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逼出中國焦慮 官員赴美拚11月前終結(組圖)

作者:黎紫曦 發表:2018-08-19 07: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普
中國爭取在習近平與川普11月再度會面前化解貿易戰。(圖片來源:Getty Image)

【看中國2018年8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中美貿易談判中斷兩個多月後,將於近期重啟。有消息指,中美兩國代表即將規劃談判路線圖,爭取在習近平與川普11月再度會面前,化解中美貿易戰。

中國商務部新媒體平台「商務微新聞」16日發佈消息稱,中國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將於8月下週率團赴美,與美國財政部副部長瑪律帕斯率領的美方代表團,就雙方各自關注的中美經貿問題進行磋商。

美國《華爾街日報》引述多位中美官員的消息指出,中美兩國都將參加11月的兩場多國領袖會議,分別是11月18日在巴布亞新幾內亞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高峰會,以及11月30日在阿根廷舉行的20國集團(G20)高峰會,這兩場活動成為習川見面的絕佳時機。

不過,外界也同時留意到,這場兩國出席貿易談判的只是副部級官員,與此前的高級別磋商不同。王受文是中國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美方則派出財政部副部長馬爾帕斯(David Malpass)。

兩人見面或意在促成「習川會」於11月順利登場。中國外交部與美國財政部均拒絕回應相關話題。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這次重啟中美會談,充分顯示北京有意與美國關係返回正軌。北京政府一些幕僚表示,習近平已指示下屬,要儘快穩住中美關係。

報導稱,有不少官員和專家認為,若貿易戰持續交鋒,將衝擊北京重整經濟的計劃。

國際事務資深編輯唐浩曾撰文指出,倘若中共執意與美國僵持對立,貿易交火時間一再拉長,則很可能引爆中國六大風險,損害10多億中國人民的生活與權益。

文中點明,最顯而易見的就是人民幣與資產貶值、資金外逃;其次是物價上漲、民眾生活壓力大;三是運營成本增加、銷售下滑,企業外移或關閉;四是失業增加、消費疲軟、經濟下滑;五是房貸難償還房市泡沫恐破裂;六是加重債務風暴金融體系陷危機。

貿易戰
貿易戰交火後人民幣貶值、食品價格開始漲價。(圖片來源:Getty Image)

而美國財經媒體CNBC則報導,美國經濟智庫米爾肯研究院(Milken Institute) 亞洲研究員Curtis Chin 指出,中國在這場貿易戰中的實力,可能被外界高估了,「或許中國(中共)不如我們想像中強大,它仍在思考,如何因應當前貿易情勢,確保國內經濟穩定。」

這場貿易戰是於北京時間7月6日正午12時01分正式交火。

美國先是對價值 340 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8 月 7 日,美國再出手,公佈價值 160 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清單,稅率為 25%,自 8 月 23 日起生效。

除上述 500 億美元中國商品外,美國政府還計畫「加碼」,額外對 2000 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且稅率可能由原定的 10%,提高至 25%。

關於貿易戰最終能否休戰,外界仍有待觀望。不過,彭博社(Bloomberg)列出此次貿易戰的 5 大癥結。

包括:中共竊取外企技術專利及知識產權、中國工業產能過剩、中國國企改革恐動搖國本、「中國製造2025」背後存有不道德因素、構成中共控管 14 億人民的雲端運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