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部肥胖易引起代謝綜合症 大肚腩怎麼辦?(圖)

發表:2018-08-21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運動不足,飲食不規律和過度的壓力是腹部肥胖的主要原因。
運動不足,飲食不規律和過度的壓力是腹部肥胖的主要原因。(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肥胖使其他疾病的發病率增高,帶來的危害很大。肥胖不僅引起糖尿病、高血脂、睡眠呼吸暫停綜合症、心臟病、高血壓、關節炎、痛風等疾病,而且導致癌症(乳房癌、子宮癌、大腸癌)的概率也很高。特別是很多40歲以上的中年男性腹部肥胖,並且還伴有高血脂、糖尿病、高血壓等生活習慣疾病,將來患心肌梗死或中風的概率就會很高。

如果肥胖的狀態持續時間長,死亡率就會升高。高度肥胖的20~35歲的人,相比偏瘦的同齡人,死亡概率高達12倍。研究報導,如果身體質量指數(BMI)超過25時,男女都會隨著身體質量指數的增加,死亡率上升。

通常,我們用身體質量指數判斷肥胖程度。但是,僅僅用這種方法來判斷,具有侷限性。比如,肌肉多的人和脂肪多的人體重相同時,即使兩個人的身體質量指數相同,也不能說明兩個人所含有的脂肪量相同。所以,應該考慮其他的相關因素。其實,體內脂肪比率更為重要。檢查腹部脂肪的代表性指標是腰圍。

過去,測量腰圍和臀圍的比例時,如果男性超過1.0,女性超過0.85,就被認為相關疾病的發病率高。而最近出現了新的研究結果,僅用腰圍就可以判斷肥胖程度。也就是說,與臀圍無關,腹部越大,肥胖程度就越高,危險係數也越大;反之,腰圍越細,就越健康。

腹部肥胖是引起代謝綜合症的第一要素

腹部肥胖多見於男性,運動不足和過度的壓力是發病的主要原因。特別是受到精神壓力以後,機體就會處於類似戰時的饑荒狀態。所以,人體就會以預防不知何時面臨的飢餓為目的,把攝入的食物轉換成脂肪堆積在體內。

飲食不規律也會引起脂肪的過度堆積

結果,這些直接導致了肥胖。從而,氣血也只能在身體表面的陽經絡循環,腹部的五臟六腑等人體內部的陰經絡就會被停滯。因此,腹部肥胖又會導致內臟肥胖。工作繁重、頻繁的聚餐等,攝入過多的食物,或運動不足等原因,也會引起肥胖,但是持續的精神壓力是引起包括肥胖在內的各種疾病的主要原因。值得注意的是,腹部肥胖是引起代謝綜合症的第一要素。

肥胖的人飲食習慣也有問題

肥胖的人大多喜歡肉食、快餐和碳水化合物。因為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的攝入過多,喜歡吃高熱量而又沒有營養的比薩或漢堡,而人體必需的維生素、礦物質和食用纖維等微量元素的攝入又不足。所以,雖然身體在發胖,但是他們總感覺無力。其實,我們人體中線粒體在製造能量(ATP)的過程中,所需的成分是穀物中含有的酶、維生素和礦物質。

所以,缺乏這些物質,肯定會感到無力。從而活動量就會減少,身體又會發胖。而且,如果特定的營養物質不足,人體就會感到飢餓,發出補充相關營養物質的信號。但是,如果又喜歡把炸雞塊或豬肘當宵夜來充飢,所以就導致飲食結構的惡性循環。因此,需要強調的是,通過調整飲食結構,也能夠變得苗條。

肥胖的人食慾旺盛,不喜歡運動。所以這些惡性循環導致併發症的出現,並且繼續使身體發胖。依照此情況下去,會出現心血管疾病、高血脂、高血壓等疾病。結果可能會因腦血管疾病、中風或癌症而離開人世。肥胖不但使人體的脂肪量增加,同時還會讓血管壁變厚,所以我們不能不重視肥胖問題。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