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原理】物價是怎麼變成妖怪的?(圖)

作者:如松 發表:2018-08-18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8年8月18日訊】以前說過,經濟全球化之後,絕大多數發展中國家都建立了外匯本位制:包括香港、沙特為主的聯繫匯率制度,也包括其它國家以外匯作為保證金的貨幣發行制度。

之所以這些國家可以建立外匯本位制,緣於各種國際、國內因素的集合,讓這些國家的經常賬戶盈餘不斷擴大。比如:二戰之後石油需求的不斷放大,讓沙特等產油國不斷積累外匯盈餘,形成龐大的外匯儲備,依托外匯儲備建立了聯繫匯率制度;也有些國家藉助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和人口紅利釋放等因素,建立了以外匯為保證金的貨幣發行制度——這是以美元為錨的含義。

此時,這些國家的通脹一般是比較平穩的,因為一旦物價上漲,就可以使用外匯儲備進口相關物資,打壓價格,讓通脹相對穩定。此時的通脹,更主要是因為國際大宗商品價格的上漲所導致。

土耳其是典型的新興市場國家,一直以來其貨幣發行的速度都很高,但通脹卻相對穩定:2008年至2016年,土耳其的M2增長率在10.42%至24.86%之間,平均貨幣發行的速度很高,但通脹一直相對穩定,除了比較特殊的2008年之外,一直穩定在6.25%至8.89%之間,原因就在於可以使用外匯儲備從國外進口物資,打壓物價。

但2017年,雖然土耳其的M2增長率依舊平穩,但通貨膨脹率卻達到了11.92%,到2018年7月,更高達15.85%,通脹簡直插上了翅膀,這是為什麼呢?緣於形成通脹的機制改變了。

在發展中國家使用外匯本位制時,由於體制要求一般都伴隨著加速印鈔,這會帶來房地產的繁榮(土耳其和委內瑞拉的房地產都曾經非常繁榮)和生產要素價格的高速上漲,就會降低經濟效率和資本投資收益率,最終,這些國家就會從資本項目和貿易項目的雙順差時代逐步過度到雙逆差時代。此時,一旦因為本幣高速發行形成通脹時,該怎麼辦哪?第一是加息。但很多國家是不願意這樣做的,因為以往高速發行的本幣,會在經濟生活中形成龐大的債務,不斷加息會導致債務泡沫破裂,並導致管理者的下臺。所以,埃爾多安先生一直旗幟鮮明地反對加息,反對貨幣收縮,並讓自己顯的非常「高大上」地說:加息有利於富人,而不利於窮人。第二,增加外債進口商品,繼續通過進口打壓通脹。

當雙逆差出現時,對發展中國家一般都意味著財政收入增速受到制約,甚至開始出現很高的財政赤字。除了印刷本幣彌補財政赤字之外,還增加外債彌補財政赤字,阿根廷是比較典型的範例。

最終,雙逆差導致經常賬戶惡化。2017年,土耳其經常賬戶赤字佔其國內生產總值(GDP)的比重擴張至5.5%,在20國集團中為最高,這意味著土耳其需要不斷借外債彌補自己國際賬戶的「窟窿」。所以,到2018年一季度,土耳其外債總額達到4667億美元,佔GDP的55%左右。

土耳其點燃的是新興市場國家外匯本位制解體所帶來的危機。

當一國外債不斷膨脹時,基於風險控制因素,借債方一般會要求更高的利率,同時,現在是美聯儲的加息週期,也讓美元利率不斷上升,這讓債務危機開始潛伏、發展。此時,各種引發因素都可以引發債務危機並導致本幣匯率爆貶。

土耳其央行隨意發行貨幣引發債務危機並導致本幣匯率爆貶
土耳其央行隨意發行貨幣引發債務危機並導致本幣匯率爆貶(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對於土耳其來說,埃爾多安不斷集權、不斷削弱央行的獨立性,就成為了里拉爆貶的導火索。土耳其里拉的加速貶值是從2018年5月初開始,6月,埃爾多安當選「一言堂」模式的總統,央行喪失了獨立性,這意味著央行只是埃爾多安先生本人的錢袋子,可以隨意發行貨幣,引爆了債務危機,匯率爆貶。而川普(特朗普)對土耳其鋼鋁產品提高關稅,不過是推波助瀾而已。

當雙順差轉為雙逆差的時候,進口能力受限,如果不通過進口來穩定物價,又會是什麼樣哪?

由於長期執行通過進口打壓通脹的政策,有些弱勢行業(與國際相比)的進口依存度會不斷上升,比如中國的油氣、農產品、醫藥等行業,行業中的弱勢企業很容易被淘汰出局,這就讓市場份額逐步集中到外商和少數國內企業手中。一旦進口受到限制之後,即便沒有出現供給短缺,國內的供應商也很容易通過價格聯盟、限產來操縱價格。由此,我們也就可以理解為什麼扑爾敏可以在1個月內漲價58倍,因為進口受限之後,國內企業通過聯盟建立了壟斷價格。如果有足夠強的進口能力,快速走高的商品價格會導致進口量的快速上升,打破壟斷。商品價格的暴漲當然會快速推動通脹。

如果進口不足進而導致供給出現剛性缺口時,商品價格更會暴漲。

這都會快速推動通脹,也一樣是匯率爆貶的結局。

所以,一旦不能通過政治體制改革、提高經濟效率並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這本質是實現經濟增長方式的轉型),發展中國家過去使用的外匯本位制都將遭遇解體。解體過程中要麼遭遇債務危機、要麼遭遇部分商品價格快速上漲的危機(外在表現一般都是兩種因素複合在一起的危機),這兩種方式都會導致貨幣爆貶。委內瑞拉、阿根廷、土耳其都是如此,未來很多國家都會跟隨它們。

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公布的今年一季度國際收支平衡表顯示,中國一季度經常賬戶逆差為341億美元,這是17年來的第二次;二季度略有好轉,經常賬戶順差為58億美元,上半年經常項目逆差為283億美元,這是中國加入世貿之後從未發生過的事情。顯然,中國也正在面臨雙順差到雙逆差轉變的威脅。也所以,我們一直在呼籲必須進行深刻的改革,只有如此,才能避免外匯本位制解體所帶來的劇烈衝擊。

委內瑞拉、阿根廷、土耳其都因為債務或進口不足的問題導致貨幣爆貶,這是外匯本位制解體時期的正常現象,此時,通脹的形成模式已經與過去發生了變化。如果不能妥善應對,通脹可以成妖(委內瑞拉),而某一些商品的價格可以坐火箭(扑爾敏)……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