人推特發文,上傳一段雪花水晶球紀念品的影片,只是這紀念品並非飄散白色雪花,而是灰色「霧霾」,而水晶球內被霧霾遮住的建築正是著名的北京央視大樓,它的外型又被許多民眾戲稱「大褲衩」。這樣的紀念品濃縮了北京給人的印象,幽默又博君一笑。

除此之外,也有廠商販賣罐裝新鮮空氣牟利。像紐西蘭公司Breathe Ezy在中國主要銷售的產品就是新鮮空氣,每瓶容量7.2公升,大約是130次深呼吸的量,售價為20紐西蘭元(約人民幣90元),只是亞洲零售商經常會私下哄抬價格。

而就在最近,中國最新有關霧霾的研究結果聲稱,森林在霧霾天氣可長更快。

來自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的博士生王欣和指導老師、中國科學院植物所研究員劉玲莉的研究表明,霧霾屬於大氣「氣膠」的一種,而氣膠會影響全球森林的光合作用效率,濃度越高、光合作用的效率越高。霧霾越嚴重,森林越是加快生長,這代表霧霾侵襲減少,光合作用會減弱,森林的生長速度必將變慢,為人類承擔減碳任務的能力將下降。因此,在製訂減碳計劃時,也要考慮到森林的作用。

但劉玲莉也指出,促進森林生長這事無法為霧霾「開脫」,環境保護也將因此面臨更嚴格的要求,「長遠來說,這個結論反而會讓世界各國的減碳任務更加艱鉅」。

過度開發的環境,造成森林面積迅速減少,霧霾也日益嚴重,影響人的健康。諷刺的是,霧霾的產生,又對森林的成長有幫助。這是否是大自然對人類的反擊,以及對自我的修復,也值得大家深思,並試圖從中找到共存共榮的平衡點。

責任編輯:朱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